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瑞三天兩頭來向鳳姐「請安」,鳳姐假意迎合,約其起更之後在榮國府西邊穿堂幽會,賈瑞喜不自勝,依時赴約:

盼到晚上,果然黑地裡摸入榮府,趁掩門時,鑽入穿堂。
果見漆黑無人,往賈母那邊去的門戶已鎖倒,只有向東的門未關。
賈瑞側耳聽著,半日不見人來,忽聽咯登一聲,東邊的門也倒關了。
賈瑞急的也不敢則聲,只得悄悄的出來,將門撼了撼,關得鐵桶一般。
此時要求出去,亦不能夠。
南北皆是大房牆,要跳亦無攀援。
這屋內又是過門風,空落落;
現是臘月天氣,夜又長,朔風凜凜,侵肌裂骨,一夜幾乎不曾凍死。

空等一宿徹夜未歸,回家後被爺爺賈代儒怒責:

發狠到底打了三四十板,不許吃飯,令他跪在院內讀文章,定要補出十天功課來方罷。
賈瑞直凍了一夜,今又遭了苦打,且餓著肚子跪在風地裡唸文章,其苦萬狀。

  賈瑞仍不死心,過了幾天又去找鳳姐,鳳姐見他仍不悔改,又約他當晚在房後空屋相見。
賈瑞早就色令智昏,哪會多想,再度赴約,鳳姐安排姪子賈薔、賈蓉兩人在暗室中將已色迷心竅男女不分的賈瑞扣住,除各向賈瑞脅迫勒索五十銀兩,逼迫簽下藉名賭債的欠條,最後還將賈瑞藏入糞坑以至被糞尿潑身,臭不可聞。

  賈瑞帶著滿身穢物回家,跟家人撒謊說天黑掉到茅坑裡了,身心再度嚴重受創!
之後賈薔、賈蓉還不時來討債,相思未解再添得滿身債務,交相催逼之下引發重病,且久治不癒;
忽遇稱能治冤孽之症的跛足道人來化齋:

心內發膨脹,口內無滋味,腳下如綿,眼中似醋,黑夜作燒,白晝常倦,下溺連精,嗽痰帶血。
諸如此症,不上一年,都添全了。

  那賈瑞此時要命心勝,無藥不吃,只是白花錢,不見效。
忽然這日有個跛足道人來化齋,口稱專治冤業之症。
賈瑞偏生在內就聽見了,直著聲叫喊說:
「快請進那位菩薩來救我!」

那跛足道人見狀:

取出一面鏡子來——兩面皆可照人,鏡把上面鏨著「風月寶鑒」四字——遞與賈瑞道:
「這物出自太虛幻境空靈殿上,警幻仙子所製,專治邪思妄動之症,有濟世保生之功。
 所以帶他到世上,單與那些聰明俊傑、風雅王孫等看照。
 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他的背面,要緊,要緊!
 三日後吾來收取,管叫你好了。」
說畢,佯常而去,眾人苦留不住。

  賈瑞收了鏡子,想道:
「這道士倒有些意思,我何不照一照試試。」
想畢,拿起「風月鑒」來,向反面一照,只見一個骷髏立在裡面,

(批註:所謂「好知青冢骷髏骨,就是紅樓掩面人」是也。作者好苦心思。
唬得賈瑞連忙掩了,罵:
「道士混賬,如何嚇我!」
「我倒再照照正面是什麼。」
想著,又將正面一照,只見鳳姐站在裡面招手叫他。
賈瑞心中一喜,盪悠悠的覺得進了鏡子,與鳳姐雲雨一番,鳳姐仍送他出來。

如此景況,賈瑞一發不可收拾,連番進入寶鏡正面意淫,直至精盡而亡!

家人欲將鏡子燒掉,鏡內傳出哭泣聲道:

「誰叫你們瞧正面了!你們自己以假為真,何苦卻來燒我?」

世人經常沉湎於物慾而無法自拔,「以假為真」葬送自己!

  若綜觀全局,風月寶鑑的正面,象徵盛極一時賈府繁華風貌之假象,背面則顯出賈府敗落之後悽慘之真相;
故也有紅迷以《風月寶鑑》為《紅樓夢》書名;另有一說,《風月寶鑑》原是《紅樓夢》的初稿。

  誰知這年冬底,林如海的書信寄來,卻為身染重疾,寫書特來接林黛玉回去。
賈母聽了,未免又加憂悶,只得忙忙的打點黛玉起身。
寶玉大不自在,爭奈父女之情,也不好攔勸。
於是賈母定要賈璉送她去,仍叫帶回來。
一應土儀盤纏,不消煩說,自然要妥貼。
作速擇了日期,賈璉與林黛玉辭別了賈母等,帶領僕從,登舟往揚州去了。
要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