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母讓鳳姐給薛寶釵辦 15 歲將笄之年生日,交代要熱鬧。
賈母還特意出資二十兩交予鳳姐置辦酒戲,鳳姐一番湊趣說笑讓賈母十分喜悅。
史湘芸原本要回去了,但也因此多留了下來。
是日,
在點戲時,大家都投賈母所好,點些熱鬧的戲。
最後寶釵再多點了《魯智深醉鬧五台山》,
(梁山好漢魯智深在五台山破戒醉酒,打壞了山門,被智真長老遣往別處的故事。智深辭別師父時唱了這首《寄生草》)
寶玉不以為然,寶釵唸《寄生草》曲文,寶玉讚不絕口。

寶釵便念道:
漫搵英雄淚,相離處士家。
謝慈悲剃度在蓮臺下。
沒緣法轉眼分離乍。
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那裡討煙蓑雨笠捲單行?
一任俺芒鞋破缽隨緣化!

(魯智深英雄末路,轉徙避禍,且擦英雄淚,先離開七寶村的趙員外家,剃度避難五台山,再因沒有緣法突然又要與智真長老分離;赤條條來去無牽掛,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散席時,湘雲失言說黛玉與一小旦容貌相似,寶玉忙對湘雲使眼色,不料這下兩頭都沒討好;
既得罪了湘雲,認為寶玉給他臉色看:

晚間,湘雲更衣時,便命翠縷把衣包打開收拾,都包了起來。
翠縷道:「忙什麼,等去的日子再包不遲。」
湘雲道:「明兒一早就走。在這裡作什麼?――看人家的鼻子眼睛,什麼意思!」
寶玉聽了這話,忙趕近前拉她說道:
「好妹妹,妳錯怪了我。
 林妹妹是個多心的人。
 別人分明知道,不肯說出來,也皆因怕她惱。
 誰知妳不防頭就說了出來,她豈不惱妳。
 我是怕妳得罪了她,所以才使眼色。
 妳這會子惱我,不但辜負了我,而且反倒委曲了我。」

同時也得罪了黛玉,認為寶玉取笑她像戲子:

寶玉沒趣,只得又來尋黛玉。
林黛玉冷笑道:
「問的我倒好,我也不知為什麼原故。我原是給你們取笑的,」
「拿我比戲子取笑。」
寶玉道:「我並沒有比妳,我並沒笑,為什麼惱我呢?」
黛玉道:「你還要比?你還要笑?你不比不笑,比人比了笑了的還利害呢!」
寶玉聽說,無可分辯,不則一聲。

寶玉賠禮不成,甚覺無趣,鬱郁而歸,而後作一偈語,又填《寄生草》一曲,頗有禪意。

你證我證,心證意證。
是無有證,斯可云證。
無可云證,是立足境。

次日黛玉還是不放心寶玉,過來探看,襲人將寶玉文稿交予黛玉,黛玉又傳閱給湘雲、寶釵大家一起看,寶釵道:

無我原非你,從他不解伊。
肆行無礙憑來去。
茫茫著甚悲愁喜,紛紛說甚親疏密。
從前碌碌卻因何,到如今回頭試想真無趣!

看畢,又看那偈語,又笑道:
這個人悟了。都是我的不是,都是我昨兒一支曲子惹出來的。
這些道書禪機最能移性。
明兒認真說起這些瘋話來,存了這個意思,都是從我這一隻曲子上來,我成了個罪魁了。」

三人果然都往寶玉屋裡來。
一進來,黛玉便笑道:
「寶玉,我問你:至貴者是『寶』,至堅者是『玉』。
 爾有何貴?爾有何堅?」
寶玉竟不能答。
三人拍手笑道:「這樣鈍愚,還參禪呢。」

寶釵也曉以六祖惠能試評「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為「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而得五祖將衣缽傳他典故;三人與寶玉談禪,寶玉皆不能及,故滅了參禪之想。

  宮中來訊,元妃與眾人互猜燈謎:

賈政忙陪笑道:
「今日原聽見老太太這裡大設春燈雅謎,故也備了彩禮酒席,特來入會。
 何疼孫子孫女之心,便不略賜以兒子半點?」
賈母笑道:
「你在這裡,他們都不敢說笑,沒的倒叫我悶。
 你要猜謎時,我便說一個你猜,猜不著是要罰的。」
賈政忙笑道:
「自然要罰。若猜著了,也是要領賞的。」
賈母道:「這個自然。」說著便念道:
猴子身輕站樹梢。(夾批:所謂「樹倒猢猻散」是也。)打一果名。
賈政已知是荔枝
(按:站立枝頭),便故意亂猜別的,罰了許多東西,然後方猜著,也得了賈母的東西。
然後也唸一個與賈母猜,唸道:
身自端方,體自堅硬。雖不能言,有言必應。(夾批:好極!的是賈老之謎,包藏賈府祖宗自身,「必」字隱「筆」字。妙極,妙極!)打一用物。
說畢,便悄悄的說與寶玉,寶玉意會,又悄悄的告訴了賈母。
賈母想了想,果然不差,便說:「是硯臺。」
賈政笑道:「到底是老太太,一猜就是。」
回頭說:「快把賀彩送上來。」
地下婦女答應一聲,大盤小盤一齊捧上。
賈母逐件看去,都是燈節下所用所玩新巧之物,甚喜,遂命:「給你老爺斟酒。」
寶玉執壺,迎春送酒。
賈母因說:「你瞧瞧那屏上,都是他姊妹們做的,再猜一猜我聽。」
賈政答應,起身走至屏前,只見頭一個寫道是:
能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氣如雷。
一聲震得人方恐,迴首相看已化灰。(
夾批:此元春之謎。才得僥幸,奈壽不長,可悲哉!)
賈政道:「這是炮竹嗄。」寶玉答道:「是。」
賈政又看道:
天運人功理不窮,有功無運也難逢。
因何鎮日紛紛亂,只為陰陽數不同。(
夾批:此迎春一生遭際,惜不得其夫何!)
賈政道:「是算盤。」迎春笑道:「是。」
又往下看是:
階下兒童仰面時,清明妝點最堪宜。
游絲一斷渾無力,莫向東風怨別離。(
夾批:此探春遠適之讖也。使此人不遠去,將來事敗,諸子孫不致流散也,悲哉傷哉!)
賈政道:「這是風箏。」探春笑道:「是。」

又看道是:
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
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夾批:此惜春為尼之讖也。公府千金至緇衣乞食,寧不悲夫!)
賈政道:「這是佛前海燈嗄。」惜春笑答道:「是海燈。」

賈政心內沉思道:
「娘娘所作爆竹,此乃一響而散之物。
 迎春所作算盤,是打動亂如麻。
 探春所作風箏,乃飄飄浮蕩之物。
 惜春所作海燈,一發清凈孤獨。
 今乃上元佳節,如何皆作此不祥之物為戲耶?」
心內愈思愈悶,因在賈母之前,不敢形於色,只得仍勉強往下看去。
只見後面寫著七言律詩一首,卻是寶釵所作,隨唸道:

朝罷誰攜兩袖煙,琴邊衾裡總無緣。
曉籌不用雞人報,五夜無煩侍女添。
焦首朝朝還暮暮,煎心日日復年年。
光陰荏苒須當惜,風雨陰晴任變遷。

【庚辰:此回未成而芹逝矣,嘆嘆!丁亥夏。笏叟。】
(按:庚辰本、俄藏本二十二回正文到此為止,明顯有缺文;以下文字系以戚序本配入並以諸本匯校。)

【蒙回末總評:
 作者具菩提心,捉筆現身說法,每於言外警人再三再四。
 而讀者但以小說古詞目之,則大罪過。
 其先以莊子為引,及偈曲句作醒悟之語,以警覺世人。
 猶恐不入,再以燈謎試伸致意,自解自嘆,以不成寐,為言其用心之切之誠。
 讀者忍不留心而慢忽之耶?】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