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隋唐開科舉以來,所有讀書人,無論身分、無論地位、無論貧賤都可以參加科舉考試,這是古人可以翻轉身世、光耀門庭、揚名立萬的方式,也是中國上千年來普羅大眾要出人頭地的最直接管道,所以努力讀書就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標;一旦中舉,不但有機會進入官場為國效力,個人榮華富貴也可能就隨之而來,所以會有「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之說。

  科舉選拔過程嚴格繁複,一般在地方上通過了鄉試之後,才有資格進京趕考參加會試,過了會試,則就可以參加由皇上親自主考的殿試;
但凡能跨過會試門檻,有資格參加殿試的所有考生,就是我們所說的“進士”,都相當於取得了做官的資格;
特別是在宋、明、清的時候,只要中了進士,很快就可以獲得官位的。

  當然,參加殿試的人最期盼的,肯定是榜首狀元了,狀元及第不僅是個人最高的榮耀,而且還有機會成為乘龍快婿的駙馬爺,立刻成為皇族一分子,進入國家權力核心。
因為殿試全程由皇帝親自考核,所以投皇帝所好、討皇帝喜歡、讓皇帝滿意才是最主要的關鍵。

  大清咸豐年間孫家鼐就是因為殿試時的一幅好對聯,當場被皇上欽點為狀元。

當年咸豐皇帝出題殿試的考生們,要以大清強盛來寫一副對聯;
▼孫家鼐是當年殿試考生之一,

他自小精通四書五經,可謂學富五車,雖然第一次參加會試時失誤沒考上,但為了求取功名,再接再厲、努力不懈,終於考中進士,得以進入殿試。
咸豐皇帝出題後,他思忖片刻後,揮筆疾書,寫下了:
【億萬年濟濟繩繩,順天心,康民意,雍和其體,乾見其行,嘉氣遍九州,道統繼羲皇堯舜;】
【二百載綿綿奕奕,治績昭,熙功茂,正直在朝,隆平在野,慶雲飛五色,光華照日月星辰。】

這副對聯若是從專業角度來看,其實也非絕佳。
但它短短幾十個字,卻在上下聯對字上囊括了大清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六位皇帝,他們都是咸豐的先祖;
孫家鼐以對聯將大清歷代皇帝都誇了一遍,讚譽大清的皇帝個個都如堯舜一般偉大,功績如日月星辰般閃耀。

咸豐皇帝看到自己先皇受到這般高度的讚譽,這還用考慮嗎,狀元當然就是孫家鼐了!
隨後並直接欽點孫家鼐翰林院

  事實上,孫家鼐並非只會筆上文章,確實也有他的做事能力,為官期間,大力發展實業、教育等。
後來不僅成了光緒皇帝的帝師,還歷任吏部、刑部、戶部尚書等朝廷要職。

孫家鼐的曾孫女孫琪方孔子後代曾任考試院長孔德成的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