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亞 Konya 旋轉舞的起源地】
IMG_5129
  13世紀蘇菲教派創始人麥法尼納 Mevlana 在康亞設壇講學,他本來是阿富汗人,是個數學家、哲學家也是詩人,他在此成立這個以旋轉舞來修行的神秘蘇菲教派,其認為通過欣喜歡樂的旋轉舞蹈,可以和神靈接合,也是修道的一種方式;用這種方式來祭拜阿拉,在回教中也獨樹一格,據說當時旋轉舞可以長達三日三夜。
而我跑友也是世界有名的倒跑達人薛慶光兄,也曾說旋轉讓他把病痛全部甩掉,他也可以原地旋轉上萬圈,不知是否跟這有關。
這種旋轉舞也發展成了土耳其的一種民俗舞蹈。
IMG_5136
〈▲我們在康亞的午餐餐廳〉

IMG_5137
〈▲午餐後的陽光小憩〉

“Mevlana Museum 麥法尼納 博物館”
IMG_5108

IMG_5126
  ▲▼這裡是當時苦行僧寺院,中央高起的圓頂大廳及四周圍繞著多個小型宣禮尖塔,
IMG_5105

▼另有碧綠色磁磚裝飾的尖塔,顏色艷麗,非常漂亮,
IMG_5132

▼綠色在回教是尊貴聖潔的顏色,綠色頭巾代表是先知莫罕默德的子孫。
IMG_5133

  博物館主建物與四周低的房舍(均為小型不同物品展示空間)與陵墓圍成中庭,設淨水亭與池。
IMG_5127

IMG_5111

IMG_5119
博物館主館內收藏許多Mevlevi教派相關的收藏品,

IMG_5123
尤其是創始人及其他人的棺木放在大廳內,都大而豪華,更有多本超大型可蘭經手抄本,相當珍貴。

▼大廳內部精細的壁面裝飾美不勝收,
IMG_5116

▼陵墓區旁邊有伊斯蘭教的展覽品,最神聖的就是中間一個木盒裝的據說是莫罕默德的鬍鬚,
IMG_5115

▼另外還包括儀式上需要的器具、念珠,還有精美小巧可卷起及可摺疊的可蘭經也鎖在玻璃櫥中展示。
IMG_5113

“古驛站 Aksara”

  從中國洛陽為起點,經新疆到波斯、阿拉伯到地中海的古絲路,當時康亞是必經的重要城鎮,也設立有許多供商旅休息打尖的驛站,
IMG_5100
〈▲古驛站 Aksara〉

康亞在12世紀時曾是塞爾柱帝國的首都,但當時治安很差、盜匪四起,
IMG_5096
〈▲目前保存最好、最大的驛站 Aksara〉

蘇丹為保護過往商旅維護貿易發展,沿路每40公里設立一驛站(以當時駱駝一天走的里程),供軍隊及商旅休息,
IMG_5095
〈▲驛站中庭〉

這種驛站在土耳其超過100個。

  在古驛站 Aksara 對面有一個小公園,
IMG_5102
▲有土耳其國父及過去十六個主要邦聯的領導人雕塑及代表旗幟。

  這裡現在還是有些小店、咖啡廳,大多數遊客還是會在這裡停車休息。
IMG_5098
同樣是遊覽車下來的遊客,很有趣的是東方遊客一下來就是上洗手間,接著逛小店商品採購,而西方遊客則是喝咖啡吃點心,民族性的不同吧。
IMG_5141
〈罌粟花子加入優格及蜂蜜,還不錯吃的甜點〉
IMG_5142

伊斯坦堡〈土耳其 一 2015.04.〉

番紅花城〈土耳其 二 2015.04.

首都 安卡拉〈土耳其 三 2015.04.〉

卡巴多奇亞 Cappadocia〈土耳其 四 2015.04.〉

康亞 Konya〈土耳其 五 2015.04.

棉堡 帕穆卡麗 PAMUKKALE〈土耳其 六 2015.04.〉

艾菲索斯 Efes 〈土耳其 七 2015.04.

伊茲米爾 İzmir〈土耳其 八 2015.04.

白加蒙 Bergama、特洛伊 Troia、嘉納卡麗〈土耳其 九  2015.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