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蒙批:
 君子愛人以道,不能減牽戀之情;
 小人圖謀以霸,何可逃推頹之辱?
 幻境幻情,又造出一番小妝新樣。

  寶玉準備入家塾讀書,襲人為他收拾妥當,行前叮囑再三:

「讀書是極好的事,不然就潦倒一輩子,終久怎麼樣呢。
 但只一件,只是唸書的時節想著書,不唸的時節想著家些。
 別和他們一處玩鬧,碰見老爺不是玩的。
 雖說是奮志要強,那功課寧可少些,一則貪多嚼不爛,二則身子也要保重。
 這就是我的意思,你可要體諒。」
襲人說一句,寶玉答應一句。
襲人又道:
「大毛衣服我也包好了,交出給小子們去了。
 學裡冷,好歹想著添換,比不得家裡有人照顧。
 腳爐手爐的炭也交出去了,你可逼著他們添。
 那一起懶賊,你不說,他們樂得不動,白凍壞了你。」

賈家私塾並不遠,僅距一里之遙而已,但要住宿在私塾中,有書僮、小厮伴讀陪同,貼身丫環是不得隨行的;
聽襲人的叮嚀,十八相送也不過如此。

  寶玉接著分別向家中長輩辭行,到父親處:

賈政因問:
「跟寶玉的是誰?」
只聽外面答應了兩聲,早進來三四個大漢,打千兒請安。
賈政看時,認得是寶玉的奶母之子,名喚李貴。
因向他道:
「你們成日家跟他上學,他到底唸了些什麼書!
 倒唸了些流言混話在肚子裡,學了些精緻的淘氣。
 等我閒一閒,先揭了你的皮,再和那不長進的算賬!」
嚇的李貴忙雙膝跪下,摘了帽子,碰頭有聲,連連答應「是」;

賈政再作訓斥:
什麼《詩經》古文,一概不用虛應故事,只是先把《四書》一氣講明背熟,是最要緊的。

  之後,寶玉又獨至黛玉房中來作辭:

彼時黛玉才在窗下對鏡理妝,聽寶玉說上學去,因笑道:
「好!這一去,可定是要『蟾宮折桂』去了。
 我不能送你了。」

相傳月中有桂樹,用以比喻科舉登第;
元.施惠《幽閨記》:
胸中書富五車,筆下句高千古,鎮朝經暮史,寐晚興夙,擬『蟾宮折桂』雲梯步。

黛玉忙又叫住問道:
「你怎麼不去辭辭你寶姐姐呢?」
寶玉笑而不答。

(蒙側批:黛玉之問,寶玉之笑,兩心一照,何等神工鬼斧之筆。
(蒙雙行夾批:必有是語,方是黛玉,此又系黛玉平生之病。

  自此以後,寶玉、秦鐘同往家塾讀書:

他二人同來同往,同起同坐,愈加親密。
又兼賈母愛惜,也時常的留下秦鐘,住上三天五日,與自己的重孫一般疼愛。
寶玉終是不安分之人,竟一味的隨心所欲,因此又發了癖性,又特向秦鐘悄說道:
「咱們倆個人一樣的年紀,況又是同窗,以後不必論叔侄,只論弟兄朋友就是了。」

(蒙側批:悄說之時何時?捨尊就卑何心?隨心所欲何癖?相親愛密何情?

  寶釵之兄薛蟠聽說賈家有此一熱鬧家學:

因此也假來上學讀書,不過是三日打魚,兩日曬網,白送些束修禮物與賈代儒,卻不曾有一些兒進益,只圖結交些契弟。
誰想這學內就有好幾個小學生,圖了薛蟠的銀錢吃穿,被他哄上手的,也不消多記。

學堂裡攀著薛大爺的小兄弟中有兩人同樣生得嫵媚風流,大家送了外號叫「香憐」及「玉愛」(聽來就是女性的外號);
寶、秦二人一來了,見了他兩個,也不免繾綣羡慕。
在薛蟠的小兄弟中,金榮亦是當日的好朋友,但自有了香、玉二人,便棄了金榮。

原來這學中雖都是本族人丁與些親戚家的子弟,俗語說的好,「一龍生九種,種種各別。」未免人多了,就有龍蛇混雜,下流人物在內。
自寶、秦二人來了,都生的花朵兒一般的模樣,又見秦鐘靦腆溫柔,未語面先紅,怯怯羞羞,有女兒之風;
寶玉又是天生成慣能做小服低,賠身下氣,性情體貼,話語綿纏,因此二人更加親厚,也怨不得那起同窗人起了疑,背地裡你言我語,詬誶謠諑,佈滿書房內外。

(大家都有斷袖之癖)

  一日適逢太爺賈代儒外出,由其孫兒賈瑞(瑞大爺,後遭鳳姐設下相思局,正看風月寶鏡而亡)代課,秦鍾又因與香憐交好,遭同窗賈家遠親金榮(賈璜妻的侄兒)訛詐未果,在班上當眾取笑;秦、香向賈瑞告狀,賈瑞卻偏袒金榮,金榮愈發得意穢語連連。
班上另一人賈薔是賈蓉(秦鍾姐夫)的堂弟,藉機挑激寶玉書僮茗煙與金榮大打出手,一時課堂內筆硯齊飛,寶玉另外三個小厮也一起加入混戰。

外邊李貴(寶玉奶媽兒子)等幾個大僕人聽見裡邊作反起來,忙都進來一齊喝住。
問是何原故。
眾聲不一,這一個如此說,那一個又如彼說。
李貴且喝罵了茗煙四個一頓,攆了出去。
秦鐘的頭早撞在金榮的板上,打去一層油皮,寶玉正拿褂襟子替他揉呢,見喝住了眾人,便命:
「李貴,收書!拉馬來,我回去回太爺去!
 我們被人欺負了,不敢說別的,守禮來告訴瑞大爺,瑞大爺反倒派我們不是,聽人家罵我們,還調唆他們打我們茗煙,連秦鐘的頭也打破,這還在這裡唸什麼書!
 茗煙他也是為有人欺侮我的。不如散了罷。」
李貴勸道:
「哥兒不要性急。
 太爺既有事回家去了,這會子為這點子事去聒噪他老人家,倒顯的咱們沒理。
 依我的主意,那裡的事那裡了結好,何必去驚動他老人家。
 這都是瑞大爺的不是,太爺不在這裡,你老人家就是這學裡的頭腦了,眾人看你著行事。
 眾人有了不是,該打的打,該罰的罰,如何等鬧到這步田地不管?」

最後以金榮被迫向秦鍾磕頭道歉而告一段落。

※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