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十誤

一、聰明誤
  有些人失敗,是因為不夠聰明,有些人失敗,則是因為太過聰明。

太過聰明往往不願意下笨功夫,涉獵雖多,蜻蜓點水淺嘗輒止。
但是很多事情不僅需要聰明,還需要足夠的堅持和耐心努力付出,才能取得成效。

  “愛佔便宜”是另一種小聰明,常常為得便宜損人利己;
聰明人與笨人差別,可能只在於反應或知道的時間早與晚;
常常耍小聰明佔便宜,其實正在消耗人的好運和福報,最終可能會落得眾叛親離的地步。

二、驕傲誤
  驕傲源於自滿,高傲的人總認為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而且別人皆不如我;因此怠忽不再學習,不再努力了。
王陽明教育自己的孩子說:
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
 千罪百惡,皆從傲上來。

人一旦有了傲心,自然失戒心,禍亂、失敗必然接踵而至。
  中國古語:「驕公必敗」,在西方,莎士比亞也曾經說過:
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
宜慎之!

三、自私誤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
利益是大家都希望得到的,獨佔屬於大家的利益,肯定招致怨恨成為眾矢之的。
  劉邦攻破咸陽,卻不敢佔據其地;
曹操能夠“挾天子以令諸侯”,卻終其一生不敢篡漢自立,他們都是怕成為眾矢之的。
所以,面對利益,一定要權衡取捨之道。
  然而,現實中,人們常常利令智昏。
為了眼前利益,不惜損害他人,甚至朋友和親人。
更有很多人鼠目寸光,為了眼前利益犧牲長遠的幸福。

四、貪念誤
  貪婪是人類的天性,但貪念也是人類進步的助推器,許多人為了擁有更多、更好,不自覺深陷貪婪的溝壑,終至作繭自縛無法自拔。
一個畫家想要畫佛及魔鬼,來到寺廟看到一個方丈,就是畫家心中佛的模樣;
於是懇求方丈當他的模特兒,支付他一些些費用。
作品完成非常有名,也拍賣出非常高的價格;
但這位方丈認為這畫因為他才賣到好價格,於是又向畫家要求了更大一筆金錢。
  多年後,畫家再想找一個模特兒畫魔鬼,於是到監獄看到一個受刑人很符合他要的形象,沒想到那人說:
「怎麼又是你!當初就是你把我推入魔鬼的深淵!」
原來這人就是當初的方丈,因為有了錢,讓他有條件作奸犯科,最終淪為階下囚。

星雲大師也說:「不為貪念而去侵犯別人的利益」
  中國人講究“度”,常說過猶不及,要懂得取捨。

五、自欺誤
  孔子弟子子張,素聞魯哀公喜好文人賢士,於是前往投靠,後來大失所望,並未獲得賞識。
子張失望之餘離去,並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葉公非常喜歡龍,家中處處有龍的圖騰。當天上的龍知道葉公愛龍成痴,於是下凡來到葉公家裡讓葉公看看真龍的模樣。沒想到葉公卻嚇得魂飛魄散。大家這才明白,葉公的表裡不一」。
國王的新衣、掩耳盜鈴、指鹿為馬、葉公好龍,這些都是自欺欺人的形容;但時間到了,真相就清楚了。
所以《大學》中說,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
不自欺是修行的基礎。

六、放縱誤
  心猿意馬成語中的猿和馬,都是活動力強難於控制的動物,古人將之對比我們的心和意,寓意深遠。
《老子·第十二章》說:
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
 五味令人口爽;
 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
 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由儉入奢易,也說明人容易懈怠,往往意志不夠堅定就放縱自己的欲望,在追求自我感官及感覺中消磨掉志氣。

七、盲從誤
  
有位哲人說過,比欺騙更有害的是盲從。
盲從是人云亦云,不辨真偽,缺乏自己的主見。
盲從的人,自己只是被別人利用的工具,往往最後自己卻成為受害者。
因為盲從,才會東施效顰讓人笑話;
因為盲從,才有邯鄲學步丟人現眼;
當今網路時代也因為盲從,假資訊才會滿天飛。

八、暴躁誤
  《道德經》中說,躁則失君;人往往因暴躁而失去益友。
一個人在急躁、煩躁的時候,容易失去了定力和智慧。
淺水喧嘩,深水沉靜,欲成大事,必得沉穩。
人的暴躁不但會讓他人退避三舍敬而遠之,陷自己於孤單的泥淖;
更有可能因為沒有控制住自己情緒,而將事情釀成不可收拾的結果,或前功盡棄。
所以古人說:
「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
 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

九、外求誤
  
六祖慧能曾說:
「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福田就在人的心田,人所追求的幸福,其實都在自己心田方寸之間。
心不外求,心中種福還是種禍全在自己;是快樂還是悲傷也是心中自己的想法。
自己是成功還是失敗,都在自己內心能否戰勝自我,才會生出達成成功的要素。

十、虛榮誤
  
為了炫耀富足,隋煬帝請西域各族首領來洛陽觀看百戲演出。
各族首領請求允許西域商人入洛陽做買賣,隋煬帝答應了,為顯漢威,忙令人裝飾洛陽市容。
城內外的樹木都用絲帛纏繞,商人必須穿華麗的衣服,甚至賣菜的也要用精美的草席鋪地。
表面的虛榮浮誇,並不能瞞騙遠方的客人,有的提出疑問:
「貴國也有窮人,衣不蔽體,為何不用絲帛給他們做衣服,而卻用來纏樹呢?」
虛榮心強的人,自己也活得辛苦!

※成功十悟

一、善良
  
完美的人生圖案,善良一定是它的底色。
善良是完美人格的基本,心存善良行事自然謙虛、有禮、樂於助人、善於傾聽····
但善良要發於心底的認知,自然而然的表現在外在的行為上,做給別人看的善事或有特定目的做善事,往往只是偽善。

人心善良就似一片肥沃的土擾,它能種出人格美的果實。

二、格局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遇過的人,讀過的書,走過的路,經歷過的所有事,都會影響人生的格局。
視野決定格局,大視野、大格局,越大氣度,越容易取得成功,才能成就精彩人生。
放下浮躁的心, 放下懶惰的欲,放下斤斤計較眼前的得失,靜下心來,好好做自己該做有意義的事。
真的努力後,你會發現滿滿成就感的美好,自己要比認為的優秀很多。

三、自強不息、日新其德
  《周易》有六十四卦,其中乾、坤兩卦的《象》分別寫: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君子應效法於天的周而復始,剛毅圖強,永不停息。
君子應效法於地的勢順厚實,積厚其德,容載萬物。
世界時時都在變化,萬事萬物的下一刻都是新的;
智者總能追隨時光腳步,不但學習新的事物,也讓自己的品德與日俱進。

四、及時 守時
  及時掌握時機,是要抓住外在形勢的變化,乘勢而上,順勢而為。
有謂“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
守時是要做好時間管控,專注恪遵訂好的時程,不僅是單日的時程,也包含人生的時程。
守時的人大多守信,這也讓周遭的人對你有更多的信任。
能做到這兩點,成功可期。

五、守位
  一根稻草扔在街上是垃圾,與白菜捆在一起就賣白菜價的價格,若與大閘蟹綁在一起就賣大閘蟹的價格。
街邊藝人在路邊表演是銅板價,但若登上國家舞台則又全然不同;這些都說明一個人在不同的平台和位置上,就會體現出不同的價值!
這就是“位”的重要性。
  秦朝丞相李斯二十六歲時還是一個看守糧倉的小吏,他一天上廁所,看到一群老鼠。
這群在廁所安身的老鼠,毛色灰暗,身上又髒又臭,讓人一看就惡心至極。
看著這些老鼠,李斯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管理的糧倉中的老鼠;
糧倉老鼠腦滿腸肥,毛光皮滑,與眼前廁所中老鼠相比,真是天上地下!
這時李斯就想:
人生如鼠,不在倉就在廁,位置不同,命運也不同。
 自己在這個小小的縣城一直做著默默無聞的管理員,就像廁所裡的老鼠一樣。

於是,他就跑去跟荀子學帝王之術,後來得以取代呂不韋,做了秦國的丞相。

六、守愚
  老子告訴年輕的孔子,一個頭腦精明的商人要懂得深藏財貨,讓外表看起來極其普通;
一個品行高尚的君子要懂得內藏道德,而外表看起來好像是愚蠢遲鈍。
要去掉驕傲之氣和貪欲之心,如此才能成為聖人;這便是所謂的“大智若愚”。
守愚,就是謙卑。

七、改過
  人的成長過程會不斷發生錯誤,這些錯誤若不即時改正,逐漸累積就會形成一個“勢”或者說“氣場”,這些惡“勢”也就不斷蠶食人的好運。
事實上人大都清楚自己的錯誤,只是沒有承認及改過的勇氣和決心,總是會找藉口原諒自己,因此形成錯誤的習慣。
人的行為逐漸變成習慣;
習慣也形成了人的性格;
性格必定影響日後命運。

八、變通
  《周易》上說,「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
《易傳》也說,「神無方而易無體」。
意思就是世間萬物變化無常,不會有永遠不變固定的規律。
人的修身做事情都要講究一個“變”字。
智聖東方朔深得《周易》“變”的精髓。
他教育孩子說,聖人之道,一龍一蛇,形見神藏,與物變化,隨時之宜,無有常家。
意思就是說,聖人處世的道理,行、藏、動、靜街因時制宜;
有時華彩四射,神明奧妙;
有時緘默蟄伏,莫測高深。
隨著萬物、時機的變化,用最合宜的處世之道,絕不是固定不變,也絕不會拘泥不通。

九、自信
  人,貴在自信。
自信的人總是能夠舉重若輕、收放自如。
人生只要揚起自信的風帆,就能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自信是建立在一種正確的自我認知基礎上的,是實力、底氣和良好心態的外在表現。
自信的人往往表現得自立、自主、自強,遇事敢作主、願作主、能作主,不等、不靠、不要;
遇挫折和困難自強不息、不氣餒不屈服,可以被打敗但不會被打倒;
遇干擾和雜音,能不為所惑、不為所誘、不為所動,內心堅實而篤定。

十、艱貞

  《周易》中說:
無平不陂,無往不復;
艱貞無咎,勿悔恤其孚,
於食有福。

沒有只是平地而沒有陡坡的,沒有只出去而不回來的;
有起有伏、有去有回,這才是圓滿人生。
處在各種艱難困境之中,只要堅守正道,就不會出錯,不必擔心不能取信於人;
自己能安心享用應得的俸祿,是很有福分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