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八:虛花悟(此曲唱賈惜春)
將那三春看破,桃紅柳綠待如何?
把這韶華打滅,覓那清淡天和。
說什麽,天上夭桃盛,雲中杏蕊多!
到頭來,誰見把秋捱過?
則看那,白楊村裡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哦。
更兼著,連天衰草遮墳墓,
這的是,昨貧今富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
似這般,生關死劫誰能躲?
聞說道,西方寶樹喚婆娑,上結著長生果。

背景賞析:
  「虛花悟」虛花有如鏡中花般的虛假,無法捉摸;
即徹底悟透了世間榮華富貴的假象,到頭都是虛幻。

  賈惜春是賈家四春姐妹中年紀最小、唯一寧國府的小姐,賈敬么女、比她哥哥賈珍小 30 歲的么妹,寶玉的遠房堂妹。
因出生不久母逝,父親沉溺修道煉丹,最後死於金丹中毒;
她自小隨賈母及寶玉母親王夫人寄居在榮國府長大,賈母是他父親的嬸嬸,她跟賈母是沒有血緣關係的。

  書中最早提到她,是在第二回的記載:
子興道:
「便是賈府中,現有三個亦不錯。
 政老爹之長女,名元春,現因賢孝才德,選入宮中做女史去了。
 二小姐乃赦老爹前妻所出,名迎春。
 三小姐乃政老爹之庶出,名探春。
 四小姐乃寧府珍爺之胞妹,名喚惜春。」

書中對她三個姐姐,都有說父親是誰,唯獨說她是賈珍(父親賈敬)的妹妹,而且全書找不出任何她與父親賈敬之間的敘述,這也引出許多“紅迷”對她實際身世的揣測。

  在書中第三回,賈惜春和姊妹們一起出場,但對她外貌的形容只寫「身量未足、形容尚小」;
惜春還小時就有佛緣,書中第七回寫說:
惜春正同水月庵的小姑子智能兒兩個一處玩耍,只見見周瑞家的(榮國府男管家周瑞的老婆)進來,惜春便問她何事。
周瑞家的便將花匣打開,說明原故。
惜春笑道:
「我這裏正和智能兒說,我明兒也剃了頭,同她作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兒來;
 若剃了頭,可把這花兒戴在哪裏呢﹖」

書中第二十二回在元宵節猜燈謎時,惜春出的謎題是:
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
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謎底是佛前的「海燈」,由此也可見她的佛性。

在大觀園中,除了邢岫煙外,與她交厚的都是些出家人,她跟妙玉是志趣相投的姊妹。

  小說中有不少地方描寫賈惜春擅於繪畫,第四十回中劉姥姥說:
「怎麼得有人也照著這個園子畫一張,我帶了家去,給他們見見,死了也得好處。」
賈母聽說,便指著惜春笑道:
「你瞧我這個小孫女兒,她就會畫。
 等明兒叫她畫一張如何﹖」
劉姥姥聽了喜得忙跑過來,拉著惜春說道:
「我的姑娘,你這麼大年紀兒,又這麼個好模樣,還有這個能幹,別是神仙托生的罷!」

在書中第五十回,有描述惜春住處的大觀園「暖香塢」,從字面就知是處溫暖又有香氣的地方;
也敘述賈母催惜春畫《大觀園行樂圖》,想趕在過年後送進宮中,作為元春生日禮物。
賈母說:
「你四妹妹那裏暖和,我們到那裏瞧瞧他的畫兒,趕年可有了。」
眾人笑道:
「那裏能年下就有了﹖只怕明年端陽有了。」
賈母道:
「這還了得!他竟比蓋這園子還費工夫了。」
說著,仍坐了竹椅轎,大家圍隨,過了藕香榭,穿入一條夾道,東西兩邊皆有過街門,門樓上裏外皆嵌著石頭匾,如今進的是西門,向外的匾上鑿著「穿雲」二字,向裏的鑿著「度月」兩字。
來至當中,進了向南的正門,賈母下了轎,惜春已接了出來。
從裏邊游廊過去,便是惜春臥房,門斗上有「暖香塢」三個字。
早有幾個人打起猩紅氈簾,已覺溫香拂臉。
大家進入房中,賈母並不歸坐,只問:
「畫在那裏﹖」
惜春因笑問:
「天氣寒冷了,膠性皆凝澀不潤,畫了恐不好看,故此收起來。」
賈母笑道:「我年下就要的。你別拖懶兒,快拿出來給我快畫!」

但書中後來一直沒有再提這幅畫到底有沒有完成(應該是沒有完成居多)。

  書中也用了不少的筆墨,從旁描寫賈惜春性子的“冷”。
書中第七十四回抄檢大觀園時,惜春的大丫鬟 入畫,因為被搜出私傳東西受到遣責,這時惜春不但不護著自己俾女入畫,在主事者惜春堂嫂 鳳姊都還認為情有可原的情況下,惜春卻說:
「嫂子別饒她這次方可。
 這裏人多,若不拿一個人作法,那些大的聽見了,又不知怎樣呢。
 嫂子若饒她,我也不依。」

第二天,惜春還找來她親嫂子尤氏,書中寫兩人對話:
惜春道:
「你們管教不嚴,反罵丫頭。
 這些姊妹,獨我的丫頭這樣沒臉,我如何去見人!
 昨兒我立逼著鳳姐姐帶了她去,她只不肯。
 我想,她原是那邊的人,鳳姐姐不帶她去,也原有理。
 我今日正要送過去,嫂子來得恰好,快帶了她去。
 或打,或殺,或賣,我一概不管。」
入畫聽說,又跪下哭求,說:
「再不敢了。
 只求姑娘看從小兒的情常,好歹生死在一處罷!」
尤氏和奶娘等人也都十分分解,說:
「她不過一時糊塗了,下次再不敢的。
 她從小兒服侍你一場,到底留著她為是。」

惜春冷笑道:
「你這話問著我倒好。
 我一個姑娘家,只有躲是非的,我反去尋是非,成個什麼人了!
 還有一句話:我不怕你惱,好歹自有公論,又何必去問人。
 古人說得好,『善惡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何況你我二人之間。
 我只知道保得住自己就夠了,不管你們。
 從此以後,你們有事別累我。」

尤氏道:
「可知你是個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
惜春道:
「古人曾也說的,『不作狠心人,難得自了漢。』
 我清清白白的一個人,為什麼教你們帶累壞了我!」

由這些描述,可以看出惜春對人的冷漠無情及不沾鍋個性。

將那三春看破,桃紅柳綠待如何?
把這韶華打滅,覓那清淡天和。

  看透了三春(春天的三個月,農歷正月孟春,二月仲春,三月季春)繁華的景色不會長久 ,即使春季的桃紅柳綠又如何?
(暗指惜春的三個姐姐,即元春、迎春、探春三人的際遇到頭悲苦 ,好景不長)
還不如丟開這美好的青春時光,去尋求那清淡和順的出家生活。

說什麽,天上夭桃盛,雲中杏蕊多!
到頭來,誰見把秋捱過?

  天上夭桃盛 是指神話傳說中西王母娘娘的蟠桃園中蟠桃很多。
據《漢武內傳》記載:
「七月七日 ,西王母降,自設天㕑,命侍女更索桃果;
 須臾,以玉鎜盛仙桃七顆,大如鴨卵,形圓,色青,以呈王母。
 母以四顆與帝,三顆自食。
 桃味甘美,口有盈味。
 帝食輒收其核,王母問 ;
 帝曰:『欲種之。』
 王母曰:『此桃三千年一生實,中夏土薄,種之不生。』
 帝乃止。」

雲中杏蕊多 是說神話傳說中董奉的廬山杏林。
據《神仙傳》載:
三國時期廬山頂上有個神仙名叫董奉 ,每天給人治病。
病人痊愈以後,就讓他們在廬山栽幾棵杏樹,「如此數年 ,計得十萬餘株,鬱然成林。」
杏蕊即杏花 ,因為廬山高聳入雲,所以稱「雲中杏蕊」。

後來有人就用天上夭桃及雲中杏蕊,來比喻人間富貴榮華的生活。
到頭來,這些蟠桃、杏花又有誰見過能捱過秋風呢?
人世間榮華富貴瞬息即逝,不要以“假”當“真”,執迷不悟。

則看那,白楊村裡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哦。
更兼著,連天衰草遮墳墓。
這的是,昨貧今富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
似這般,生關死劫誰能躲?
聞說道,西方寶樹喚婆娑,上結著長生果。

白楊村指墳墓;古代墓地多種植白楊樹,故以白楊村借指墳墓。
青楓林也是指墳墓;古代墳地也多種植楓樹,迷信認為鬼在夜間出沒,而夜間陰暗,所以稱青楓林」;
杜甫《夢李白》:「魂來楓林青,魂返關塞黑。

看那墓地裡的人在哭泣、鬼在嘆息,墓地裡一望無際的荒草更顯景況悲戚;
這就像是昨天貧窮的人,今日富貴了,但最後依然會是空忙一場;就似枝頭春天發芽到秋天會凋零的花朵,一樣白白受折磨。
就似人生的生死關口及劫數,是任何人都躲不掉的。
佛家說道:
在西方(佛教源於西域,現今的印度)的極樂淨土,佛祖釋迦牟尼在兩株婆羅寶樹間涅槃升天,而這兩株寶樹上正結滿了長生果;
只要潛心修行積德,必可修得正果。

  在正冊判詞中,畫有這樣一幅圖:
一所古廟,裏面有一美人,在內看經獨坐。
其判云: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傍。

看破了春天這三個月的繁花美景都不長久(惜春的三個姐姐元春、迎春、探春,也都好景不長),毅然換掉昔日富家小姐的裝扮,換上僧尼的黑衣(緇衣)出家(披緇);
這樣一個昔日身在侯門富戶的千金女子,現在獨自臥在燈火青熒的古佛旁邊。

  在後四十回的續書中,惜春於賈府敗落後,在櫳翠庵出家,終其餘生;
但據脂硯齋批語,惜春最終“緇衣乞食”,景況堪憐。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