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聽父親講《紅樓夢》,及長自己看《紅樓夢》,到老好像才搞清楚《紅樓夢》在寫啥。
最早看紅樓夢已經是半個世紀之前的事了,最近在網路上從章節跳著段落讀《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的紅樓夢,又有許多不一樣的感觸及想法;

※紅學流派
  從清朝到民國到現在的中國,都對「紅學」(從清朝嘉慶、道光年間,對鑽研紅樓夢就有「紅學」叫法)認知上有各種不同的流派,很多人說《紅樓夢》是本天書。

  對《紅樓夢》創作的動機,在民國四年(1915)就有蔡元培(按:北大校長)撰寫《石頭記索隱》,認為賈寶玉「影射康熙時的廢太子胤礽」(書中秦可卿並不是從養生堂抱養來的,而是康熙兩立兩廢太子胤礽的女兒,是秦可卿的哥哥弘皙將她潛藏在賈府,為了不讓妹妹受到政治牽連);又有說是心思反清復明,擔心滿清文字獄而虛構朝代,隱去真事,並以描寫閨閣女子來避諱,探索隱藏背後故事的「索隱派」;
還有中國大陸學者李希凡等人於 1954 年提出,認為紅樓夢是反映舊封建社會的「階級鬥爭派」;
尚有王國維引入叔本華的哲學思想,以西方視角從文學觀點審視《紅樓夢》的「文學評論派」;
「紅學」最重要的論述,是胡適在民國十年(1921)寫《紅樓夢考證》,研究證實《紅樓夢》作者為曹雪芹,提出了《紅樓夢》是曹雪芹的自傳,是寫他親身體驗的曹家繁華舊夢的「考證派」。

  還有一個有趣關於紅樓夢探源的小故事:
1917 年,蔡元培出版了《石頭記索隱》一書,提出《紅樓夢》是一部“政治小說”的論點。
但胡適覺得蔡元培的索隱完全是牽強附會;
於是準備尋找《四松堂集》以推翻其觀點,不料四處尋找而不可得;
偏在此時,蔡元培托人找到此書,送上門來給胡適參考。

紅學學者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但我看《紅樓夢》,只在體驗中國古代豪門大戲,沒有想那麼多了。

※《紅樓夢》版本
  至於《紅樓夢》的版本更是多不勝數,但大致可分兩大類,一類是脂評本(共八十回,不同抄本的回目數或不一,據信這部分都是出自原作者曹雪芹之手筆,之後的原稿遺失已不可得);一類是程高本(共一百二十回,是現今流傳最廣的版本,也是現今大家所看的版本)。

  《脂硯齋評石頭記》脂硯齋是紅樓夢一書主要的批註者,據信他看完過紅樓夢原本全集,在他的評註中有自稱「老朽」,並有「命芹溪(曹雪芹號)刪去」等字樣推測,他應和曹雪芹有密切關係、且是曹雪芹長輩,還和曹雪芹有過對於書中內容及撰寫的討論。
現書存世 1 - 8 回,13 - 16 回,25 - 28 回,共 16 章回,分四冊裝訂;
此本成書時曹雪芹還在世,應該是最接近原著的版本,現原書藏於美國康奈爾大學圖書館,是手抄本。

  《紅樓夢程高本》是一百二十回排印本系統,母本是高鶚續寫《紅樓夢》後四十回(有人認為是無名氏的偽作,高鶚及程偉元只是補綴及整理),而由程偉元在 1791 年第一次付刊活字印刷本(刪除了母本中所有批註者的批註、評論),書名也採用了《紅樓夢》取代《石頭記》至今。

※紅樓夢的書名:
  一部《紅樓夢》,半部滄桑史;作者寫盡人間繾綣情思,字字泣血、句句珠璣。
看看這首《紅樓夢》的緣起詩,講述了作者曹雪芹寫書的感觸:

滿紙荒唐言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在《紅樓夢》第一回中開宗明義,有述說書名原由:

改《石頭記》為《情僧錄》。
至吳玉峰題曰《紅樓夢》。
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
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閲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釵》。

這五個書名,也摡括了全書的內容及意旨。

  《石頭記》和《情僧錄》故事中如此敘述:
空空道人行經大荒山青埂峰下,看到刻敘《石頭記》故事於其上的大石頭,敘述女媧煉石補天,將用剩的一塊石頭,丟棄青埂峰下,後經仙人化石頭為寶玉,並下入凡塵體驗人間生活的情事。
大石頭背面另有詩云: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干年;
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

於是空空道人將石頭上的《石頭記》抄錄下來發表於世,後來也因為受故事內「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的影響,將自己改名為“情僧”;
也將原刻在大石上的《石頭記》,改為《情僧錄》的書名。
總括來說,情僧(也有人說就是賈寶玉)的故事,是一個悟情與悟空的悟覺過程的表述。

  《風月寶鑑》是書中一個情節,第十二回「王熙鳳毒設相思局 賈天祥正照風月鑑」中,寶鑑是一塊「專治邪思妄動之症」兩面都可看的鏡子:
正面看,鏡內的虛假幻影能滿足觀者欲望,直至欲盡而亡;
背面看,是揭示欲望的最後慘象,期使觀者能所頓悟。
但世人總是選擇從正面那深不見底的慾海之中,沉溺無法自拔的看鏡子,而不願接受現實的殘酷無情,從反面看鏡子。

書中賈瑞(賈天祥)一再從正面照鏡子,最後貪圖歡慾而亡;
家人欲將鏡子燒掉,鏡內傳出哭泣聲道:

「誰叫你們瞧正面了!你們自己以假為真,何苦卻來燒我?」,
世人總是願意接受那自以為能滿足慾望的假象,「以假為真」!

  若綜觀全局,風月寶鑑的正面,實乃象徵盛極一時賈府繁華之假象,背面則象徵敗落之後賈府悽慘之真相;
故以此為書名。
另有《風月寶鑑》原是《紅樓夢》的初稿之說。

  《紅樓夢》的名字在書中第五回開生面夢演紅樓夢 立新場情傳幻境情」,首次以紅樓舞曲的形式在書中出現。

話說賈寶玉隨賈母往寧府花園賞梅花,睏倦在侄媳秦氏(小名“可卿”)甜香襲人的閨房夢幻太虛:
有警幻仙姑接待翻閱“金陵十二釵”圖冊,又聆聽仙女們演唱“紅樓夢十二支曲”;
既焚異香「群芳髓」,又品仙茗「千紅一窟」,再飲瓊漿玉液「萬艷同杯」,最後警幻仙姑還授之男女間雲雨之事;
最後仙姑將賈寶玉及妹妹“可卿”
(秦氏小名)一起推入洞房。
仙姑妹妹乳名“兼美”
(影射兼有林黛玉與薛寶釵之美),賈寶玉當時還是十餘歲的處子,夢中與“兼美”翻雲覆雨、柔情繾綣,夢遺在床;
最後落入萬丈迷津而驚醒。

這正是賈寶玉一生的簡要概括,也是小說題名《紅樓夢》的由來。

  “紅”代表女性,“樓”是深閨大宅,紅樓多指在官宦人家的小姐;
“紅樓”與“夢”有“人生”如“戲”類似的意涵。

  《莊子.外物》:「飾小說以干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
意思是說,修飾淺顯小說般的言辭(此為「小說」用詞的源起)。
就希望求取()高尚美名(縣令),這對於達到通曉大道的境界來說,距離還很遠呢。

《紅樓夢》中雖然有「煉石補天」、「青埂峰」等天方夜譚的「滿紙荒唐言」,但它並不是一般“小說”故事可比;
它剖析了人性、刻劃了世事、教化了眾生,讓人深深感悟人生有如曇花一現,好時光要珍惜!
到頭來就只是鏡花水月、黃粱一夢罷了。

  反觀現代人,身處在各種多變可以自由發揮的媒體平台,深受速食速成文化的薰陶,古典文學造詣日漸低落,應該不會再有人願意專心埋首案頭數十載,嘔心瀝血的創作出如此這般的古典文學劇作了。
「紅樓夢」應該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後的一部、也是成絕響的古典文學作品了。

※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樓夢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