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節前段薛寶琴作懷古詩謎,前篇已作論述,不多贅敘:
淺談紅樓夢六十七、懷古詩謎十首解析

後段寫道:
  襲人(昔日賈母大丫環,後予寶玉作內侍)母親病重,王夫人命鳳姐酌情辦理,鳳姐當然知道襲人在賈母、寶玉及王夫人心中的地位:

(鳳姐)吩咐周瑞家的:
「再將跟著出門的媳婦傳一個,你兩個人,再帶兩個小丫頭子,跟了襲人去。
 外頭派四個有年紀跟車的。
 要一輛大車,你們帶著坐;要一輛小車,給丫頭們坐。」

還吩咐要襲人出門之前,過來給她看看,此段描敘,襲人風采顯盡。

鳳姐兒看襲人頭上戴著幾枝金釵珠釧,倒華麗;又看身上穿著桃紅百子刻絲銀鼠襖子,蔥綠盤金彩繡綿裙,外面穿著青緞灰鼠褂。
鳳姐兒笑道:
「這三件衣裳都是太太的,賞了妳倒是好的;但只這褂子太素了些,如今穿著也冷,你該穿一件大毛的。」
襲人笑道:
「太太就只給了這灰鼠的,還有一件銀鼠的。
 說趕年下再給大毛的,還沒有得呢。」
鳳姐兒笑道:
「我倒有一件大毛的,我嫌風毛兒出不好了,正要改去。
 也罷,先給妳穿去罷…

鳳姐雖然不太識字,但能妥妥當當掌理這麼個大家族,眼明手快,自然不是省油的燈;不但將賈母及王夫人伺候的仔仔細細,家中下人對她也服服貼貼:

眾人聽了,都嘆說:
「誰似奶奶這樣聖明!
 在上體貼太太,在下又疼顧下人。」
一面說,一面只見鳳姐兒命平兒將昨日那件石青刻絲八團天馬皮褂子拿出來,與了襲人。

平兒笑道:
「妳
(襲人)拿這猩猩氈的。把這件順手拿將出來,叫人給邢大姑娘送去。
 昨兒那麼大雪,人人都是有的,不是猩猩氈就是羽緞羽紗的,十來件大紅衣裳,映著大雪好不齊整。
 就只她穿著那件舊氈鬥蓬,越發顯的拱肩縮背,好不可憐見的。
 如今把這件給她罷。」

(平兒果然是貼身大丫環,細心、體貼)
鳳姐兒笑道:
「我的東西,她私自就要給人。
 我一個還花不夠,再添上妳提著,更好了!」
眾人笑道:
「這都是奶奶素日孝敬太太,疼愛下人。
 若是奶奶素日是小氣的,只以東西為事,不顧下人的,姑娘那裡還敢這樣了。」

  襲人母親過世,一時回不了家,鳳姐命晴雯及麝月兩人入寶玉臥房陪侍,寶玉在睡夢中仍叫著襲人的名字;

晴雯自在熏籠上,麝月便在暖閣外邊。
至三更以後,寶玉睡夢之中,便叫襲人。
叫了兩聲,無人答應,自己醒了,方想起襲人不在家,自己也好笑起來。

麝月起來服侍大家用茶水漱嘴、喫茶,想出去看月色,

晴雯已醒,因笑喚麝月道:
「連我都醒了,她守在旁邊還不知道,真是個挺死屍的。」
麝月翻身打個哈氣笑道:
「他叫襲人,與我什麼相干!」因問作什麼。
寶玉要吃茶,麝月忙起來,單穿紅綢小棉襖兒。
寶玉道:「披上我的襖兒再去,仔細冷著。」

晴雯也跟著出去想嚇唬她,但卻因衣衫單薄著了涼。

(晴雯)只見月光如水,忽然一陣微風,只覺侵肌透骨,不禁毛骨森然。
心下自思道: 「怪道人說熱身子不可被風吹,這一冷果然利害。」

寶玉笑道:
「好冷手!我說看凍著。」
一面又見晴雯兩腮如胭脂一般,用手摸了一摸,也覺冰冷。
寶玉道:「快進被來 來渥渥罷。」

  晴雯風寒咳嗽,寶玉遣人請了不熟識的胡大夫,基於男女授受不親,大夫看病都見不著病人的面,連把脈的手都還要用方巾掩蓋(我孩童時聽父親講紅樓,常說這段)。

有三四個老嬤嬤放下暖閣上的大紅繡幔,晴雯從幔中單伸出手去。
那大夫見這隻手上有兩根指甲,足有三寸長,尚有金鳳花染的通紅的痕跡,便忙回過頭來。
有一個老嬤嬤忙拿了一塊手帕掩了。

寶玉看了胡大夫開的藥方,認為是虎狼之藥,女孩家子會受不了,讓下人給些銀兩打發了去,再重請一位熟識的王太醫來為晴雯看病;這裡有一段舊時夾分銀兩的解說,元寶銀錠可先以夾子剪開,再以“戥子(秤)”秤重使用:

開了抽屜,才看見一個小簸籮內放著幾塊銀子,倒也有一把戥子。

那婆子站在外頭台磯上,笑道:
「那是五兩的錠子夾了半邊,這一塊至少還有二兩呢!
 這會子又沒夾剪,姑娘收了這塊,再揀一塊小些的罷。」
麝月早掩了柜子出來,笑道:
「誰又找去!多了些妳拿了去罷。」

寶玉對王太醫開的藥方滿意,他也是懂藥材的。

寶玉喜道:
「這才是女孩兒們的藥,雖然疏散,也不可太過。
 舊年我病了,卻是傷寒內裡飲食停滯,他瞧了,還說我禁不起麻黃、石膏、枳實等狼虎藥。
 我和妳們一比,我就如那野墳圈子裡長的幾十年的一棵老楊樹,妳們就如秋天芸兒進我的那才開的白海棠,連我禁不起的藥,妳們如何禁得起。」

晴雯吩咐去茶房煎藥,寶玉卻說在怡紅院裡幫晴雯煨藥即可。

寶玉道:
「藥氣比一切的花香果子香都雅。
 神仙採藥燒藥,再者高人逸士採藥治藥,最妙的一件東西。
 這屋裡我正想各色都齊了,就只少藥香,如今恰好全了。」
一面說,一面早命人煨上。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