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共和國 Česká republika】

119
〈▲布拉格市政廳典型新藝術形式建築〉

  簡稱捷克,是中歐內陸國家,前身為捷克斯洛伐克,於 1993 年與斯洛伐克分離。
▼我最早來捷克時還要單獨簽證,當時獨立尚未太久。

img0010.jpg

1999 年加入北約,2004 年加入歐盟,2007 年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
但到現在還沒加入歐元區,要換當地貨幣克朗,不是很方便。

  捷克約有 2.2 個台灣大,人口約一千萬,現在是上、下院國會制的民主國家。
旅遊也是捷克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旅遊業僱用職員超過 11 萬人。

布拉格 Praha
800px-Prag-panorama
  布拉格歐洲歷史名城也是捷克首都和最大的城市,面積為 496 平方公里,人口約 120 萬。

我們離開德國德勒斯登並在傍晚時分抵達捷克首都布拉格
078
〈▲布拉格火車站 主要站區在下層現代化的車站〉

1383291_611714892212852_1648389275_n
〈▲我們下榻的旅館大門還有插台灣國旗〉

1375735_611714825546192_297441239_n
〈▲旅館位在老市區“新城”,地點佳。路底端為瓦斯拉夫廣場上的國家博物館〉

079
〈▲歌劇院〉

大家放下行李就步行趕去伏爾塔瓦河邊搭船晚餐遊河。
096

遊船上只有我們一團,船上自助餐,邊吃飯邊賞布拉格的夜景。
083

但遊船只在伏爾塔瓦河中一小段來回巡駛一個半小時。
086

船頂觀光層風大也冷,大家拍拍照就下來了。
226641_611714578879550_1837391324_n

  遊船晚餐後開始市區夜間觀光,市區內許多各個時代、各種風格的建築物,
104
〈▲布拉格廣場

115
〈▲火藥塔

火藥塔原本是護城的要塞,後來用來存放火藥得名。
但 16 世紀之後這裡就用為煉鉛、冶金及儲藏聖物之用,現在則是展示中古文物、冶金之博物館。

無論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
096
〈▲後側為跳舞的房子〉

到新藝術風格及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都有,堪稱建築物的歷史博物館。

※舊城廣場
081
〈後側為 11 世紀改建,有布拉格最古老管風琴的泰恩教堂的塔樓〉

  一般人稱舊城廣場布拉格廣場或是胡斯廣場
▼廣場豎立著宗教改革先驅,被羅馬教廷燒死的胡斯紀念碑

107

廣場有許多活動、表演在進行,周圍則聚集著各種風格的建築,
109

▼其中舊市政廳的外牆上,有著名的布拉格天文鐘,是最吸遊客的景點,
112

每到整點報時下面總是圍滿了遊客,有代表慾望、死亡等的小人偶會動作,
113

報時表演時間很短,動作也不大,一不注意就結束了。

101
〈▲這是捷克很特殊的烤甜點,之前來時天冷,烤的燙燙的超好吃〉

  廣場邊的名牌大街一路通到伏爾塔瓦河邊,除了香奈爾所有名牌幾乎全數到齊,阿咪買了一個 RIMOWA 旅行箱,連退稅比台灣幾乎便宜五千元,但買回來後和在澳門買的同型比較,居然歐洲買的比較稍小一些。

  這裡一般建築的屋頂多為硃紅色,牆面多為象牙黃色,
在陽光下顯得金碧輝煌,因而又有「金色的布拉格」的美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
220px-Prague_-_Charles_Bridge
1992 年,布拉格歷史中心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1345—1378 年,在查理四世統治時期,布拉格羅馬帝國波希米亞王國的京城,
1348 年 4 月 7 日,在此建立了中歐、北歐東歐的第一所大學,今天稱為查理大學

  2002 年布拉格遭遇歐洲大洪水,部分城市被淹,但主要標誌建築倖存。
淹水前我就來過,2003 年我再來時還能看到淹水的標註痕跡。

img0015.jpg

  這次城市導遊是一位大陸女同胞,講起話來像唱京戲,也是有趣。
跨過伏爾塔瓦河轉上小山丘就到了城堡區

※城堡區

  布拉格最重要的景點區應該要算布拉格城堡聖維特主教座堂城堡區
捷克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國的歷屆總統也都在此辦公,所以也稱總統府。

022
〈▲瑪吉阿什門樓也算是總統府大門,有站崗標兵〉
img0003.jpg
〈▲二十多年前來時的標兵,崗亭還類似〉

018
〈▲總統府大門前赫拉德昌斯基大廣場

012
〈▲城堡內第二庭園〉

013
〈▲穿過這門進入城堡第一庭園〉

015
〈▲後側為大主教宮〉

※聖維特主教座堂
027
〈▲兩座尖塔高達 97 公尺〉

  這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加冕教堂。
042
〈▲▼後面金色門是皇帝及主教進入教堂的入口〉
031

教堂興建於 14 世紀查理四世時代,
039

經歷 600 年直到 1929 年才完全建成,

046
〈▲▼教堂彩色花窗也是聚焦點〉
028

▼但這面花窗是保險公司廣告牆,
045
花窗上寫著:“當所有聖靈都無法保佑你的時候,還有我們!很有趣!

這教堂不僅是布拉格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加冕教堂。

  整個城堡位於伏爾塔瓦河西岸的小山上,已有 1000 多年的歷史,城堡長 570 米,平均寬約 130 米,是世界最大的古城堡區。
016
〈▲城堡區下望布拉格

※黃金小巷
052
〈▲開心寶寶 淏淏

  昔日曾是為國王煉金的術士們聚居之處,所以稱黃金小巷;我過去來過多次,最早是免費參觀,現在要收票進入。
巷內兩側均為小巧房舍,為出售手工藝品的店鋪及工作室,這裡賣的手工藝品價格要比外面貴很多,
054

每間小舖門面窄小,但入內地坪高低錯落,讓人有尋寶的感覺。
▼現代文學之父卡夫卡故居位於該巷 22 號,成了拍照景點。

524078_611715345546140_702302660_n

卡夫卡讀過一些中國文學的德譯本,他在 1912 年 11 月 24 日寫信給當時的未婚妻菲莉斯.鮑威爾,引用了清朝詩人袁枚的《寒夜》:
「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盡爐無煙;
 美人含怒奪燈去,問郎知是幾更天。」

img0006.jpg
〈▲二十多年前來時的留影〉

※查理大橋
103

  是布拉格市區跨越伏爾塔瓦河流 10 幾座橋樑中最著名的一座,
長 520 米,寬 10 米,興建於 1357 年,橋上有 30 尊精美的聖徒雕像。

058

這座橋是行人徒步區,橋上彙集了各種露天藝術表演及小攤販,我之前在這裡有買的木刻人面雕像,現在還有在賣。
橋上有些銅製雕像被遊人摸的金光閃閃,希望帶回去好運道。

057
img0019.jpg
〈▲我在二十多年前就來摸過了,所以好運!〉

  這裡成了體驗布拉格波希米亞風情的重要場所,當然也是布拉格遊客最為密集之處。
我連續兩天的晨跑都有跑來這裡,第一天還天色太暗,第二天和方老師們跑來拍照。

104

  遊覽完查理大橋,中午就在橋邊米其林推薦餐廳用餐,
064

▼三道式午餐主菜是魚,還不錯吃。
065

063

▼晚餐在一個傳統古堡餐廳用餐,
074
▲▼餐廳中非常多動物標本,
077

▼也有樂團現場演奏,
083

▼大家玩得很嗨!
084

  連續兩天清晨和大夥一起路跑,氣溫涼爽跑來舒暢!

003

004

094

098

101

庫倫洛夫
1374852_611710278879980_1703923497_n

  離開布拉格往南約三小時的車程,
來到 1992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庫倫洛夫

014

153
〈▲這裡 unisco 的標誌是用燒的磁磚拼成的,非常別緻〉

這裡前還曾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全球旅遊新地點」,我們過去來捷克時這裡還沒有被開發,現在已是旅遊捷克的必訪名勝。
115

  庫倫洛夫字面的意義是「河灣中的淺灘」,基本是伏爾塔士河環繞圍成的河套,純粹的旅遊地區。
小城鎮被 U 形的河套區隔成兩個部分:
▼位於北邊山丘上的城堡區,

121
〈▲今;▼昔,二十多年前,沒差別〉
img0035.jpg

另一邊是河套中央被河流包圍成圓形的舊城區。
147

155

小鎮不大,鎮裡居民非常少,不到 15,000 人,到了晚上幾乎全為遊客。
154
〈▲舊城區還有一家“上海飯店”〉

img0036.jpg
〈▲▼二十多年前來時,歲月不饒人〉
img0000.jpg

  城堡位在山頂頂端,由 40 棟建築組合而成,規模僅次布拉格城堡,
140

根據歷史記載,從 13 世紀南波西米亞的貴族維提克家族(Vitek)開始建城,14 世紀時讓渡給捷克最強大的貴族羅森堡家族(Rozmberk),並將此城堡建成像是隔絕外界的豪華監獄,將自己封閉在其中,
134

▼連要去對面的庭園花園都還建有封閉式的城堡橋廊。
139

  城堡區參觀不收門票(但要上彩繪塔是要付費的),進入城堡首先到第一庭院,過去為釀酒場,士兵所住的地方皆在外圍,
▼周圍的房舍是當初作為馬房。

126

  ▼進入第二廣場前會先經過一座橋,橋下跟過去一樣養著熊…
124
〈▲我們還有看到熊的蹤影〉

彩繪塔
1384160_611710218879986_2100161024_n

  是地標性建築,在全鎮最高地點也是瞭望台,可俯視全鎮,
過去為了讓守衛城堡的衛兵直接上到彩繪塔,所以它的位置是在城堡的外圍區。

城堡花園
132

  白天免費開放公眾參觀,面積很大可看出人工精心整裡,
131

▼裡面有號稱最美的噴泉〈應該指鎮內吧〉,
130

▼也有很大的表演舞台。
133

  我們住在小鎮中心舊城廣場旁邊一個有幾百年歷史老建物的旅館,旅館房間都不一樣,兒媳有帶娃兒,給了間有客餐廳、兩間臥室超大的套房。
▼廣場中有一座黑死病紀念碑,黑死病在歐洲中世紀奪走了兩千多萬人的生命。
1238392_10151798272695939_654586311_n

  小鎮內大型車輛不得進入,街道全為鋪石路面,推車、跑步很不方便。
中午鎮內餐廳吃三道式牛排餐,現在這種傳統歐洲地窖式餐廳幾乎都是東方遊客。

  清晨五點半出門晨跑,旅館櫃檯提醒說室外溫度為零下兩度,
006

008
〈▲室外車子、草地都結霜了,手指凍到麻木〉

▼我們一行六人在路燈照明下跑了半個多小時大約四公里,
007

一方面太冷,另方面鋪石路面也不好跑,就結束晨跑回飯店,這裡也是我們這趟旅程在捷克境內的最後一站了。

哥廷根 柏林【德、捷、奧跑馬之旅 德國篇之一】 2013/09/26-

德國篇之二、 波茲坦 德勒斯登【德、捷、奧跑馬之旅二

捷克篇 布拉格 庫倫洛夫【德、捷、奧跑馬之旅 2013/09/26-

【德、捷、奧跑馬之旅】奧地利篇 哈斯塔特 高薩湖 聖沃夫岡 薩爾

【德、捷、奧跑馬之旅】 德國篇之三、 慕尼黑 羅騰堡 呂德斯海姆

2013柏林馬拉松 2013.09.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