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小的時候,還會高喊“中華民國萬歲!蔣總統萬歲!萬歲!萬萬歲”;
在電視的古代宮廷劇裡,也常看見大臣稱頌皇帝時三呼“萬歲!萬歲!萬萬歲!”,「萬歲」這一詞最早又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萬歲」一詞,最早並非皇帝專用語, 只是表示人們內心喜悅和慶賀的歡呼語。
到秦漢以後,臣子朝見國君時常呼「萬歲」,但這個詞仍不是皇帝唯一專擅的稱呼,稱呼他人「萬歲」, 皇帝也不會管。
「山呼」一詞典出《漢書•武帝本紀》,漢武帝元豐元年春天登嵩山,聽到有人山中高呼萬歲,山鳴谷應,萬歲之聲回響不絕,武帝視其爲祥瑞之音,於是將“山呼萬歲”定爲了臣子朝見皇帝的禮儀,想把「萬歲」一詞據為己有,但民間遇到慶賀之事時,還是有人呼 「萬歲」;直到宋朝, 皇帝才真正禁稱他人為「萬歲」。

  至於「萬萬歲」 的來歷,則來自一個故事。
相傳武則天稱帝後,特別喜歡別人吹捧她,藉以抬高自己的「名不正」的地位,但她又不好直言。
一天,她在金鑾殿召集翰林院眾學士,出題答對。

她脫口出了上題:
玉女河邊敲叭梆,叭梆!叭梆!叭叭梆!
眾學士搜腸括肚,對答了幾十句,武后都不滿意,直覺掃興。
這時,有位慣於奉承的學士看出了她的心思,忙吟道:
金鑾殿前呼萬歲,萬歲!萬歲!萬萬歲!

武后興高彩烈,推為傑作。
從此, 「萬萬歲」 一詞便流傳於朝野之上了。

  萬歲!萬歲!萬萬歲!
看起來是“三呼萬歲”,其實緣起是“山呼萬歲”一詞的訛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