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籍常讚譽美女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這分別代表了中國古代的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蟬及楊貴妃。
這裡也分別以“一字詩”,讚詠這四大美女:

一、西施“四大美人中的沉魚”

  相傳西施一日江邊浣紗,水中魚兒看到她的容顏,都驚艷得沉入江底(可是我到江邊,魚兒同樣立刻沉入江底,聊以自慰)。

  越王勾踐計獻美女西施給吳王夫差,西施因患心病經常捧心皺眉,「西子捧心」也被視為絕世美態(要多學著點);從此吳王不愛江山愛美人致傾國,吳人認為西施是妖孽,亡國後將她放進皮袋之中沉於江底;後來江中發現了一些蛤蠣,人說是西施的舌頭,故此蛤蜊也有「西施舌」之稱。

一顰一笑一捧心,一國傾廢一霎間。
 一船一槳一生伴,一日歸來一湖煙。】

二、王昭君“四大美人中的落雁”

  昭君出塞行於大漠,悲懷命運遠離家鄉,在馬背上慨彈琵琶《出塞曲》;天邊飛過大雁,見之忘了飛行,紛紛掉落地面。

  昭君相貌出眾,被選入宮,但因不願付畫工毛延壽勒索錢財,被故意畫的很醜,未被漢元帝挑選;後來將她以和番政策賜給了呼韓邪單于。
單于大喜,上書表示願意永保邊境安寧。
昭君終身思漢,但至死未能歸,諸多詩詞戲曲記述塞上曲、昭君出塞。

一車一馬一路塵,一鳴秋鴻一縷魂。
 
一曲一唱一聲怨,一月空照一丘墳。】

三、貂嬋“四大美人中的閉月”

  傳說貂蟬於花園拜月,當時雲彩遮住月光,人說貂蟬比月亮還漂亮,所以月亮就躲起來了(妳於陰天拜月試試)。

  三國誌中貂蟬貌美,曹操連環計,先以美人計,讓貂蟬同時獲得以父子相稱的董卓與呂布二人的眷戀,且令二人產生嫌隙,後來更成功挑動呂布與王允合作,刺殺董卓,呂布後也滅於曹操之手。但正史中對貂蟬並無此記載。

一計一獻一連環,一朝興亡一唏噓。
 
一筆一紙一方硯,一段風流一段書。】

四、楊玉環“四大美人中的羞花”

  楊貴妃一日在花園中用手撫花,花瓣卻收縮下垂,花兒自知不如貴妃美貌,都羞得低下了頭(下回妳試試含羞草,一定讓妳大有信心!)。

  楊玉環原系唐玄宗兒子之妻,後被安排出家為女道士,道號「太真」,之後還俗,成為唐玄宗貴妃,深得寵幸,其全家人也皆獲高官,但卻胡作非為;
後安祿山以「清君側」為名起兵叛亂,唐玄宗出逃至馬嵬坡前,眾軍不發,不得已賜死貴妃,這就是白居易長恨歌的典故。
楊貴妃愛吃荔枝,唐玄宗「乃置騎傳送,走數十里,味未變已至京師」,故有「一騎紅塵妃子笑」之說。

一喜一悲一相對,一串荔枝一串淚。
 
一詩一吟一夢裡,一朝酒醒一朝醉。】 

數字詩之一

數字詩之二、一字詩

數字詩之三、一字詩詠中國古代四大美人

數字詩之四、好摳心的愛情故事〈一一歌〉及一字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