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民國四十四年至民國五十六年間(1955 - 1967)的一些台灣舊事,這也是我中學、小學在高雄求學時的一些紀錄,以及台灣重要事件和景象:

【民國四十四年  1955 年】:

※訂定 9/3 軍人節
  民國 44 年,國防部為紀念抗戰期間,國軍英勇作戰,壯烈犧牲的精神,選擇二戰勝利紀念日9 月 3 日作為軍人節。

IMG_5991.JPG
〈▲首屆軍人節,台北西門町商店(還記得生生皮鞋嗎?)自動減價優待軍人。 李壽康攝於 1955 年〉

※1955 年,我進入海軍總司令部附屬小學就讀
學校簡稱「海總附小」或稱子弟學校

請參閱「海軍子弟學校的前世今生」:
https://howardhu.pixnet.net/blog/post/45517351-%e6%b5%b7%e5%ad%90%e8%a8%98%e6%86%b6

【民國四十五年  1956 年】:

蔣宋美齡向工商業界、華僑募款來興建軍眷住宅,陸續完成多批眷舍。
“眷村文化事件年表”:
https://howardhu.pixnet.net/blog/post/47505147-%e7%9c%b7%e6%9d%91%e7%b3%bb%e5%88%97%e5%8d%81%e5%85%ad%e3%80%81%e7%9c%b7%e6%9d%91%e6%96%87%e5%8c%96%e4%ba%8b%e4%bb%b6%e5%b9%b4%e8%a1%a8%e3%80%88%e8%a1%a8%e6%bc%94%e8%97%9d%e8%a1%93

※台灣省政府遷往南投中興興村

0c6c675bdb7ddf6e703cee919a9c3c8a.jpg

※石門水庫開始興建
  石門水庫曾經是遠東最大的水庫,採土石堤岸型壩體,攔截大漢溪上游溪水蓄水而成,是台灣第一座多功能水庫。

Taiwan_formosa_vintage_history_other_places_dams_taipics003.jpg
〈▲施工即將完成的大壩及洩洪道。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1956 年 7 月開始興建,許多榮民及我們的師長、兄長都有參與建設;
Taiwan_formosa_vintage_history_other_places_dams_taipics014.jpg
〈▲大壩開始施工前。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工期歷時 8 年,1964 年 6 月竣工啟用;
Taiwan_formosa_vintage_history_other_places_dams_taipics008.jpg
〈▲1961 年石門水庫大壩工程施工中。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水庫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益。

【民國四十六年  1957 年】:

※公路局推出金馬號

  ▼小時候,很多女生「我的志願」都是:車掌小姐!

〈▲金馬號車掌小姐 圖片取自:新聞局〉

  1957 年公路局購入金馬號車輛,是台灣第一輛高級公路客車,車上有電風扇,還有美麗的車掌小姐隨車服務,
103420673.jpg
(▲蔣經國與金馬號 圖片取自國民黨黨史館)

當年要考上金馬小姐,身高 160 公分以上,身材面貌姣好,要通過筆試、面試,還得經過一個月的美姿美儀、播音訓練,才能執業;
月薪為當時教師薪水的兩倍,她們類似空中小姐,當年可是眾家姊妹夢想長大後要做的工作。

※台北市西門圓環在五○年代時的街景。
IMG_5992.JPG
〈▲50 年代西門圓環邊的「新世界電影院」鄧秀璧攝於 1957 年〉

※旗山 三桃山遊樂區 海總附小 三年三組
  國小時,低年級(一、二年級)沒有制服、沒有髮禁限制、上半天課、不得辦校外旅遊,
三年級以上男生光頭、女生清湯掛麵齊耳下;
▼班導師楊佩玉老師借海軍軍車帶同學旗山旅遊。

068.JPG
〈▲▼三桃山遊樂區,遊樂區的鼻祖了,經營超過一甲子。拍攝於 1957 年〉
052.JPG

【民國四十七年  1958 年】:

※823 金門炮戰
  1958 年 8 月 23 日,中共對金門展開激烈隔海砲擊,是謂 823 金門炮戰。

IMG_5993.JPG
〈▲台北市的僧尼在成都路托缽募款,支援金門前線(最左邊是新世界電影院)。 中央社 1958 年〉

砲擊當日,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官趙家驤、章傑當場身亡;另一副司令官吉星文重創後亦殉國。
1o79000364os2n5q2477.jpg
〈▲蔣介石出席吉星文、趙家驤、章傑等三人追悼會與遺屬合影(小朋友中應該有我同學或學長)。〉

中共自八月二十三日下午開打以後,接連著四十四天,總共發射了將近四十八萬顆砲彈。

  金門炮戰當年,我母親在子弟學校門口開小店,還記得每天晚上都會有海軍陸戰隊的阿兵哥來吃冰、開槓;
砲戰期間海軍陸戰隊負責以俗稱“水鴨子”的 LVT(兩棲登陸車) 軍事運補(在海中體積小、可直接上岸,不易被炮彈擊中),

20180329001457.jpg
〈▲展示在軍史公園改良的 LVTP-5 兩棲登陸戰車〉

但 LVT  在風浪中登陸極易翻覆,一旦翻覆裡面的人員是出不來的,所以他們又稱它鐵棺材;
在他們聊天中常會聽到“***今天沒有回來”,簡單的一句話,卻是一條年輕愛國的生命!

  9 月中旬,為了直接有效壓制來自中共的持續炮擊,美方提供火力強大的新型八吋(203 公厘)及 240 公厘「巨炮」,
130817104146836-600x416.jpg
〈▲蔣中正在金門巨砲前 圖片取自國史館〉

還有空軍 F86 軍刀機配備響尾蛇飛彈,直接投入金門參與戰鬥,因此讓國軍有了武器上的優勢。

  之後,中共發布單打雙不打(單日砲擊,雙日停火讓國軍運補)策略,再來就以發射宣傳彈居多了。

※台北市開闢仁愛路及敦化南、北路林蔭大道
  台北仁愛路始於日治時期稱東門町通,1958  年將松山機場至總統府的敦化南、北路及仁愛路拓寬為  60  公尺國際迎賓林蔭大道,

4a80e8f11d02b.jpg

敦化北路南京東路路口,當時敦化南北路的樹都還是小樹,
o_t48.jpg

台北市政府(市長高玉樹)愛在路口建圓環,圓環裡要放個銅像,一條敦化南北路有三個圓環、三個銅像,仁愛路是于右任銅像,南京東路口是吳稚暉銅像、八德路口有個蔣介石銅像,遠方是復旦橋。

  在 1967 年台北市升格為院轄市後在將仁愛路延伸至基隆路,並將三段拓寬為  100  公尺,成台北市最寬的道路。

※屏東山地門吊橋

  屏東山地門是當年我們校外旅遊最常去的地方。
094.JPG
〈與同班同學趙華東拍攝於山地門吊橋 1958 年〉

【民國四十八年  1959 年】:

※高雄愛河
  愛河
在日據時代稱高雄川,1949 年改名愛河,
thLO10111G.jpg
▲利用愛河運送原木逆流而上,這種景象在我們小時候還能看到;
上游愛河邊有許多木材工廠。

※八七水災
  
1959 年 8 月 7 日發生在台灣中南部因颱風帶來的嚴重水患。

八七水災01.jpg
〈▲彰化縣某個受災的村莊 網路圖片〉

※海總附小四年三班
051.JPG
〈▲四年三組拍攝於海總附小第三代大門前 1959 年〉

  班導師黃慶國老師(去年過世)離職,同學合影留念。
394
〈▲四年三組於國父像前(黃慶國陳昇老師)1959 年〉

【民國四十九年  1960 年】:

※美國總統訪台
  1960 年 6 月 18 日,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問台灣

U.S._President_Eisenhower_visited_TAIWAN_美國總統艾森豪於1960年6月訪問臺灣台北時與蔣中正總統-2.jpg
〈▲與蔣中正總統搭敞篷車經中山北路前往圓山行館〉

隨行訪台的有白宮重要官員及記者團  200  多人,為維持電訊暢通,松山機場外臨時增設國際電話十台,在圓山行館也增設五台。
S__13148215.jpg
〈▲每個電話亭都有專屬媒體使用〉

當年一般打國際電話費用是非常高的。

※第一屆中國小姐選舉
  中國小姐選美活動創始於 1960 年,在 1964 年辦完第四屆後,因民間反彈而停辦二十餘年。
1980 年代末期政府再度以「中華民國小姐」、「中華小姐」名目舉辦至 1999 年;後再因大陸申請「中國小姐」名稱,台灣遂不得再使用。
  林靜宜當選第一屆中國小姐。
第二名葉睦秋(中右),第三名汪麗玲(中左),第四名沈斐文(右),第五名李秀英(左)。
IMG_5994.JPG
〈▲ 第一屆中國小姐選美比賽 秦炳炎攝於 1960  年〉

※東西橫貫公路開通
  東西橫貫公路於民國四十九年五月正式通車,台灣東西兩岸從此不再隔絕。

IMG_5995.JPG
〈▲汽車在岩壁中鑿出的路上蜿蜒前進 鄧秀璧攝於 1960 年〉

  ▼東西橫貫公路開通,徒手開路讓台灣東部與西部穿山相連。

〈圖片提供:新聞局〉

  在崇山峻嶺、懸崖峭壁間,6 千位榮民以簡單工具,徒手開路,歷經快 4 年時間,在民國 49 年闢出台灣第一條東西橫貫公路,國際間把這條路稱做:手工公路。

※第一屆中國小姐林靜宜訪問金門前線。
IMG_5996.JPG
▲林靜宜金門太武山 方銀城攝於 1960  年〉

※台北市三輪車停用
  台北市為改善城市交通,於民國四十九年決定淘汰三輪車;

IMG_5997.JPG
〈▲第一批收購的三輪車,在中山堂前廣場等待拆毀。陳永魁攝於 1960  年〉

※台灣第一個電鍋上市
  台灣第一個
大同電鍋在民國 49 年上市,

〈▲大同電鍋 圖片提供:新聞局〉

直到現在,大同電鍋都還是許多家庭的最愛,曾經還是台灣出國留學生出國必帶的電器用品。

※楊傳廣榮獲羅馬奧運田徑十項全能銀牌(9月6日)
  楊傳廣
(1933-2007,終年 74 歲)為台東的阿美族人。

14642842994_44a13a702a_z.jpg

1960 年在羅馬奧運會獲得銀牌,這也是中華民國獲得的第一枚奧運獎牌。
他也是十項全能史上打破 9000 分的紀錄保持者,綽號「亞洲鐵人」

【民國五十年  1961 年】:

※少年組
  當時警察對學生還是「作之君,作之師」的年代,當年的小太保,只要一聽到少年組無不膽寒。
IMG_5998.JPG

〈▲北市警局少年組管訓不良少年(可是體罰很兇的!)潘月康攝於 1961  年〉

※台北市中華商場落成
  ▼台北中華商場八座三層大樓於民國五十年落成。

688277-XXL.jpg

原來縱貫線鐵路兩邊雜亂的攤棚,搖身一變成為八座整齊美麗的商場,計有 1,644 間的店面。
IMG_5999.JPG
〈▲新建完成的中華商場開幕使用,當時每戶前還高掛國旗。潘月康攝於 1961 年〉

中華商場一度曾為台北市地標之一,店鋪以家用電器及餐飲業為主,我唸大學時來這裡買人生第一套音響,成為同學辦舞會的最愛,競相借用。

  ▼1992 年 10 月 20 日之後為配合捷運施工拆除,原址改造成中華路林蔭大道的一部分。
IMG_6024.JPG

※小學畢業,進入海青中學
  從我們下一屆開始實施「省辦高中,市辦初中」
400
〈▲導師:陳兆喻

“海子、海青在學點滴”:
https://howardhu.pixnet.net/blog/post/25880279-%e7%ab%b9%e7%b1%ac%e7%ac%86%e8%a3%a1%e7%9a%84%e6%97%a5%e5%ad%90-%e5%9c%a8%e5%ad%b8%e9%bb%9e%e6%bb%b4

※蔣夫人巡視海軍子弟學校
  民國五十年,由當時海軍總司令兼海子董事長黎玉璽將軍及校長安世琪陪同蔣宋美齡巡視校園。
11235048_488112341371384_3461677504108259324_n.jpg
〈▲蔣宋美齡海軍子弟學校國父雕像前 拍攝於 1961 年〉

【民國五十一年  1962 年】:

※中共米格機投誠
  民國五十一年,中共飛行員劉承司駕駛米格十五型戰鬥機到台灣投誠,降落在台灣北部一處空軍基地。
photo.jpg
〈▲中共空軍少尉劉承司得到黃金 1000 兩,政府在中山堂舉行歡迎大會〉

這是安全降落,投誠台灣的第一架中共俄製米格十五。
IMG_6001.JPG
〈▲由劉承司駕駛投誠的米格 15 戰鬥機 陳永魁攝於 1962 年〉

※台視開播 台灣進入電視時代
  1962 年 10 月 10 日台視開播,台灣進入電視時代,但最早電視晚上七點開播到十一點收播,一天只有四個小時節目。
那時就有傅培梅教台灣媽媽燒出好菜。

傅培梅主持電視教做菜 圖片提供:新聞局〉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只要有巧思也能燒出美味佳餚。
傅培梅從民國 51 年台視開播不久,就主持烹飪節目,長達 39 年。
這位來自中國大陸東北的外省媽媽,開始教台灣媽媽做菜,族群融合進入了生活層面。

1965 年 10 月 10 日,臺視才完成中、南部聯播網,在我高中之前,在高雄是沒有電視可看的。

【民國五十二年  1963 年】:

※美國總統遇刺身亡
  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案是 1963 年 11 月 22 日在經過德州達拉斯的迪利廣場時被槍擊。

1024px-JFK_limousine.png
〈▲總統專車上搭有甘迺迪總統、其妻子賈姬和德州州長康納利,幾分鐘後甘迺迪便遭到暗殺。〉

甘迺迪是美國史上第四位遇刺身亡的總統,也是第八位在任期內去世的總統。
1024px-Lyndon_B._Johnson_taking_the_oath_of_office,_November_1963.jpg
〈▲甘迺迪遇刺後,副總統詹森在空軍一號上宣誓繼任;站在詹森身邊的賈姬還穿著沾滿甘迺迪鮮血的那件外套。〉

當時資訊傳播沒有現在快速方便,我初中三年級,從同學口中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還認為是謠言,一笑置之。

※「梁山伯與祝英台」影片轟動一時
  由香港邵氏電影公司出品的影片「梁山伯與祝英台」,由港星凌波反串梁山伯、樂蒂飾演祝英台,全部歌曲皆採用黃梅調演唱,曲曲流傳皆為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創下高票房紀錄,引發「梁兄哥」的熱潮。
IMG_6004.JPG
〈▲港星凌波來台,記者爭睹丰彩。潘月康攝於 1963 年〉

該影片被視為 1960 年代極其重要的電影之一,在臺灣、中國大陸和香港紅極一時,並且獲得第二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音樂、最佳剪輯、最佳女主角、最佳演員特別獎等六項大獎。
IMG_6005.JPG
〈▲凌波來台,台北市民為能一睹梁兄哥芳容,擠得水洩不通。陳漢中攝於 1963 年〉

以及第十屆亞洲影展最佳彩色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音樂、最佳錄音獎。

〈▲「永遠的梁兄哥」凌波來台,萬人空巷!圖片提供:新聞局〉

※瓊瑤第一部愛情小說《窗外》發表

  瓊瑤在民國 52 年發表第一部小說《窗外》,揭開瓊瑤愛情王國的序幕,電影由林青霞主演。

〈▲瓊瑤林青霞  圖片取自聯合報系〉

當年「二」——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男的帥氣高挺,女的美麗脫俗,是瓊瑤電影的最佳男女主角。
多少台灣人的愛情啟蒙來自於~瓊瑤

【民國五十三年  1964 年】:

※我進入省立高雄中學
  雄中在日治時期為「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台灣光復後改名為臺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
IMG_1586.JPG

1979 年隨著高雄市升格成為直轄市,改隸為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至今。
IMG_1585.JPG
〈▲高雄中學的要好同學,到現在完全失去了聯絡〉

  剛進入雄中,給我衝擊很大,因為許多同學講閩南語,這對眷村出身的我,就像到了外國。
我的台灣話:

https://howardhu.pixnet.net/blog/post/25326128-%e7%ab%b9%e7%b1%ac%e7%ac%86%e8%a3%a1%e7%9a%84%e6%98%a5%e5%a4%a9-%e5%8f%b0%e7%81%a3%e8%a9%b1

也許是這樣的因素,雄中生活,好像空白。

【民國五十四年  1965 年】

※神豬比賽
  這是現在台北最高級住宅區的大安區,當年還是屬於郊外。

IMG_6003.JPG
〈▲每年一次的大拜拜,祭神用的大豬排列成行,祈求風調雨順。馮國鏘攝於 1965  年〉

※台北市第一家有手扶梯的綜合百貨公司開幕
  1965 年 10 月 5 日,台北市第一家設置了電扶梯的第一百貨公司正式開幕。
(台灣第一家有手扶梯的百貨為高雄大新百貨) 

IMG_6009.JPG
〈▲中華路旁的第一百貨公司開幕當天(門口還放了許多祝賀花籃)潘月康攝於 1965  年〉

後因台北市百貨公司競爭激烈,於  1981 年歇業。

※瘧疾根除
  ▼台灣公衛讓窮人、富人一樣珍貴,根除瘧疾,台灣全球第一

〈▲學校疫苗注射 圖片提供:新聞局〉

  瘧疾在早期很流行,民國 41 年時,估計有 120 萬人得瘧疾,疫情嚴重。
經過多年努力,大規模噴灑 DDT 滅蚊,衛生所人員也會到學校替學童採集血液檢驗。
民國 54 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全球第一張「瘧疾根除證書」頒給台灣,台灣曾是瘴癘之地,卻很早就沒有疫病大規模流行,公衛讓窮人、富人一樣珍貴。

※永遠的鄧麗君
  ▼1965 年,鄧麗君發行第一張唱片,柔美歌聲風靡兩岸。


〈▲永遠的鄧麗君 圖片提供:聯合報系〉

  即使在講求速度效率的現在, 「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魅力。
鄧麗君在民國 56 年,14 歲時出第一張唱片,此後她柔美的歌聲穿過當時的鐵幕,在大陸贏得「小鄧」的美譽,更有「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說法(老鄧指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

【民國五十五年  1966 年】

※台北市中山南路與中正路(現今忠孝東路)交叉口圓環舊景。
IMG_6010.JPG
〈▲台北市主要圓環之一。馮國鏘攝於 1966  年〉

※台北市新生戲院大火
  台北市第一代新生戲院在民國 55 年的除夕前夕發生火災,因樓上有舞廳、餐廳,燒死 28 人,當時是光復以來死傷最慘重的火災。

x3-3.jpg
〈▲網路圖片〉

第二代重建改名為新聲戲院,1988 年又燒掉了。
o_t55.jpg
〈▲網路圖片〉

※國父百年誕辰
o_t45.jpg
〈▲台北中山北路架設紀念牌樓〉

※海軍子弟學校老師合影
IMG_5339.JPG
〈▲校長安世琪,右手邊訓導主任翟森林,左手邊教務主任孟憲法 拍攝於 1966 年〉

【民國五十六年  1967 年】

※波士頓馬拉松首位女性完賽
  美國第 71 屆波士頓馬拉松出現不速之客,背號“261”的女子選手凱薩琳,在沿路被主辦單位阻攔之下,以 4 小時 20 分完成賽事。
第121屆波士頓馬拉松-12.jpg
〈▲凱薩琳跑友保護她不被趕出賽道。 1967 年〉

成為波士頓馬拉松首位女性的完賽記錄(在此之前,女性是不被允許參加馬拉松比賽的)。

※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
  1967 年 7 月 1 日台北市升格改制、次年台北市併入近郊 6 鄉鎮,景美、木柵、南港、內湖、士林及北投。

※十四歲的鄧麗君出第一張唱片
  「永遠的鄧麗君」發行第一張唱片,柔美歌聲風靡兩岸。

〈圖片提供:聯合報系〉

  即使在講求速度效率的現在, 「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還是有讓人放慢腳步、靜下心的魅力。
鄧麗君在民國 56 年,14 歲時出第一張唱片,此後她柔美的歌聲穿過當時的鐵幕,在大陸贏得「小鄧」的美譽,更有「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說法(老鄧指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

※海青中學春節團拜
IMG_5338.JPG

〈▲安世琪校長應該是牽著小女兒,張小姐應是校長的日籍夫人,安孟濱是校長弟弟,仲群(工友)大家叫他副校長〉

台灣舊痕〈一、1947-1954〉二二八事件、政府遷台、國共戰爭

台灣舊痕〈二、1955-1967〉金門炮戰、美國總統訪台、橫貫公路

舊痕〈三、民國五十七、五十八年(1968-1969)〉 我逢甲大一、

舊痕〈四、民國五十九、六十年(1970-1971)〉 我逢甲大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