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 004.JPG
【星星峽看星星 一次有生難忘的塞車體驗】

  中午在哈密吃完中餐,導遊說往敦煌路程 440 公里,正常情況車程 6 小時,但現在道路施工,大概要七個小時的拉車行程。

  前段高速路還算順暢,兩個多小時後開始塞車,在離開新疆進入甘肅省收費站“星星峽”前十多公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到完全停止不動,這路上的車子九成都是產業車,而且都嚴重超載,

DSC00611.JPG
〈▲你可曾看過一台拖車載 23 輛小轎車的壯觀景象嗎?〉

這時就看有駕駛下來在路上鋪上草蓆休息,有駕駛拿了西瓜刀切哈密瓜吃,
絲路 003.JPG

一直搞不清前面發生甚麼事,我一直認為是發生車禍在處理中,一兩小時後終於看到一個交通警察騎著機車過來,他說:
「沒有車禍,前面沒事,大概還要塞一個小時,就會通了。」
這一小時還真久,這十幾公里從下午三點塞到星星峽已經是滿天星斗晚上十二點了,共產黨講的話真還不可信。

  車上還有我昨天早上跑步看到買回來給大家吃的烤囊馕〈大燒餅〉,

絲路 106.JPG

絲路 107.JPG

正好分給大家果腹,大夥也都把帶來的零食餅乾拿出來充饑,晚餐沒得吃了。

  過了星星峽塞車如故,好多年沒有看到滿天的星斗了,星星是那麼的多、那麼的亮、那麼的近。
戈壁中越晚風越大、天越冷,車子怕沒油沒電,所已熄燈、熄火,大夥回到車上一起唱歌,相同年代的人唱著相同年代的歌,雖然是沒詞沒譜沒伴奏的清唱,但總可以緩和一下情緒、打發一下時間。

  夜半了,一路上的車子駕駛大概都睡了,看不到頭尾的車陣就這麼停在路當中,肯定晚上的旅館沒得住了。

  前一晚看完夕陽、賞完星星、又等到了看日出,當然早餐也沒了。
DSC00607.JPG
〈▲夕陽下山後 山邊的稜線很美的〉

DSC00610.JPG
〈▲日出的朝陽 看完夕陽看朝陽〉

  天亮了,看對向同樣塞車的車隊,有駕駛被後面車子的司機敲窗叫醒,只見這駕駛老兄醒來後不急著開車,先打電話、再抽根菸,我還在想他會不會去路旁上個大號再回來呢!
我弟弟說:「現在才知道甚麼叫『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呢!」
肯定早餐沒得吃,也肯定沒得漱洗沒得上廁所了。

  天亮後看有些車子從旁邊新開好的路高速開過,心想真沒道理,有開好的路居然不開放,這時就見陳永嘉及譚先國開始搬石頭開路,不一會兒大家都過去幫忙,希望開條便道好讓我們車子可以開上新路,眼見就 OK 了,只見一輛工程車過來說不可開便道,我們對吼了一陣;
不一會兒,就見一輛推土機開來,我還說:“有罵有效,它來幫我們開路了!”

絲路 005.JPG
沒想到推土機居然開過來把我們堆了半天的便道堵死,白忙一場;
我心裡直覺好笑,怎麼會把共產黨想的那麼好!

  更過分的事發生了,我們繼續往前塞,到下一個便道口就見那輛推土機橫在中間,領隊過去打交道,以兩百元人民幣成交,放我們過去新路,感覺真的很糟!
前行沒有幾公里就發現所有的車子都繞到新路來了,大家一起繼續塞。

  一條星瓜公路終於從星星峽堵到了瓜州,看看錶已是中午一點多了,過收費站終於也看到有幾間小店及飯館,停下車想上個廁所簡單吃點東西,但一看周遭環境簡直不敢恭維,廁所髒到大家不敢進去,但就算廁所外面也是既髒又臭,連一分鐘我都待不下去,真不知當地人是怎麼在這麼糟的生活環境下生活的;這種環境賣的東西大家當然不敢吃了;領隊買了些麵包給大家充飢,我連麵包都不敢吃,當然中餐也肯定沒得吃了!

  過了瓜州車子終於可以開的順暢些了,但那些黃土路大貨車開過漫天風沙,
DSC00613.JPG

DSC00614.JPG
加上路上坑坑洞洞,真的像導遊出發前說的,會顛死人不償命!

  大家拖著疲倦身軀、沒有梳洗、滿臉倦容,一路在戈壁大漠中,無廁、無店、無餐、無床、無盥洗的情況下,熬過二十六個小時後,終於在第二天下午三點到達了前一晚就該到的敦煌!

  敦煌的莫高窟是我此行最重要的目標,開放入園時間只到下午的四點半,如果先吃中餐大概莫高窟也就沒得看了,所以大家還是決定先走參觀行程,照原來行程晚上還要趕路五個小時的車去酒泉,大夥都受不了了,請當地旅行社希望設法找當地旅館住下,但答案是如果真找不到旅館,還是得趕去酒泉,我當時心裡的打算,如果真要趕去酒泉,我會自己包車去,遊覽車司機一連三十個小時的開車,疲勞駕駛非常危險的!
最後,總算有了房間,晚餐後進到旅館房間足足超過了四十個鐘頭,累了!

DSC00659.JPG

  大陸人還真奇怪,單純一個道路施工,居然會讓車子堵成這樣,施工單位無人聞問,也可以完全不管用路人的問題,難怪他們開路很快很有效率!
交通警察也無人出面處理,任塞車情況延續,任情況自己解決。
更奇怪的是用路人好像也是認為理所當然,居然聽不到有人抱怨(或許認為抱怨也沒用),也沒人打電話找交警來處理(或許認為打也沒用),好像一切都是那樣理所當然!認命地等。過收費站大家還是一樣繳費過路!
如果發生在台灣,政府相關單位早被罵翻了!甚至相關官員也都要下台了。大家真該珍惜台灣現有的成就!

  不過對於這次的塞車,個人不認為是不可抗力的事件,如果塞車是因車禍、坍方、落石、雪崩等都可能是臨時發生,不可抗力,但工程塞車絕不是一兩天、一兩個禮拜的事,肯定已經是一段時間了,當地旅行社早就該讓旅遊團換搭火車了,他們之所以沒這樣做,我想一則可能是怕麻煩要安排多一輛遊覽車,再則就是沒用心,完全沒去了解路程情況!
但因此造成團員旅館沒得住也沒得退、許多景點也被犧牲掉,更不用說大家塞在車上的窘況了。
所幸我們這團大家都是老友,總有聊不完的話,講不盡的回憶,還好些!

【後記】
  在飯店早餐時有碰到和我們對向走的其他台灣絲路團,我們好心提醒他們最好改搭火車,但回覆是他們不會像我們那麼衰!
回到台灣看到中時新聞,說有某立委特助一家塞在戈壁中,打電話回台灣求助;情況可以理解,一定比我們還要更慘!

2011 絲路行 一、緣起 二、西安市

2011絲路行、三 新疆路段

2011絲路行之四、永生難忘 26小時的塞車體驗

2011絲路行之五、大漠風情

2011絲路行之六、青海青 黃河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