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氏家訓三字經(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孝:敬父母
奉衣祿,要承歡;
般般順,件件依;
你生兒,也像你。

悌:愛兄弟
莫爭分,戒鬥氣;
兄學友,弟學恭;
親手足,貴和同。

忠:立品行
朝報君,家孝親;
功臣閣,表芳名;
廿四孝,傳到今。

信:人之本
天下事,信為根;
交朋友,信為準;
若無信,枉為人。

禮:不可廢
敬愛黨,禮為最;
禮之用,和為貴;
人無禮,綱常墜。

義:要和氣
敬朋友,睦兄弟;
助孤寡,恤鄰里;
肯輕財,即為義。

廉:貴不貪
取有道,用則安;
財妄取,若水山;
天極應,子孫艱。

恥:人當知
愛女色,即為恥;
貪錢財,亦為恥;
賭與酒,皆為恥。

※胡氏家訓三字經(古城茂東):
國有法,家有規。
無規矩,不方圓。

承祖訓,代代傳。
天下善,孝為先。

父母親,恩如天。
常盡孝,近膝前。

廣交友,結眾緣。
和妯娌,合兄弟。

親遠親,睦近鄰。
念宗祖,睦親族。

敬長輩,愛幼孺。
尊聖賢,護弱小。

大小事,勤溝通。
夫主唱,婦緊隨。

互信諒,不欺瞞。
勤持家,細打算。

不揮霍,講節儉。
家溫馨,享天倫。

家重責,勇擔當。
頂梁柱,先垂範。

家業興,自然成。
一家人,常團圓。

盡揚長,莫揭短。
互尊重,心窩暖。

遇大事,齊上前。
眾親人,緊抱團。

同心力,定勝天。
大中華,禮儀邦。

書理明,道義講。
遇人問,情更近。

學做人,德為先。
勤攻讀,文武全。

三人行,親師賢。
真善美,自幼習。

言有信,行必果。
宏美德,心向善。

嚴教子,莫嬌貫。
不遷就,不護短。

學楷模,效聖賢。
立大志,要趁早。

方向明,目標定。
排萬難,事必成。

寸光陰,莫虛度。
求學問,無止境。

雞鳴起,三更眠。
講原則,護信義。

守法紀,莫貪罔。
嚴律己,寬待人。

名利前,莫糊塗。
淡薄名,心安靜。

強逐利,有危情。
遇艱險,不慌亂。

顧大局,慮長遠。
明是非,善決斷。

親朋聚,多傾聽。
思維清,主見明。

慎其行,莫妄言。
黃賭毒,最害人。

黑社會,亂乾坤。
我族人,切莫近。

居安時,常思危。
保清醒,察微漸。

多省身,理自明。
人知恥,不卑污。

品行端,腰板挺。
身剛正,世範成。

記仇恨,冤孽延。
惡和善,終有報。

仇惡拋,瓜瓞綿。
不作惡,多行善。

樂助人,解危難。
廣積德,蔭後人。

身健康,革命錢。
葷素配,七分飽。

勤鍛鍊,頤天年。
本家訓,金石言。

常溫讀,入心端。
啓後裔,共遵勉。

※泰國滇商東盟胡氏祖訓:“留餘”
留有餘,不盡之巧以還造化;
留有餘,不盡之祿以還朝廷;
留有餘,不盡之財以還百姓;
留有餘,不盡之福以還子孫。

(出自留耕道人的《四留銘》)


我祖籍安徽績溪;
小時聽父親說,我們名字的輩分,是按照族譜中家訓的字排列下來的,我父親是“在”字輩,我是“家”字輩;
父親說一路排下來是「在家傳,惟孝友…」,後面我也不知了。
我兒子是“傳”字輩、孫子是“惟”字輩、曾孫是“孝”字輩,再下去我肯定看不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氏家訓三字經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