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九:聰明累(此曲唱王熙鳳)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
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
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
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呀! 一場辛苦忽悲辛。
嘆人世,終難定!

背景賞析:
  聰明累應取自蘇軾《洗兒》一詩的“聰明誤”: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太過聰明強勢,未必就是好事;算計多了,身心俱疲;精明過了,心緒不寧。

  王熙鳳人稱鳳姐,是賈寶玉堂兄賈璉的正房妻子璉二奶奶、也是寶玉母親王夫人的姪女,所以她是賈寶玉的堂嫂也是表姐。
王熙鳳在書中第一次出場是在第三回,當林黛玉初到外婆賈母家中,見到她大舅長媳賈府女當家王熙鳳時的描述:

只聽後院中有人笑聲說:
「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
黛玉納罕道:
「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如此,這來者係誰,這樣放誕無禮?」

(由此,可看出她在賈家的地位)
心下想時,只見一群媳婦、丫鬟圍擁著一個人,從後房門進來。
這個人打扮與眾姊妹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
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挂珠釵;
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瓔珞圈;
裙邊繫著豆綠宮條、雙衡比目玫瑰佩;
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褙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
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
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
身量苗條,體格風騷;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顯示出位高權重、出身不凡)

賈母笑道:
「你不認得她,她是我們這裏有名的一個潑皮破落戶兒,南省俗謂作『辣子』,你只叫他她『鳳辣子』就是。」

(也看出她跟賈母之間的親密度)
黛玉正不知以何稱呼,只見眾姊妹都忙告訴她道:
「這是璉嫂子。」
黛玉雖不識,也曾聽見母親說過,大舅賈赦之子賈璉,娶的就是二舅母王氏之內侄女,自幼假充男兒教養的,學名叫王熙鳳。

從她進來的排場和賈母對她的介紹,就知她在賈府的地位及與賈母之間的親密度。

  王熙鳳是榮國府的實際當家人,按說她在賈府中是孫媳婦,輩份很低的,諾大的賈府又怎麼會輪到她當家呢?許多讀者感到好奇。
但在了解她有娘家“金陵王”的背景,是王夫人的姪女,有王夫人撐腰;
又因會察言觀色阿諛奉承,獲得賈母的喜愛及信任;
而她婆婆邢夫人並非賈璉親生母親,在家中的地位也不太高和王夫人間又有諸多問題存在;
在種種環境條件相互牽制,再加她本人自身的才幹和慾望條件之下,他就成了榮國府的當家人

  鳳姐為人八面玲瓏、敢愛敢恨,但心狠手辣,做事決絕,書中第七回寧國府的焦大醉罵,當時寧國府的當家尤氏是這樣形容焦大:

他從小兒跟著太爺們出過三四回兵,從死人堆裏把太爺背了出來,得了命;
自己挨著餓,卻偷了東西來給主子吃;
兩日沒得水,得了半碗水,給主子喝,他自己喝馬溺。
不過仗著這些功勞情分,有祖宗時都另眼相待,如今誰肯難為他去!

(家中無人敢動的功高老臣)

鳳姐聽後便建議尤氏流放焦大,開始了解並參與了寧國府的事務。

  第十三回 秦可卿死封龍禁尉 王熙鳳協理寧國府秦可卿過世,魂托鳳姐,讚譽她:

嬸嬸,你是個脂粉隊裏的英雄,連那些束帶頂冠的男子也不能過你

籌辦秦氏喪禮時,寧國府當家的尤氏胃疼舊疾復發,賈珍聽寶玉推薦,委請鳳姐協理秦氏後事,王熙鳳立即走馬上任接管,總結寧府五大陋習,書中歸納為:

頭一件是人口混雜,遺失東西;
第二件,事無專執,臨期推委;
第三件,需用過費,濫支冒領;
第四件,任無大小,苦樂不均;
第五件,家人豪縱,有臉者不服鈐束,無臉者不能上進。
此五件實是寧國府中風俗。

她很快理出頭緒,有條不紊;
她分派眾人崗位,量才而用,苦樂均分,各司其職,責任到各人;
她依法治理,賞罰嚴明;
她一視同仁,不徇私情;
她號令通暢,樹立威信。
王希廉對此評曰:「鳳姐協理喪事,既見其才,又見其權。
姚燮評曰:「分派職役,井井有條,大有淮陰侯用兵經濟。
脂批:「五件事若能如法整理得當,豈獨家庭,國家天下治之不難。 
她展現出的驚人管理組織能力和治家手段,原文中描述:

金紫萬千誰治國,裙釵一二可齊家。

  雖然王熙鳳在各方面展現出她治家的幹才,但她也是心胸狹窄、詭計多端且工於心計的陰狠人物;
我們從書中第六十八回 苦尤娘賺入大觀園 酸鳳姐大鬧寧國府 先看一段:
鳳姐老公賈璉在外金屋藏嬌,偷娶寧國府賈珍妻子尤氏帶過來的大女兒尤二姐(原本跟賈珍同輩,立刻成了賈珍女婿),後來被鳳姐的大丫環平兒(也是賈璉小妾)無意中發現,並將此事告知鳳姐,王熙鳳就趁賈璉出差時,先告知賈母及王夫人要進廟裡進香,卻直接往尤二姊住處,花言巧語將尤二姐接回大觀園中。

尤二姐雖也一驚,但已來了,只得以禮相見,於是忙整衣迎了出來。
至門前,鳳姐方下車進來。
尤二姐一看,只見頭上皆是素白銀器,身上月白緞襖,青緞披風,白綾素裙。

(鳳姐跟賈母、王夫人說到姑子廟進香,故穿著素色,跟之前黛玉見到時的裝扮形容完全不同)

眉彎柳葉,高吊兩梢,目橫丹鳳,神凝三角。
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如九秋之菊。

(曹雪芹對鳳姐前後兩次描述,花了許多筆墨)

鳳姐兒忙下座,以禮相還,口內忙說:
「皆因奴家婦人之見,一味勸夫慎重,不可在外眠花臥柳,恐惹父母擔憂。
 此皆是你我之痴心,怎奈二爺錯會奴意。
 眠花宿柳之事,瞞奴或可;
 今娶姐姐作二房之大事,亦人家大禮,亦不曾對奴說。
 奴亦曾勸二爺早行此禮,以備生育。

(鳳姐無子,僅一女賈巧姐)
 不想二爺反以奴為那等嫉妒之婦,私自行此大事,並未說知。
 使奴有冤難訴,惟天地可表。

(表達對尤二姐未能有婚事大禮的體恤)
 前於十日之先,奴已風聞,恐二爺不樂,遂不敢先說。
 今可巧遠行在外,故奴家親自拜見過,還求姐姐下體奴心,起動大駕,挪至家中。

(說明此行目的)
 你我姊妹同居同處,彼此合心,諫勸二爺,慎重世務,保養身體,方是大禮。
 若姐姐在外,奴在內,雖愚賤不堪相伴,奴心又何安﹖
 再者,使外人聞知,亦甚不雅觀。
 二爺之名也要緊,倒是談論奴家,奴亦不怨。
 所以今生今世,奴之名節,全在姐姐身上。

(曉以大義)
 那起下人小人之言,未免見我素日持家太嚴,背後加減些言語,自是常情。
 姐姐乃何等樣人物,豈可信真!
 若我實有不好之處,上頭三層公婆,中有無數姊妹妯娌,況賈府世代名家,豈容我到今日?
 今日二爺私娶姐姐在外,若別人則怒,我則以為幸。
 正是天地神佛不忍我被小人們誹謗,故生此事。

(解釋他人對她之言論不實)
 我今來求姐姐進去和我一樣同居同處,同分同例,同侍公婆,同諫丈夫。
 喜則同喜,悲則同悲;情似親妹,和比骨肉。
 不但那起小人見了,自悔從前錯認了我;
 就是二爺來家一見,他作丈夫之人,心中也未免暗悔。
 所以姐姐竟是我的大恩人,使我從前之名一洗無餘了。

(再敘日後兩人相處之道)
 若姐姐不隨奴去,奴亦情願在此相陪。
 奴願作妹子,每日服侍姐姐梳頭洗面。
 只求姐姐在二爺跟前替我好言方便方便,容我一席之地安身,奴死也願意。」

(為達目的,低聲下氣之極;真個能屈能伸)

  鳳姐達到第一個目的,接回尤二姐後,一方面利用尤二姐已退婚的丈夫張華來毀謗尤二姐名聲,借張華之名向官府告賈璉「背旨瞞親,仗財依勢,強逼退親,停妻再娶」,再以 300 兩銀子賄絡官府判說「張華無賴,因拖欠了賈府銀兩,誑捏虛詞,誣賴良人」,但要傳訊證人賈珍之子賈蓉;鳳姐於是前往寧國府大鬧尤氏及賈蓉,寧國府還奉上打點用的 500 兩銀子(鳳姐還暗槓 200 兩)。
另一方面對尤二姐表面疼愛有加、以禮相待,私下卻借刀殺人,請來庸醫將尤二姐肚中已成型的胎兒打下,逼得尤二姐最後吞金自殺身亡。

  書中的王熙鳳不但挪用公款放債、侵吞經手銀子、收受賄賂、包攬詞訟、毒設相思局(弄死了想勾引她的賈瑞)、弄權鐵檻寺(除了要得三千銀兩不義之財,還讓兩個恩愛的年輕人雙雙自盡)、逼死僕人鮑二的老婆(在她生日賈璉與鮑二妻子偷情,鳳姐回來換衣撞見,痛打了一頓後逼得上吊身亡)、逼死尤二姐,她還設計了“掉包”賈寶玉的新娘子,害得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三人那撕心裂肺的愛情悲劇。

  《紅樓夢》故事情節,除了以賈寶玉述說情事,也以王熙鳳述說賈府的榮衰與大家族中的明爭暗鬥醜陋面。
賈府小廝興兒這樣評價她:
嘴甜心苦,兩面三刀,上頭一臉笑,腳下使絆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都占全了。

正應了許多紅學家對她的評語: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但對王熙鳳都是“恨她、罵她,但都認為缺少不了她、不見她會想她”。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

  夢曲指明了王熙鳳自以為太聰明而心機算盡,到最後一直感覺陰魂來索命,不得安寧而身亡,在高鶚後續的第一百一十四回中,分別作如下描述:
鳳姐一時蘇醒,想起尤二姐已死,必是她來索命。

鳳姐剛要合眼,又見一個男人一個女人走向炕前,就像要上炕似的。

璉二奶奶的病有些古怪,從三更天起,到四更時候,璉二奶奶沒有住嘴,說些胡話,要船要轎的,說到金陵歸入冊子去。
哭向金陵事更哀

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
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
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呀! 一場辛苦忽悲辛。
嘆人世,終難定!

她的陰謀詭計和奸詐權術,最後使得賈家一敗塗地;
貪婪無厭永不知足的鳳姐,對金錢的占有慾太過強烈,讓違法放高利貸,而後賈府被抄家;
自己多年黑心的累積在一夕之間全化為烏有。

賈家的衰敗,樹倒猢猻散;四大家族的沒落也似燈油將近。

  再來看看鳳姐的判詞。
書中寫到:
後面便是一片冰山,上有一隻雌鳳,其判云: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
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這判詞紅學家們也有各種不同的解讀,凡鳥合成“鳳”字,人木合成“休”字,曹公將鳳姐比喻為人中之鳳,鳳凰本應只出現在興平盛世,但她卻治理一個即將崩壞大家族的局面,大家都看出鳳姐有才,也愛她的才,當然包括賈母及王夫人等,也才讓她有機會成為榮國府的當家還協理寧國府(鳳姐如比喻成公司總經理,王夫人就是董事長,賈母就是榮譽董事長)。

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一從二令三人木」有紅學家解讀為其夫賈璉對她態度的轉變,從開始的順從,到後來的命令,到最終將會休妻;
也有人以諧音、合字解讀為“依從二令三休”,也就是說她只是依從賈母及王夫人二人的指令行事,到「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她也只能就此罷休了。

※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