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紅樓夢裡這幾個章節都跟金陵十二釵中最早死亡的秦可卿有關,是曹雪芹刪了又改、改了又刪最多的章節,甚至連章回名都改了。
參考:

淺談紅樓夢二十、〈紅樓夢曲十二 好事終(此曲唱秦可卿)及判詞〉

但在這裡,就完全按照書中的記述做論述,不再多做申延。

  秦可卿病故,託夢給鳳姐,夢中叮囑「盛筵必散」,要懂得居安思危:

秦氏道:
「嬸嬸,你是個脂粉隊裡的英雄,連那些束帶頂冠的男子也不能過你,你如何連兩句俗語也不曉得?
 常言『月滿則虧,水滿則溢』;
 又道是『登高必跌重』。
 如今我們家赫赫揚揚,已將百載,一日倘或樂極悲生,若應了那句『樹倒猢猻散』的俗語,豈不虛稱了一世詩書舊族了! 」

鳳姐便問何事。
秦氏道:
「目今祖茔雖四時祭祀,只是無一定的錢糧;
 第二,家塾雖立,無一定的供給。
 依我想來,如今盛時固不缺祭祀供給,但將來敗落之時,此二項有何出處?
 莫若依我定見,趁今日富貴,將祖茔附近多置田莊房舍地畝,以備祭祀供給之費皆出自此處,將家塾亦設於此…」

便敗落下來,子孫回家讀書務農,也有個退步,(蒙批:幻情文字中忽入此等警句,提醒多少熱心人。 祭祀又可永繼。
 若目今以為榮華不絕,不思後日,終非長策。
 眼見不日又有一件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
 要知道,也不過是瞬息的繁華,一時的歡樂,萬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語。 

(蒙側批:“瞬息繁華,一時歡樂”二語,可共天下有志事業功名者同來一哭。 )

鳳姐忙問:
「有何喜事? 」
秦氏道:
「天機不可洩漏。 
 只是我與嬸子好了一場,臨別贈你兩句話,須要記著。 」
因唸道:

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

鳳姐驚醒。
人回:「東府蓉大奶奶沒了。 」

彼時合家皆知,無不納罕,都有些疑心。 (眉批:九個字寫盡天香樓事,是不寫之寫。
那長一輩的想他素日孝順;
平一輩的,想他平日和睦親密;
下一輩的想他素日慈愛;
以及家中僕從老小想他素日憐貧惜賤、慈老愛幼之恩,莫不悲嚎痛哭者。

  寶玉聽說可卿身故,急火攻心而吐血,不顧賈母阻攔,連夜趕去弔唁。
寧府家族的人幾乎到齊,但寧國府老太爺賈敬仍在道觀煉丹:

那賈敬聞得長孫媳婦死了,因自為早晚就要飛升,如何肯又回家染了紅塵,將前功盡棄呢,因此並不在意,只憑賈珍料理。

書中描述賈珍極其悲痛,願為秦可卿的喪禮盡其所有,已逾越常理範圍:

賈珍哭的淚人一般,(側批:可笑,如喪考妣,此作者刺心筆也。正和賈代儒等說道:
「合家大小,遠親近友,誰不知我這媳婦比兒子還強十倍。
  如今伸腿去了,可見這長房內絕滅無人了。」
說著又哭起來。

停靈會芳園中七七四十九日,單請一百單八眾禪僧在大廳,另設一壇於天香樓上,是九十九位全真道士,打四十九日解冤洗業醮。
(按:此處側批:刪卻,是未刪之筆。)

賈珍用了薛蟠送來原為義忠親王老千歲準備,可以萬年不壞的極品棺木:

賈政因勸道:
「此物恐非常人可享者,殮以上等杉木也就是了。
 此時賈珍恨不能代秦氏之死,這話如何肯聽。」

秦可卿的丫鬟瑞珠也觸柱而亡,賈珍也以孫女之禮葬之;
小丫鬟寶珠,甘心願為秦氏義女守墓, 賈珍傳下,從此皆呼寶珠為小姐。

  賈珍又因為兒子賈蓉沒有官位,沒有名銜不好看,於是花一千兩百銀子為賈蓉捐了個龍禁尉的官職:

靈前供用執事等物,俱按五品職例。
靈牌疏上皆寫「天朝誥授賈門秦氏恭人之靈位」。
 會芳園臨街大門洞開,旋在兩邊起了鼓樂廳,兩班青衣按時奏樂,一對對執事擺的刀斬斧齊。

由於賈珍妻尤氏的舊疾發作,無法主事寧國府,寶玉就向賈珍推薦鳳姐:

賈珍此時也有些病症在身,二則過於悲痛了,因拄拐踱了進來。
(按:古人只有在父母喪才扶杖,媳婦喪悲痛到要扶杖,也於理於禮都不合)
邢夫人等因說道:
「你身上不好,又連日事多,該歇歇才是,又進來做什麼? 」
賈珍一面扶拐,扎掙著要蹲身跪下請安道乏。
邢夫人等忙叫寶玉攙住,命人挪椅子來與他坐。
賈珍斷不肯坐,因勉強陪笑道:
「侄兒進來有一件事要求二位嬸子並大妹。」
邢夫人等忙問:
「什麼事?」
賈珍忙道:
「嬸子自然知道,如今孫子媳婦沒了,侄兒媳婦偏又病倒,我看裡頭著實不成個體統。
 怎麼屈尊大妹妹一個月,在這裡料理料理,我就放心了。」

賈珍遂請鳳姐協理,鳳姐本就是喜歡攬事的人,一上手就列出掌理寧國府的五件事:

頭一件是人口混雜,遺失東西;
第二件,事無專責,臨期推委;
第三件,需用過費,濫支冒領;
第四件,任無大小,苦樂不均;
第五件,家人豪縱,有臉者不服鈐束,無臉者不能上進。
此五件實是寧國府中風俗。
不知鳳姐如何處治,且聽下回分解。

(眉批:此回只十頁,因刪去天香樓一節,少去四五頁也。

正是:
金紫萬千誰治國,裙钗一二可齊家。 
(蒙批:五件事若能如法整理得當,豈獨家庭,國家天下治之不難。
(批註:“秦可卿淫喪天香樓”,作者用史筆也。
 老朽因有魂托鳳姐賈家後事二件,的是安富尊榮坐享人不能想得到處。
 其事雖未行,其言其意則令人悲切感服,姑赦之,因命芹溪刪去。

(批註:通回將可卿如何死故隱去,是大發慈悲心也,嘆歎! 壬午春。
(蒙回末總評:借可卿之死,又寫出情之變態,上下大小,男女老少,無非情感而生情。
 且又藉鳳姐之夢,更化就幻空中一片貼切之情,所謂寂然不動,感而遂通。
 所感之象,所動之萌,深淺誠偽,隨種必報,所謂幻者此也,情者亦此也。
 何非幻,何非情?情即是幻,幻即是情,明眼者自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