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凱威 Skagway〈05/25 07:00-16:00〉

  ▼我還不到七點就著裝上岸晨跑,
005.JPG

▼才下船就看見開往育空白口火車〈White Pass〉停在港邊,
002.JPG

我們郵輪 Radiance of the Sea 有一出售火車票專櫃在旁邊,我問了一下,有 8:15 及 12:40 兩班車可以搭,來回約三個半小時,票價每人 129 美金,就在港口碼頭旁搭火車。
064.JPG

▼跑入市區經過北極兄弟會館 Arctic Brotherhood,諾大馬路唯我獨跑!
012.JPG

這比晚些時商業街上的熙來攘往,人聲吵雜更有神秘的美!

015.JPG
▲▼看看相同場景的比對!

▼經過獨立建物小鎮博物館,

016.JPG
〈▲博物館參觀門票 2 元〉

▼再繞到鎮上最邊緣的飛機場,

025.JPG

▼機場大廳內還有老機械車的展示,

027.JPG

▼跑回鎮上 1898 年就建立,已經一百多年維持相當良好,還在營運使用前往白口育空的火車站,
031.JPG

進站詢問了一下票價 125 美金,其實跟船上買票價錢差異不大,但從港口走路到火車站超過一公里。
030.JPG
〈▲月台上看到車站人員正在掛設各旅行社登車位置標示〉

在我跑步回船時,就看到好幾團台灣團由領隊拿著小旗帶路,走路去鎮上趕搭 8:15 的車(應該是團體票比較便宜)。

※【史凱威 Skagway 的淘金夢】
image.jpeg
〈▲我們郵輪停泊在最外面山腳下,到市區有一、兩公里遠,小鎮左邊是機場跑道〉

  這個現在人口不足千人的小鎮,很難想見在十九世紀末,有超過兩萬人在這裡賭自己的運氣,還曾是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
056.JPG
〈▲當年史凱威街上人潮的盛況〉

也是眾多淘金者取道前往如白口 White Pass 等內陸淘金的通道。
028.JPG
〈▲大標題寫著:無論你選擇哪一條小徑,在阿拉斯加都有黃金等著你

  ▼時至今日,史凱威還保持她在 1898 年時的風貌。
011.JPG

▼鋪著木板的人行道、鵝卵石的路街,古老的店舖、餐廳及建築物,

014.JPG

017.JPG
種種這些都使人有如時光倒流, 但它們永遠刻畫著那段真實的血淚史﹕
045.JPG
〈▲懷著淘金夢,搭船而來北地的淘金客〉

二萬多人曾在這裏醉生夢死,為了拚一下運氣或圖一家溫飽,跑到這個當時沒有法律,土匪四出的地方碰運氣,
054.JPG
〈▲圖片中只有鏡中的我是真人〉

他們來去匆匆,只留下人類一頁可供追憶的淘金史。
051.JPG
〈▲小酒店博物館,還原當年的場景〉

※“史凱威 Skagway 淘金嚮導雕像”
059.JPG
  位於碼頭進入百老匯街前,有著文字及地圖介紹,描述當時的先民背著全部家當,由原住民嚮導引導,前往淘金的金礦 Gold Field,原住民嚮導指著白口的方向,並說著「往那個方向去」。

※“白口 White Pass 火車頭”
029.JPG
  ▲展示裝設鑽頭的老火車頭,說明了在冬天嚴寒冰封的白口,必需借助機械的穿鑿才能通過,說明了地形的艱辛與天氣的嚴酷,也粉碎了多少淘金客的夢,就此魂斷異鄉。

※“克朗岱克史績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

  淘金熱潮期的許多點滴仍可在這裡面品味:
▼當年所使用的器具、

039.JPG

▼在育空地區開採,經由白口運下來的黃金、

040.JPG

▼載運下來的金塊放進存放黃金的金庫、

041.JPG

▼拖著全家家當,懷著淘金夢的淘金客,

046.JPG

047.JPG

▼遊客中心裡面還有放映室,定時放影(要先向櫃台索取入場券)。

049.JPG

這裡在 1976 年就取得認證,對於 1897-1898 年的克朗岱克淘金潮(Klondike Gold Rush間的歷史,多所保存及註解。
048.JPG
〈▲淘金客及黃金〉

▼旅遊季節還提供各式各樣免費的節目,還有市區免費徒步導覽觀光。

058.JPG
〈▲頭戴圓盤帽的導覽員介紹著淘金血淚史〉

062.JPG
〈▲英文導覽,聽來辛苦〉

※“北極兄弟史蹟博物館 Arctic Brotherhood
013.JPG
  建築物正面用了將近一萬塊浮木(取由阿拉斯加河漂來的木頭),排列出精密鑲嵌的花色圖案,有「AB」字型象徵著極地兄弟會館的代表字母,還有鑲著天然金塊的淘金盤。
▼博物館內主要保存阿拉斯加人,具歷史性的物品,也展示了阿拉斯加先民的生活面貌。
057.JPG

※“白口、育空火車之旅 White Pass & Yukon Route”
055.JPG
〈▲當年搭火車的盛況!他們可不是搭火車觀光的〉

  到了史凱威不要錯過搭乘去白口育空的「世界上最美的鐵路」,
067.JPG
〈▲來回 3.5 小時,每人 129 美金〉

克朗岱克淘金潮期間,史凱威只是進入淘金夢的門戶,然而要到達育空道森 Dawson City 淘金的所在,仍得通過其中最艱難的白口 White Pass,尤其是在百年前運輸大大不如今日,因此,乃有興建火車鐵路才能解決突然大量增加的運輸需求;
109.JPG
鐵路於 1900 年興建完成時,是北美唯一的窄軌火車,行駛於史凱威白口班內湖 Bennett Lake,到達白馬市

043.JPG
目前,白口白馬已不再行駛,只有在每年遊輪行駛期間(五月的第一週,到九月的第三週),提供觀光客「白口火車之旅」。
091.JPG

  這條鐵路全長約 180 公里,尤其從海港邊海平面開始,經 32 公里就攀上標高 1,200 公尺的峰頂,當時投入四萬多工程人員,工程艱鉅!

在 1994 年就像巴黎鐵塔、勝利女神像及巴拿馬運河一樣,榮獲世界地標工程獎 Civil Engineering Landmark!也被稱為世界最美麗的火車路線!

※“白口火車廢棄鋼橋”

042.JPG

094.JPG
〈▲鋼橋現已停用,火車穿山洞穿越〉

  廢棄的鐵架橋跨越白口的山谷,實在很難想像在極端嚴寒的氣候,崎嶇陡昇陡降的地形,如何建立起連接兩端的橋樑,學工程的我,崇敬之心油然而生。

  我們搭火車從港邊出發,三個半小時的行程中,觀賞沿途陡峭的風光,回首當年的淘金客,如何以人力獸力,跨越白口的艱辛。
003.JPG

經過鐵路維修中心淘金潮公墓(早期淘金人安息之地)、丹佛(180度彎角)、
082.JPG
黑十字石(1898 年花崗岩石崩落,紀念活埋工人)、新娘面紗瀑布

076.JPG

086.JPG
115.JPG
〈▲阿昆團搭的車跟我們隔山谷相望〉

冰河站(180 度彎角,可下望剛走過的鐵路)、隧道山(隧道內漆黑)、
088.JPG
〈▲火車進入隧道〉

鋼橋(建於 1901 年,是當時最長的懸臂橋梁,1969 年停用)
s58.JPG (9686 bytes)

隧道(長 170 公尺,取代鋼橋)、九八古道(採金古道遺跡),
097.JPG

▼在 32 公里處穿越美、加邊境,
102.JPG
〈▲上方界址一邊是美國國旗,另一邊是加拿大國旗〉

進入加拿大國境,也到達鐵路最高點。
113.JPG

▼在這裡也有火車交軌,再往前開車上的乘客要準備護照其簽證查驗。
107.JPG
我們也從此處原路返回,左右座位的乘客互換座位,讓大家都有機會觀賞風景優美的山谷側。

  火車返回港邊碼頭已經是下午四點半超過開船時間了,但我們是參加郵輪上的行程,所以沒有船先開走的顧慮,多花一點點的錢,少去旅遊的擔心,還是值得的!

阿拉斯加灣巡航 單程八日遊 一、引述 2016.05.

凱契根 Ketchikan〈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二 2016.05.22.〉

阿拉斯加州、冰峽 Icy Strait Point 2016.05.23.〈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三〉

朱諾 Juneau 2016.05.24.〈阿拉斯加 郵輪行 之四〉

史凱威的淘金夢 2016.05.25.〈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五〉

哈伯冰川 安格拉治 2016.05.26/27.〈阿拉斯加郵輪行之六〉

西雅圖之旅 Seattle 201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