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少游以“硯台出一謎予東坡猜:
【我有一間房,半間租予轉輪王;
 有時射出一線光,天下邪魔不敢當。】

東坡佯射不中,另作一謎云:
【我有一張琴,琴絃藏在腹,
 爲君馬上彈,彈盡天下曲。】

秦亦射不中。

小妹聞之云,我亦有一謎:
【我有一只船,一人搖橹一人牽;
 去時牽縴去,歸時搖橹還。】

秦仍不能射,妹云:
“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大兄的!”

秦再以“日”字為謎,云:
【畫時圓,寫時方,冬時短,夏時長。】
小妹答: 
【東海有一魚,無頭亦無尾,
 更除脊樑骨,就是這個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文共賞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