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求凰是西廂記中的琴曲,述說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時見許兮,慰我彷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不得于飛兮,使我淪亡。

有位漂亮美麗的女子,讓我見之難忘。
一日見不到她,心中就想念不已。
我就像空中翱翔的鳳鳥,四處找尋著凰鳥。
又怎奈那美人不在我東牆鄰近。
我就以琴聲替代心中情話,描述我內心的情意。
何時能得到我求婚的允諾,能一解我心中的徬徨不定?
希望我的德行可以與你相配,攜手同在一起。
無法效鳳凰于飛般與妳比翼偕飛,一定會令我終身淪陷情愁而喪亡。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情書

經典情詩詞 99 解析 之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