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眷村水交社:追憶雷虎傳奇
IMG_1810.PNG

  日據時代透過都市計劃之設計,台南市都市紋理呈現以町、圓環、井字型街網等特色為主之空間文化。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大量接收當時日據時期既有建築作為安置播遷來臺之公務、軍眷所需之用,在不同省籍族群的混住融合下,也讓眷村成為光復以來最具代表性的社區,“水交社”便是其中的模範社區。

  “水交社”是台南市一處空軍眷村的名字,日據時代則是“水上”(兵)交誼社的簡稱。
目前東半邊是興中里,西半邊就是荔宅里。
現今水交社的房舍約建於 1920 年,距今有八十幾年的老舊歷史。
水交社是全省唯一以空軍校級軍官為主的眷舍, 有坪數大、格局完整之特色。
除了日式建築及街道格局相當完整之外,水交社的桂子山是台南市唯一的一座山,雖然它的標高只有 80幾公尺,卻是台南市的地標;
因此,水交社便擁有台南都市間最為完整、豐富的生態環境特色。

  當初來臺住進水交社的居民,有許多是響應國民政府“十萬青年十萬軍”號召的飛行員。
飛行員的訓練非常的艱苦,因人是生活在二度空間,進入到三度空間多多少少都會不適應,通不過考驗的人便被淘汰;
所以能夠順利結訓的飛行員很少,素質都非常優秀,也因此,才會有這麼多的空戰英雄。

  由航校訓練出來的飛行員,分發到各機場,投入戰爭。
隨著戰事吃緊,政府撤退來臺,他們也分到台灣各機場(屏東、嘉義、桃園、新竹等基地)服役。
當初台南機場和台中清泉崗機場,是由美軍駐防,民國 41年時,由各機場抽調優秀的飛行員至台南機場換裝戰鬥機(F-86)及輕型轟炸機;
由於飛行員要常常駐隊,國防部便在水交社修築飛行員的官舍,於民國 42年建築雙排的宿舍;
當時房舍之間都是用竹子編成墻,在塗上泥巴,作為一家一家的分隔,這就是竹籬巴(眷村)的由來。
雷虎小組成立之後,民國 44 年那兩排房子撥給雷虎小組成員居住,從此之後,水交社除了老式日式建築有名外,雷虎小組也是水交社的特產了。

  水交社由於歷史悠久,其間名人軼事相當多,如將軍、飛官、中國小姐等歷史紀錄相當完整。
最為人稱道的是空軍“雷虎”飛行特技小組;
開始成立時,成員幾乎都是住在水交社,其中有一條短巷全是飛行員眷屬,至今那一條巷子及生活空間還存在。
“雷虎小組”第一任組長羅化平、梁榕等領隊曾經都是水交社風雲人物。
郭汝霖、袁行遠等幾位將軍,嚴長壽、歸亞蕾(張夢魁之妻)都是水交社知名的名人,透過老照片的探索,均被完整地紀錄下來。

  眷村內有一座在台南市非常有名的菜市場,每到年節,甚至遠在岡山的空軍眷屬多來此買菜,為的是唯有這裡才能買到合乎口味的菜及配料,菜市場的麵條、饅頭、臘肉、香腸、榨菜、疙瘩頭等等,不僅遠近馳名,更能讓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