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51.JPG
  這兩年歐洲難民風暴、恐攻事件頻傳,去歐洲旅遊會有一定的安全風險,原認為英國因為有海峽阻隔,情況應該會好一些(但在我們出發前及在英國時,連續發生曼徹斯特的演唱會恐攻及倫敦橋恐攻事件);再者英鎊下跌,現在遊英國很划算,所以在去年就報名了方南強老師招集的愛丁堡馬拉松跑遊團,
IMG_8268.JPG
除了參賽「愛丁堡馬拉松」也順道遊英倫三島。

IMG_8196.JPG
〈▲▼由阿姆斯特丹轉機,飛英國蘇格蘭愛丁堡〉

IMG_8199.JPG

  所謂的「英倫三島」,並非是有三個島嶼,而實際指的是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三地」;
IMG_8206.JPG
〈▲中午抵達愛丁堡,先往餐廳午餐 啟裕夫婦〉

IMG_8209.JPG
〈▲方老師夫婦,汪哥夫婦、小許夫婦、啟裕夫婦和我都是先生跑馬,貴婦團當啦啦隊〉

此三地分屬於「不列顚群島」的兩大島嶼-大不列顚島 (英格蘭、蘇格蘭))及愛爾蘭島 (愛爾蘭、北愛爾蘭)兩個大島之上。

英倫三島也分屬兩個唯一陸上相鄰的國家:英國及愛爾蘭。
IMG_9941.JPG
〈▲跑全馬的卓大夫妻檔及古美女〉

  英國我在多年前曾經造訪過,是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UK)或不列顛Britain)的簡稱。

IMG_8487.JPG
〈▲▼有美眉可抱,樂的跳起來的海浪〉

IMG_8494.JPG

英國為君主立憲國家,採用議會制進行管轄,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現年 91 歲,在位超過 65 年,是世界上在位最久、最高壽的君主。
Queen Elizabeth II March 2015.jpg
英國面積是台灣的 6.7 倍,人口有 6500 萬人。

IMG_8222.JPG
〈▲今年已 75 歲還世界各地跑馬,行事獨立的吳建築師〉

英國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共同組成,後三者在內政方面都擁有一定的自主權。

※蘇格蘭

  蘇格蘭面積約為台灣的 2.2 倍,人口卻只有五百三十多萬;蘇格蘭跟英格蘭歷史上千百年來一直有獨立爭議甚或戰爭,2014 年蘇格蘭的獨立公投雖然沒有通過,但也反映了相當比例的蘇格蘭人還是傾向獨立的。
在跑步時海浪說:分有分的好、合有合的好,真不知哪一種才是對的?
我說:古人早就說了,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點不假!

▼蘇格蘭一向以格子花紋、風笛音樂、畜牧業與威士忌而聞名。
IMG_9348.JPG

▼我們這趟跑了很多蘇格蘭的地方,一路所見都是滿山遍野的畜牧農場,
IMG_8647.JPG

▼當然,我們也參觀了威雀品牌下的古老威士忌Matthew家族酒廠。
IMG_8869.JPG

  18 世紀末,Matthew Gloag 家族於蘇格蘭 Perth 創立一家獨樹一格的烈酒釀製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口感異常順滑得的「蘇格蘭威士忌」。

  每當英國皇室遠赴蘇格蘭狩獵威雀 Grouse 時,必攜帶 Gloag 威士忌做為禦寒及狩獵成功慶賀之用。
時至 Gloag 家族第三代(約 19 世紀末),家族當權者乃決定將〝威雀〞與其產製的威士忌酒結合。

  威雀 Grouse 是一種棲息於山區的野生鳥 ,其色澤為紅棕略帶淺灰,與其棲息處之自然景觀顏色非常接近。
當 Gloag 威士忌日漸深受歡迎時,其名稱也正式演變為〝THE FAMOUS GROUSE SCOTCH WHISKY〞。

現今蘇格蘭仍非常流行狩獵威雀,其盛況正如同威雀蘇格蘭威士忌,在蘇格蘭仍保持其領導品牌地位一般。
IMG_8871.JPG
我們參觀了製酒過程,也解說了橡木桶跟威士忌酒顏色的關係,但參觀全程要求大家手機關機,不得拍照。

IMG_8872.JPG
▲酒廠有趣的還有這隻金氏紀錄登載的貓咪,牠在酒廠生活了 24 年,共抓了 28,899 老鼠(只是不知如何認定的)。

IMG_8873.JPG
〈▲這隻貓的窩還有專屬爬梯〉

IMG_8881.JPG
〈▲金氏紀錄認證世界最大的一瓶威士忌酒,右側為世界最老貓的照片及金氏紀錄認證〉

▼當然參觀酒廠品酒是一定不可少的啦!

IMG_8878.JPG

【愛丁堡】
IMG_8507.JPG
  是蘇格蘭的首府,人口不到五十萬人,卻是英國除倫敦以外最大的金融中心。
▼更因其完備的市政設施,國際化的氛圍以及濃烈的蘇格蘭地方特色和中世紀風情使她一直名列英國最佳居住區榜首。

IMG_8500.JPG

IMG_8257.JPG
〈▲哈利波特寫作誕生地的大象咖啡館(還有中文標註);▼我還嚴重感冒〉
IMG_8310.JPG

愛丁堡因為城市古老、歷史悠久,且之前大戰未傷及的關係,舊城區及城堡完整保留,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成了歐洲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之一和最美麗的英國城市之一,素有“北方雅典”之稱,當然也成了英國除倫敦之外最大的旅遊觀光城市。

IMG_8244.JPG
〈▲▼這隻狗狗為主人守靈 14 年而世界馳名〉
IMG_8243.JPG

※“皇家一哩路 Royal Mile”

  ▼總覺得愛丁堡和布拉格給人的感覺有點像,走在舊城區,就好像置身整個城堡中類似,

IMG_8231.JPG

一整個老城就像是一整個石頭建築的城堡,石屋、石牆、石地板。
IMG_8264.JPG
▲▼舊市區中最有名也最漂亮的地區就是“皇家一哩路 Royal Mile”,

IMG_8266.JPG
顧名思義就是舊城區最輝煌的地方,道路兩旁都是餐廳、酒吧、紀念品店、教堂、博物館等;
毫無疑問,這裡是蘇格蘭文化的展示中心及最佳的蘇格蘭風情縮影區。

IMG_8304.JPG
▲▼當然也聚集了各種街頭表演藝人。
IMG_8303.JPG

“皇家一哩路”的起點就是從“愛丁堡城堡”開始。

※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

IMG_8267.JPG

  是蘇格蘭和愛丁堡的重要象徵。
IMG_8513.JPG

▼它坐落在愛丁堡市內的城堡岩頂上,十分明顯,
IMG_8508.JPG

▼從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
IMG_8503.JPG
海拔 120 米,從上面可以俯瞰愛丁堡全城的景色。
IMG_8269.JPG

城堡從公元 12 世紀到 16 世紀一直是蘇格蘭皇家城堡,見證了蘇格蘭的多次戰爭。
IMG_8270.JPG
愛丁堡市的紋章上就有愛丁堡城堡的圖像。
IMG_8506.JPG

▼每年一度的愛丁堡軍操表演也在愛丁堡城堡前舉行(聽說今年八月北一女的儀隊也要來這裡表演)。
IMG_8272.JPG

※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

IMG_8275.JPG

  正如其名稱所示,這座教堂原是供奉愛丁堡的主保聖人聖吉爾斯(St. Giles),是一個蘇格蘭教會禮拜場所。
因位於“皇家一英里”的中點,其獨特的蘇格蘭王冠尖頂構成愛丁堡天際線的突出特點。


這座教堂作為愛丁堡的宗教樞紐已經有 900 年的時間,今天,它有時被看作是全世界長老會的母會。
IMG_8278.JPG
〈▲當天教堂有婚禮進行,▼同時有喪禮進行,很唐突的畫面〉
IMG_8280.JPG
這座教堂由於規模龐大,位置適中,
IMG_8282.JPG
▲▼在教堂門口還有一片帕里蒙廣場,
IMG_8276.JPG
還有許多貴族的墓穴,使之成為非常受歡迎的旅遊景點,在每年的愛丁堡藝術節時更是聚集人潮的地方。


〈▲教堂內景 網路圖片〉

  ▼我們住宿的酒店也在這一哩路上,
IMG_8519.JPG
跑完馬拉松第二天的清晨五點我跟海浪出門恢復跑,
IMG_8517.PNG
〈▲一路拍照到手機斷電了,所以後一段紀錄沒了〉

▼清晨的街景有另一種寧靜美,

IMG_8484.JPG
▼這裡清晨四點天就亮了,

IMG_8485.JPG

▼漂亮美眉聽說我們昨天跑馬拉松今早還能跑,給好幾個熱情擁抱,
IMG_8489.JPG
▼大眾高爾夫球草地,

IMG_8496.JPG
▼美麗寧靜的小巷 TELFER WALL,

IMG_8502.JPG
▲▼漂亮的石壁,

IMG_8504.JPG
從山下拾級而上“愛丁堡城堡

IMG_8505.JPG
▼尚未開放參觀的“愛丁堡城堡”,

IMG_8512.JPG

▼清晨寂靜無人的“聖吉爾斯大主教堂”,

IMG_8515.JPG
愉快地跑回酒店,好美一天開始的行程。

IMG_8516.JPG

英國 愛丁堡馬拉松 2017.05.28.

2017英倫三島 跑馬遊一、蘇格蘭〈愛丁堡〉 2017/05/26-06/08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二、英格蘭〈逃婚村、湖區國家公園、〉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三、蘇格蘭〈史特靈〉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四、蘇格蘭〈珀斯、因佛尼斯〉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五、蘇格蘭〈多尼、波特力〉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六、蘇格蘭〈天空之島、馬萊格、威廉堡〉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七、蘇格蘭〈羅莽湖、特羅薩克斯國家公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八、愛爾蘭島〈貝爾法斯特、都柏林〉

2017英倫三島跑馬遊之九、英國 倫敦

另類愛丁堡〈裝神弄鬼話鬼節〉 永維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