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回的下半段「慈姨媽愛語慰痴顰」更是讓人好奇,薛寶釵的母親薛姨媽不但沒有極力促成女兒寶釵與寶玉的婚姻,還說要幫林黛玉跟老夫人說,請賈母出面成全黛玉及寶玉的“木石前盟”;在此之前,筆者曹公還陳說了一段薛姨媽幫邢岫煙與姪子薛蝌玉成良緣的橋段。

  邢岫煙是賈赦繼室邢夫人的姪女,因家道貧寒,一家人前來投奔邢夫人,她被安排在大觀園裡跟二小姐賈迎春相伴;邢岫煙雖出身清寒,但卻生得端雅穩重、知書達禮、安貧樂道,完全不似父母「酒糟透之人」一般:

因薛姨媽看見邢岫煙生得端雅穩重,且家道貧寒,是個釵荊裙布的女兒,便欲說與薛蟠(薛姨媽兒子)為妻。
因薛蟠素習行止浮奢,又恐糟塌人家的女兒。
正在躊躇之際,忽想起薛蝌
(薛姨媽姪子)未娶,看他二人恰是一對天生地設的夫妻,因謀之於鳳姐兒。
鳳姐兒嘆道:
「姑媽素知我們太太有些左性的,這事等我慢謀。」
因賈母去瞧鳳姐兒時,鳳姐兒便和賈母說:
「薛姑媽有件事求老祖宗,只是不好啟齒的。」
賈母忙問何事,鳳姐便將求親一事說了。
賈母笑道:
「這有什麼不好啟齒?這是極好的事。
 等我和你婆婆
(邢岫煙姑媽)說了,怕她不依?」
因回房來,即刻就命人來請邢夫人
(賈赦繼室,鳳姐兒婆婆)過來,硬作保山。
邢夫人想了一想:
薛家根基不錯,且現今大富,薛蝌生得又好,且賈母硬作保山,將計就計便應了。

邢夫人其實對邢岫煙並不關心,收留她一家人只是礙於情面,平日對她也不加聞問,還要她把每月分得二兩銀子的月錢分一兩供養父母;
和她一起生活的二小姐賈迎春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更不會管邢岫煙了。
但邢岫煙淡泊、淡定、淡雅,裙布釵荊,蘭心蕙質,這應該是她跟《紅樓夢》書本裡最高傲脫俗的妙玉走得很近受到的影響;就算她平日生活捉襟見肘,但也並沒有向別人訴說,甚至在天氣尚未轉暖的時候就偷偷將棉衣拿去典當,藉以維持大觀園裡的開支;
只有鳳姐與寶釵看在眼裡,會不時給她一些體貼接濟:

寶釵笑問她:
「這天還冷的很,妳怎麼倒全換了夾的?」
岫煙見問,低頭不答。
寶釵便知道又有了原故,因又笑問道:
「必定是這個月的月錢又沒得。
 鳳丫頭如今也這樣沒心沒計了。」

(寶釵誤以為鳳姐月錢忘了給)
岫煙道:
「她倒想著不錯日子給
(鳳姐月錢沒錯過日子),因姑媽(邢夫人)打發人和我說,一個月用不了二兩銀子,叫我省一兩給爹媽送出去,要使什麼,橫豎有二姐姐(賈迎春)的東西,能著些兒搭著就使了。
 姐姐想,二姐姐也是個老實人,也不大留心,我使她的東西,她雖不說什麼,她那些媽媽丫頭,那一個是省事的,那一個是嘴裡不尖的?
 我雖在那屋裡,卻不敢很使她們,過三天五天,我倒得拿出錢來給她們打酒買點心吃才好。
 因一月二兩銀子還不夠使,如今又去了一兩。
 前兒我悄悄的把綿衣服叫人當了幾弔錢盤纏。」

邢岫煙雖然自己過得辛苦,但仍懂得人情世故,不但懂得拿些小錢給下人打酒買點心,三姑娘賈探春給的碧玉珮也掛在身上,寶釵告誡她在嫁入薛家後要「從實守分」,當下若有困難處就跟寶釵開口求助,並要她把當票拿來幫她將衣服贖回,但衣服居然典當到由薛家人開的「恆舒典」當鋪,薛寶釵就開玩笑說「人沒過來,衣裳先過來」了:

「…但還有一句話妳也要知道,這些妝飾原出於大官富貴之家的小姐,妳看我從頭至腳可有這些富麗閑妝?
 然七八年之先,我也是這樣來的,如今一時比不得一時了,所以我都自己該省的就省了。
 將來妳這一到了我們家,這些沒有用的東西,只怕還有一箱子。
 咱們如今比不得他們了,總要一色從實守分為主,不比她們才是。」

「…妳且回去把那當票叫丫頭送來,我那裡悄悄的取出來,晚上再悄悄的送給妳去,早晚好穿,不然風扇了事大。
 但不知當在那裡了?」
岫煙道:
「叫作『恆舒典』,是鼓樓西大街的。」
寶釵笑道:
「這鬧在一家去了。
 伙計們倘或知道了,好說『人沒過來,衣裳先過來』了。」
岫煙聽說,便知是她家的本錢,也不覺紅了臉一笑,二人走開。

章結尾還有一段,史湘雲撿到這張當票,這些富家千金都不知道那是啥,沒有人知道也沒見過當票。

湘雲道:「什麼是當票子?」
眾人都笑道:「真真是個呆子,連個當票子也不知道。」
薛姨媽嘆道:
「怨不得她,真真是侯門千金,而且又小,那裡知道這個?那裡去有這個?
 便是家下人有這個,她如何得見?
 別笑她呆子,若給妳們家的小姐們看了,也都成了呆子。」
眾婆子笑道:
「林姑娘方纔也不認得,別說姑娘們。此刻寶玉他倒是外頭常走出去的,只怕也還沒見過呢。」

  寶釵去探望黛玉,其母親薛姨媽已經先到,薛姨媽先講管人間姻緣的月下老人會預先幫有緣人牽紅線:

薛姨媽道:
「我的兒,你們女孩家那裡知道,自古道:『千里姻緣一線牽』。
 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預先註定,暗裡只用一根紅絲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憑你兩家隔著海,隔著國,有世仇的,也終久有機會作了夫婦。
 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憑父母本人都願意了,或是年年在一處的,以為是定了的親事,若月下老人不用紅線拴的,再不能到一處。」

黛玉也說寶釵平日獨立處事表現「老道」,但見到母親還是可以撒嬌,這也勾起她自己孤獨一人的傷感;薛母說在她心裡也是很疼黛玉的,只礙於賈母疼愛黛玉,她怕閒語說她愛攀附,便不方便表達了。

黛玉笑道:
「妳瞧,這麼大了,離了姨媽她就是個最老道的,見了姨媽她就撒嬌兒。」

薛姨媽道:
「也怨不得她傷心,可憐沒父母,到底沒個親人。」
又摩娑黛玉笑道:
「好孩子別哭。
 妳見我疼妳姐姐妳傷心了,妳不知我心裡更疼妳呢。
 妳姐姐雖沒了父親,到底有我,有親哥哥,這就比妳強了。
 我每每和妳姐姐說,心裡很疼妳,只是外頭不好帶出來的。」

黛玉要認薛姨媽當乾媽,在舊時代的婚姻,都是由父母提出,若沒了雙親,要提親又比較麻煩了。

黛玉笑道:
「姨媽既這麼說,我明日就認姨媽做娘,姨媽若是棄嫌不認,便是假意疼我了。」
薛姨媽道:「你不厭我,就認了才好。」

寶釵卻不依,說母親應認黛玉做媳婦而不是女兒:

寶釵笑道:
「非也。我哥哥已經相準了,只等來家就下定了,也不必提出人來,我方纔說妳認不得娘,你細想去。」
說著,便和他母親擠眼兒發笑。黛玉聽了,便也一頭伏在薛姨媽身上,說道:
「姨媽不打她我不依。」
薛姨媽忙也摟她笑道:
「你別信妳姐姐的話,她是玩妳呢。」
寶釵笑道:
「真格的,媽明兒和老太太求了她作媳婦,豈不比外頭尋的好?」
黛玉便搆上來要抓她,口內笑說:
「你越發瘋了。」
薛姨媽忙也笑勸,用手分開方罷。
又向寶釵道:
「連邢女兒
(邢岫煙)我還怕你哥哥(薛蟠)糟踏了她,所以給你兄弟(薛蝌)說了。
 別說這孩子
(林黛玉),我也斷不肯給他(薛蟠)。」

薛姨媽說要把黛玉給寶玉配成對。

「…我想著,妳寶兄弟老太太那樣疼他,他又生的那樣,若要外頭說去,斷不中意。
不如竟把妳林妹妹定與他,豈不四角俱全?」

賈母是贊同寶玉跟黛玉的婚事,但還是要由父母來作決定的,所以紫鵑要薛姨媽去跟王夫人說。

紫鵑忙也跑來笑道:
「姨太太既有這主意,為什麼不和太太說去?」

讓人好奇的是薛姨媽沒有極力促成兒子薛潘與邢岫煙的婚事,也沒有力推女兒寶釵與寶玉的婚姻,難道她對自己子女的婚姻都不關心?還是另有她圖?
曹公在書裡的寫法是「
薛蟠素習行止浮奢,又恐糟塌人家的女兒」,但也有人認為薛姨媽覺得邢岫煙家世清貧,雙方並不能門當戶對,而薛蝌是旁系,家裡也貧窮些,可以跟邢岫煙配成對;而寶釵當初進京是為“選妃”而來,不排除薛姨媽還有再等等看寶釵有沒有入宮的機會。
在黛玉不避嫌的給寶玉餵酒,逼得賈母之後的掰謊,再加紫鵑試玉鬧得天翻地覆,但賈母對紫鵑並未苛責,從這裡也看出賈母對這事的態度;
這一切,薛姨媽都看在眼裡;從曹公在這章回標題訂為「慈姨媽愛語慰痴顰」,應該對薛姨媽的看法是相當正面的。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