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回前詩:
智慧生魔多象,魔生智慧方深。
智魔寂滅萬緣根,不解智魔作甚。
 
  襲人生病臥床休息,寶玉與寶釵、黛玉正在聊天談笑,就聽到奶媽李嬤嬤在房內罵躺在床上的襲人沒有招呼她:

寶玉忙要趕過來,寶釵忙一把拉住道:
「你別和你媽媽吵才是,他老糊塗了,倒要讓他一步為是。」
寶玉道:「我知道了。」
說畢走來,只見李嬤嬤拄著拐棍,在當地罵襲人:
「忘了本的小娼婦!我抬舉起你來,這會子我來了,你大模大樣的躺在炕上,見我來也不理一理。
 一心只想妝狐媚子哄寶玉,哄的寶玉不理我,聽你們的話。
 妳不過是幾兩臭銀子買來的毛丫頭,這屋裡你就作耗,如何使得!
 好不好拉出去配一個小子,看你還妖精似的哄寶玉不哄!」

這時幸得鳳姐過來勸走了李嬤嬤:

後面寶釵黛玉隨著,見鳳姐兒這般,都拍手笑道:
「虧這一陣風來,把個老婆子撮了去了。」

  眾丫鬟都去玩耍,襲人病臥在床,麝月一人留守。
(按:寶玉有風、花、雪、月四大丫鬟,分別代表晴雯、花襲人、茜雪及麝月,此外還有眉人、秋紋等 18 個丫頭)

彼時晴雯、綺霰、秋紋、碧痕(按:寶玉丫環)都尋熱鬧,找鴛鴦琥珀(按:賈母丫環)等耍戲去了,獨見麝月一個人在外間房裡燈下抹骨牌。
寶玉笑問道:
「你怎不同他們玩去?」
麝月道:
「都頑去了,這屋裡交給誰呢?
 那一個又病了。
 滿屋裡上頭是燈,地下是火。
(側批:燈節
 
那些老媽媽子們,老天拔地,伏侍一天,也該叫他們歇歇,小丫頭子們也是伏侍了一天,這會子還不叫他們玩玩去。
 所以讓他們都去罷,我在這裡看著。」

  寶玉聽了這話,公然又是一個襲人。
因笑道:「我在這裡坐著,你放心去罷。」
麝月道:「你既在這裡,越發不用去了,咱們兩個說話頑笑豈不好?」
(側批:全是襲人口氣,所以後來代任

寶玉為麝月篦頭,被晴雯撞見,醋意言語,多所嘲諷:
  寶玉笑道:
「咱兩個作什麼呢?
 怪沒意思的,也罷了,早上你說頭癢,這會子沒什麼事,我替你篦頭罷。」
麝月聽了便道:「就是這樣。」
說著,將文具鏡匣搬來,卸去釵釧,打開頭髮,寶玉拿了篦子替他一一的梳篦。
只篦了三五下,只見晴雯忙忙走進來取錢。
一見了他兩個,便冷笑道:「哦,交杯盞還沒吃,倒上頭了!」
寶玉笑道:「你來,我也替你篦一篦。」
晴雯道:「我沒那麼大福。」
說著,拿了錢,便摔帘子出去了。
  寶玉在麝月身後,麝月對鏡,二人在鏡內相視。
寶玉便向鏡內笑道:「滿屋裡就只是他磨牙。」
麝月聽說,忙向鏡中擺手,寶玉會意。
忽聽唿一聲帘子響,晴雯又跑進來問道:
「我怎麼磨牙了?咱們倒得說說。」
麝月笑道:「你去你的罷,又來問人了。」
晴雯笑道:
「你又護著。你們那瞞神弄鬼的,我都知道。
 等我撈回本兒來再說話。」
說著,一徑出去了。

趙姨娘(按:寶玉的姨娘)之子賈環(按:寶玉同父異母弟弟)和寶釵等人賭骰子,輸了耍賴,寶釵為他掩飾,鶯兒(按:寶釵的丫環)卻不服,說賈環不如寶玉,賈環哭,被趕來的寶玉勸回家。
賈環回家後向趙姨娘搬弄是非,恰好被鳳姐聽見,鳳姐一番搶白,讓賈環和趙姨娘都無話可說:

鳳姐向賈環道:
「你也是個沒氣性的!
 時常說給你:要吃,要喝,要頑,要笑,只愛同那一個姐姐妹妹哥哥嫂子頑,就同那個頑。
 你不聽我的話,反叫這些人教的歪心邪意,狐媚子霸道的。
 自己不尊重,要往下流走,安著壞心,還只管怨人家偏心。
 輸了幾個錢?就這麼個樣兒!」
賈環見問,只得諾諾的回說:「輸了一二百。」
鳳姐道:「虧你還是爺,輸了一二百錢就這樣!」
回頭叫豐兒:
「去取一弔錢來,姑娘們都在後頭玩呢,把他送了玩去。
 你明兒再這麼下流狐媚子,我先打了你,打發人告訴學裡,皮不揭了你的!
 為你這個不尊重,恨的你哥哥牙根癢癢,不是我攔著,窩心腳把你的腸子窩出來了。」

  寶玉與寶釵得知史湘雲(按:賈母娘家孫女、寶玉的表妹)到來,去賈母處相見,遇見黛玉。
黛玉知寶玉和寶釵在一處玩,賭氣回屋:

正值林黛玉在旁,因問寶玉:「在那裡的?」
寶玉便說:「在寶姐姐家的。」
黛玉冷笑道:「我說呢,虧在那裡絆住,不然早就飛了來了。」

寶玉趕來勸解,又被寶釵推去見湘雲。
黛玉越發哭個不止,寶玉又回來勸慰,告訴黛玉「親不間疏,先不僭後」。
(按:寶玉與黛玉是姑表兄妹,而寶玉與寶釵是姨表姊弟,一般認為姑表親於姨表)
(另:黛玉先於寶釵來到賈府,與寶玉一起生活)

黛玉先說道:
「你又來作什麼?
 橫豎如今有人和你玩,比我又會念,又會作,又會寫,又會說笑,又怕你生氣拉了你去,你又作什麼來?
 死活憑我去罷了!」
寶玉聽了忙上來悄悄的說道:
「你這麼個明白人,難道連『親不間疏,先不僭後』也不知道?
 我雖糊塗,卻明白這兩句話。
 頭一件,咱們是姑舅姊妹,寶姐姐是兩姨姊妹,論親戚,他比你疏。
 第二件,你先來,咱們兩個一桌吃,一床睡,長的這麼大了,他是才來的,豈有個為他疏你的?」
林黛玉啐道:
「我難道為叫你疏他?我成了個什麼人了呢!
 我為的是我的心。」
寶玉道:
「我也為的是我的心。難道你就知你的心,不知我的心不成?」

湘雲過來玩耍,黛玉取笑她說話咬舌發音不清,總是叫寶玉“二哥哥”說成“愛哥哥”;
湘雲戲說黛玉一定不敢惹寶釵,採到黛玉痛處;又「咒」黛玉將來找個咬舌的郎君:

  二人正說著,只見湘雲走來,笑道:
「二哥哥,林姐姐,你們天天一處玩,我好容易來了,也不理我一理兒。」
黛玉笑道:
「偏是咬舌子愛說話,連個『二』哥哥也叫不出來,只是『愛』哥哥『愛』哥哥的。
 回來趕圍棋兒,又該你鬧『幺愛三四五』了。」

史湘雲道:
「他再不放人一點兒,專挑人的不好。
 妳自己便比世人好,也不犯著見一個打趣一個。
 指出一個人來,你敢挑他,我就服妳。」
黛玉忙問是誰。
湘雲道:
「妳敢挑寶姐姐的短處,就算妳是好的。
 我算不如妳,她怎麼不及妳呢。」
黛玉聽了,冷笑道:
「我當是誰,原來是她!
 我那裡敢挑她呢。」
寶玉不等說完,忙用話岔開。
湘雲笑道:
「這一輩子我自然比不上妳。
 我只保佑著明兒得一個咬舌的林姐夫,時時刻刻妳可聽『愛』『厄』去。
 阿彌陀佛,那才現在我眼裡!」
說的眾人一笑,湘雲忙回身跑了。

蒙回末總評:
此回文字重作輕抹。
得力處是鳳姐拉李媽媽去,借環哥彈壓趙姨娘。
細致處寶釵為李媽媽勸寶玉,安慰環哥,斷喝鶯兒。
至急處為難處是寶、顰論心。
無可奈何處是「就拿今日天氣比」,「黛玉冷笑道:『我當誰,原來是他!』」。
冷眼最好看處是寶釵、黛玉看鳳姐拉李嬤嬤「這一陣風」;
玉、麝一節;
湘雲到,寶玉就走,寶釵笑說「等著」;
湘雲大笑大說;
顰兒學咬舌;
湘雲念佛跑了數節可使看官於紙上耳聞目睹其音其形之文。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