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水調歌頭》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言:

我舉起酒杯詢問上蒼:明月亙古長照,究竟是從何時開始有的呢?
不曉得月中的宮殿,今夜如何?又是何年何月?
我想乘風而上一探究竟,可是,又怕高高在上華麗的月宮樓宇,會讓我冷的受不了。
我只好在月光下與自己的影子翩然起舞,快樂的竟不像是在人間了。
明月轉過朱紅的閣樓,斜向綺麗的門扉,正好照著難以入眠的我。
月兒呀,你是不應該有憾恨的,但也不要偏在人間無數的分離時候兀自圓滿呢?
人生總有太多的悲歡離合,月兒也有不斷的陰晴圓缺,自古以來就沒有持久的完美。
只願人們心底深處長存著一份摯情,那麼,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共著清瑩的月亮遙訴心曲了。

淺釋:
其實這首「水調歌頭」並非男女情詩,當時是蘇軾懷念在遠方的弟弟蘇轍而寫的。
蘇軾和父親蘇洵及弟弟蘇轍都能寫一手好文章,當時的人把他們合稱「三蘇」。
蘇軾和弟弟蘇轍的感情非常好,既是好兄弟,又是好朋友。
兄弟兩雖然因為做官經年不在一起,不過書信倒是寫得很勤,在交通不方便的當時,最少每隔一個月就有一封,是相當不容易的。
後來蘇軾因為和宰相王安石意見不合,被貶了官,並且下了獄。

弟弟蘇轍還上書給皇帝,希望用現任官職贖了哥哥的罪。
雖然沒有獲准,卻也成為千古佳話。

經典情詩詞 99 解析之 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