唐敬宗寶曆二年(826),和州刺史劉禹錫辭官返洛陽,與從蘇州歸洛陽的白居易相逢酒敘於揚州。
白居易(字樂天)筵席上寫了一首詩相贈:
爲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
 詩稱國手徒爲爾,命壓人頭不奈何。
 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劉禹錫便寫了《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來酬答他。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在景況淒涼的巴山楚水一帶,我被朝廷貶謫遠棄在那裏二十三個年頭。
懷念舊人時,只能不停哼唱着當年向秀聽到笛聲勾起思念被殺摯友,以悲憤心情寫下的《思舊賦》,回到家鄉後,自己好像成了神話中那個打柴誤闖仙境的王質,回家時不但百年已過、砍柴的斧頭腐朽,更無人相識,恍如隔世。
我這些年就像一艘沉舟,也似一顆病樹,但腐朽沉舟的旁邊一樣有千船駛過,枯敗病樹的前面,依舊萬棵綠樹生機蓬勃;世間大地也不會因為我而停下腳步。
今天聽到你爲我作的那一首詩,就讓我們借這美酒重新振作起精神來吧。

飲酒詩詞 50 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