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菲索斯 Efes 世上保存最好也最大的希臘羅馬古蹟城】
IMG_5367
〈▲艾菲索斯 古圖書館〉

  離開棉花堡,拉車前往此行另一個重頭戲景區的城市 Selcuk 塞爾柱克,午餐後參觀古城附近“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阿特密斯神殿 Temple of Artemis 遺址”
IMG_5290
IMG_5293

  ▼從現場的遺跡實在很難看出這裡曾是跟埃及大金字塔齊名,同為古代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地方呢!
IMG_5297

▼神殿建造時間大約在西元前 550 年,當時神殿長 140 公尺、寬 66 公尺,高有 25 公尺,總占地面積約 2000 坪。
IMG_5312

▼神殿由 127 根石柱環繞,每根圓柱高約 20 公尺,底部直徑為 1.59 公尺,柱石千姿百態,整個建築看上去儼然是一個廊柱之林,
IMG_5306

▼其中 36 根有精採的雕刻,
IMG_5388

伊斯坦堡的聖蘇菲亞大教堂使用的綠色大理石柱就是從這裡運過去的,由是觀之,不難想見當時此處石柱的漂亮美麗了。
IMG_5303

神殿規模超過了希臘雅典衛城的帕特農神廟 parthenon,也是最早的完全用大理石興建的建築之一。

它以建築風格的壯麗輝煌和規模巨大而躋身於「世界七大奇觀」之列。
IMG_5320

  阿提米斯,希臘神話中的月神,羅馬人稱呼她為黛安娜 Diana,掌管狩獵,卻也是保護動物的神。
IMG_5315

她象徵女性的純潔,代表妻子與母親的形象,衍生出大地孕育萬物和祝福順產的意象。
IMG_5323
  神廟於西元前 356 年被焚毀,後在亞歷山大帝的幫助下,按原建築式樣重建,更加富麗堂皇。
西元 5 世紀初葉,艾菲索斯為東羅馬帝國所佔領,奧德修斯2世將神殿視為異教徒的聚集場所,下令徹底拆毀。
從此,這座偉大的建築奇蹟便從世界上永遠地消失了。

  神殿存在的 500 年間曾接受過無數信徒的膜拜,
IMG_5292

非常可惜就跟圓明園、空中花園等世界其他消失的奇景一樣,這裡現在美景不再、壯觀建物已完全蕩然無存了。
IMG_5301
IMG_5294
〈▲古浴場遺跡〉

【艾菲索斯 Efes】
IMG_5359
〈▲羅馬皇帝哈德良大帝神殿〉

  希臘名字為 Ephesus,土耳其名字為 Efes,是現在有 9000 人口塞爾柱克 Selcuk 城市的一部份,是土耳其最有觀光價值的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臘羅馬古城遺址。
IMG_5355
古城占地五千多坪,在西元前 1000 年就已經建造(距今超過3000年了)。

  這裡是埃及艷后拜訪安東尼讓古羅馬人驚艷的地方,據說埃及豔后克麗歐佩特拉和安東尼兩人搭船上岸後,手牽手走向圖書館,走向艾菲索斯城。
安東尼是羅馬時代的大將軍,後來被夥伴羅馬皇帝渥大維逼死在埃及。

  多年淹沒在荒煙蔓草中的古城菲索斯,是西元前十一世紀由愛奧尼亞人所建立的城市,
IMG_5328

它曾於十五世紀以後從一次大地震中被嚴重摧毀,並自此從歷史上消失,直到十九世紀後期被發掘出來重現人世。
IMG_5333
在大英博物館的支持下,於 1859 年進行初次考古挖掘,一百多年來未曾間斷考古工作,發掘及重建工作至今仍在進行,若過些時日再來,古城的恢復應該更加完整。

“大理石路 Marble Road”
IMG_5341
  ▲艾菲索斯最著名的道路為古城中最豪華的大理石路,全部用白色的大理石鋪成。
廢墟中最寬敞美麗的道路,通往圖書館、大劇場,兩旁有店舖遺蹟和大理石的列柱,有當時的公廁、妓院也有神殿,是當時城內最主要的道路,這裡也曾富裕到在公元前 400 年就有了街燈!

“圖書館”
IMG_5370
  是出土建物中面積最大也較完整的古蹟,圖書館是公元二世紀該城的總督為紀念其父親而建造的,至今大門依然挺立。

“公廁遺跡”
IMG_5366
▼當時還有非常先進的沖水公廁及汙水排水,
IMG_5364
前方小水溝的水可用來清洗手及下體,排泄物也有汙水系統可沖走。

“妓院 The House of Pleasure”
IMG_5373
  最有趣的是當時就有妓院,而且就在圖書館的對面,
IMG_5371
〈▲山坡下斜屋頂的地方〉
圖書館底下有通道,方便男人到妓院嫖妓時可以對妻謊稱到圖書館看書,尋歡卻又不明目張胆,還可維持面子,又不易被熟人碰見,數千年來男人的天性,哈!

▼另外圖書館附近的大理石路還有一個讓下船的水手到妓院的指標(數千年前就進步到有指引標誌)。
IMG_5375
〈▲好像有男人、腳的方向、愛心及錢包〉

“羅馬皇帝哈德良大帝的神殿”
IMG_5361
  ▼於 138 年完成,款式以科林斯式圓柱為主,門廊雕上神殿的守護神 蛇髮女妖梅杜沙。
IMG_5362
〈▲我們在伊斯坦堡地下水宮殿中也有見到兩顆側放及倒放當柱子基座的梅杜莎頭像〉

▼這裡也可觀賞到精美石雕,
IMG_5348

▼許多精品名牌也都是取材自此,GIANNI VERSACE、 HERMES以及NIKE等。
IMG_5326

IMG_5325

IMG_5327
〈▲勝利女神 NIKE,成了運動品牌。可以看出女神右手下的那一勾嗎?〉

以古城保存的完整度及可觀性,這裡當然也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之一了。

  艾菲索斯在聖經中也是一個重要的城市,當時城市總面積約二千公頃,曾有二十五萬人居住,規模是龐貝古城的 8 倍。
▼聖經中敘述這裡可容納 25,000 個座席的大劇場,是世界上最大的羅馬古劇場,現在還有很多演出在此舉辦。
IMG_5376
IMG_5385

▼從西元41年開始興建,117 年完成,聖約翰曾在此對數萬群眾演說。
IMG_5379
聖約翰、聖保羅與聖母瑪利亞都曾居住在這裡,聖保羅在此停留的 6 年,除了宣揚福音外,更寫下愛菲索斯書。
聖母瑪利亞則是在此安享晚年。

  我個人並非教友,對聖經上許多故事不甚了解也沒特別感覺,但我對古老的地方及文物興致很高,所有這些遺跡點滴都在訴說著這城市的古老往事,把自己拉回千年前的古老年代,和埃及豔后踩著相同的地板、
IMG_5357
〈▲▼清理出當年的鑲馬賽克地板〉
IMG_5358

▼穿過同樣的廳堂,
IMG_5346

四周的遊人就像化成了當時的群臣妃子,
IMG_5336
喧譁的人聲也轉成了號音弦樂,歷史的悸動鮮活跳出,怦然心動!

伊斯坦堡〈土耳其 一 2015.04.〉

番紅花城〈土耳其 二 2015.04.

首都 安卡拉〈土耳其 三 2015.04.〉

卡巴多奇亞 Cappadocia〈土耳其 四 2015.04.〉

康亞 Konya〈土耳其 五 2015.04.

棉堡 帕穆卡麗 PAMUKKALE〈土耳其 六 2015.04.〉

艾菲索斯 Efes 〈土耳其 七 2015.04.

伊茲米爾 İzmir〈土耳其 八 2015.04.

白加蒙 Bergama、特洛伊 Troia、嘉納卡麗〈土耳其 九  2015.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