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十一:晚韶華(此曲唱李紈)
鏡裡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
那美韶華去之何迅! 再休提銹帳鴛衾。
只這帶珠冠,披風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
雖說是,人生莫受老來貧,也須要陰騭積兒孫。
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
威赫赫爵祿高登,昏慘慘黃泉路近。
問古來將相可還存?
也只是虛名兒與後人欽敬。

背景賞析:
韶是虞舜時代美好的樂曲稱韶音;
晚韶華」代表有光彩美好的晚年時光。

  李紈是榮國府長孫賈珠(賈寶玉長兄)的妻子,榮國府大奶奶;
賈珠早亡,遺腹子取名賈蘭,李紈從一出場就是寡婦的身份,終身未再改嫁;
身處大觀園諸多艷史的環境,她恪遵禮法,獨守深閨,保持自身的不染;
她是榮國府的大嫂子,但與世無爭、安分順時,不爭出頭、不捲入大家族中的是非;
她把全副的希望及精力都投注在兒子賈蘭的身上,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她對賈蘭的培養是要文武雙全的,不僅督促他讀聖賢書,準備科舉考試,還安排他習武。

  書中第四回對她的敘述,已是她前半生的簡介:
原來這李氏即賈珠之妻,珠雖夭亡,幸存一子,取名賈蘭,今方五歲,已入學攻書。
這李氏亦係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為國子監祭酒,族中男女無有不誦詩讀書者。
至李守中繼承以來,便說「女子無才便有德」,故生李氏時,便不十分令其讀書,只不過將些《女四書》、《列女傳》、《賢媛集》等三四種書,使他認得幾個字,記得前朝這幾個賢女便罷了;
卻只以紡績井臼為要,因取名為李紈,字宮裁。
因此,這李紈雖青春喪偶,居家處膏粱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見無聞,惟知侍親養子,外則陪侍小姑等針黹誦讀而已。

  但在她住進了大觀園之後,似乎有了很大的改變,她不再是槁木死灰,也恢復了該有的青春朝氣;
她最早提出成立詩社,並帶領詩社成為大觀園日常生活中的亮點;
她除了自薦為詩社掌壇人,還將自己住處的稻香村作為社址;
她讚譽林黛玉提出大家起個別號的建議,第一個為自己起了個別號“稻香老農”;
最重要的是她逼鳳姐做監社御史,好解決詩社的經費問題,她為了讓王熙鳳就範,一口氣送給鳳姐「無賴泥腿市儈」、「下作貧嘴惡舌」、「黃湯灌狗肚」、「狗長尾巴尖」、「潑皮破落户」、「楚霸王」等的系列雅號,從這來看,她要罵起人來可一點也不弱的。

  在賈府下人觀念裡,她心善面軟,是一個活菩薩;
在眾小姑子眼裏,她作詩吃酒能和大家玩到一塊去的大姐姐,一個隨和的好嫂子;
在賈母看她是「帶着蘭兒靜靜地過日子」,是一個好孫媳婦。
賈母對她憐惜,書中說:

鳳姐兒笑道:
「你一個月十兩銀子的月錢,比我們多兩倍銀子。
 老太太、太太還說你「寡婦失業」的,可憐,不夠用,又有個小子,足的又添了十兩,和老太太、太太平等。
 又給你園子地,個人取租子。
 年終分年例,你又是上上分兒。
 你娘兒們,主子奴才共總沒十個人,吃的穿的仍舊是官中的。
  一年通共算起來,也有四五百銀子。 ......」

從這裡看,她的收入多、開支少,應該是賈府眾人中最有錢的,但她還是節省過日子,也不願借助他人,這應該是寡婦的習性吧。

  在書中五十五回,鳳姐生病,王夫人於是把管家工作託付給李紈代替鳳姐,與三姑娘探春共理家事,探春原本應是李紈的助手,但實際工作接手後李紈卻退到了後台,一切成了由探春來主持。
賈母這兩個孫媳婦卻是兩個極端不同的個性:
鳳姐是喜歡站在風口浪尖強出頭的,而李紈卻是温良恭儉讓的退到後面。

鏡裡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
那美韶華去之何迅! 再休提銹帳鴛衾。
只這帶珠冠,披風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

  李紈青春寡居,夫妻恩情已是鏡中幻影;
年少時夢中總是出現丈夫獲取功名富貴,但這些都因丈夫賈珠的早逝成了南柯一夢。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
諄于棼入大槐安國,招了駙馬,做了南柯太守,榮華富貴,顯赫一時,一覺醒來,才知大槐安國就是屋旁大槐樹下的一個螞蟻洞。

人生中的美好時光往往就在不知不覺中飛快結束,和丈夫繡帳鴛衾的纏綿也就不要再提了。
就算還有這些「帶珠冠、披風襖」的優渥環境,也終抵不了丈夫生命無常的逝去。

雖說是,人生莫受老來貧,也須要陰騭積兒孫。

  這句道出:雖然是要有些積蓄讓自己過老年生活,不要受「老來貧」的悽苦,但必須要為兒孫累積些陰德。

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
威赫赫爵祿高登,昏慘慘黃泉路近。

  戲曲上段寫她與丈夫賈珠,下段應當就是寫他與兒子賈蘭了。
書中一百十九回,李紈兒子賈蘭和他叔叔寶玉都是初次獨自離開家人一同赴考,王夫人和李紈都為他們的兒子遠行擔心,書中有言:
寶玉卻轉過身來給李紈作了個揖,說:
「嫂子放心。我們爺兒兩個都是必中的。
 日後蘭哥還有大出息,大嫂子還要戴鳳冠穿霞帔呢。」

後來兩人果真都高中,寶玉中了第七名舉人,賈蘭中了第一百三十名舉人;
從戲曲中的氣昂昂頭戴簪纓,光燦燦胸懸金印威赫赫爵祿高登
書中也有「蘭哥得中,家道復興」字句,以及薛姨媽說:
「你看大奶奶,如今蘭哥兒中了舉人,明年成了進士,可不是就做了官了麼?
 她頭裏的苦也算吃盡的了,如今的甜來,也是應為人的好處。」

這些都明確指出賈蘭中舉後當官,李紈一生培育兒子,最終不負所望,晚年以子為貴。

  在高鶚後四十回的續書中,沒有寫出李紈或賈蘭“昏慘慘 ,黃泉路近"的情況,而是以「李紈心下自然歡喜」為結尾。
當然也有許多紅學學者認為這種結尾並不符合曹公的原意,又衍生出許多不同的故事版本,在這裡就不再多加討論。

問古來將相可還存?
也只是虛名兒與後人欽敬。

  最後這句話是我個人相當認同的!
古今中外帝王將相,甚至是布衣百姓,都會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讓自己在歷史留名,但到頭來大家都是同樣的歸宿;
生前所有的成就威名,對逝者本身已不具任何實質意義,只是讓後人傳頌訴說的一個故事而已。
所以在世的人,把握當下、珍惜所有才是最重要的!

  再來看看書中的判詞:
畫着一盆茂蘭,旁有一位鳳冠霞帔的美人。
也有判云: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桃李春風結子完」
  這句將李紈的名字諧音「李」、「完」隱藏在句子中,意指此為李紈判詞;
而畫中鳳冠霞帔的美人當然也就是李紈,畫着一盆茂蘭也理所當然是她兒子賈蘭;她成日陪伴督促著賈蘭進學,賈蘭也沒讓母親失望,讓她鳳冠霞帔,母以子貴。

李紈早期的幸福人生,就像桃花李花般的短暫,春風過後迅速凋謝,結子則指賈蘭的出生。

到頭誰似一盆蘭
  
賈家到了最後分崩離析,沒有誰能像她兒子賈蘭一樣中舉當官再次提振門楣的。

如冰水好空相妒
  這句在紅學家們的解讀有許多種,我個人認為文中「好」字唸第四聲(去聲),喜歡的意思,整句直譯就是:
就好比冰跟水,總愛雙方作沒意義的嫉妒、比較。

冰跟水是相同的物質,用來形容她跟鳳姐,李紈跟王熙鳳都相同是賈母的孫媳婦,而且書中第四十五回中:

鳳姐兒笑道:
「你們別哄我,我猜著了,那裡是請我作監社御史!
 分明是叫我作個進錢的銅商。
 你們弄什麼社,必是要輪流作東道的。
 你們的月錢不夠花了,想出這個法子來拗了我去,好和我要錢。
 可是這個主意? 」
一席話說的眾人都笑起來了。
李紈笑道:「真真你是個水晶心肝玻璃人。 」

這裡用水晶心肝玻璃人來形容鳳姐;
而在王熙鳳判詞的畫頁裡,也說是一隻雌鳳立於冰山之上。

  李紈沒有丈夫,但她是榮國府大孫媳婦、大奶奶,她兒子賈蘭是榮國府的長孫;
鳳姐雖然是榮國府的總管,掌管了榮國府的大小事,但她嫉妒賈母分配李紈的月錢是她的四倍、嫉妒李紈的書香門第(她父親相當現在教育部長)出身、尤其嫉妒她有兒子。
鳳姐沒有兒子,算計了一生,到頭還是空,所以說是空相妒。

枉與他人作笑談
  《三國演義》引用楊慎的名句「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笑談並不是嘲諷,而是成了茶餘飯後大家談天說地的故事中。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紈 紅樓夢曲 李紈判詞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