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在妻子張兆和孕期出軌後,一生都未得到妻子原諒。
看著晚年的沈從文被送進精神病院後,張兆和轉身就離開了,甚至餘生連他的樣子都不願意記得。
終其一生,張兆和對沈從文都是,當初愛你是真的,後來的不能原諒也是真的。

  張兆和出身於江南豪門,兄弟姊妹十人,各個出色〉
messageImage_1664435399679.jpg
〈▲1946 年,張家姐弟 10 人在上海合影。前排左起:充和、允和、元和、兆和。後排左起:寧和、宇和、寅和、宗和、定和、寰和。(網路截圖)〉

家中四個女兒,各個才貌雙全,蕙質蘭心。
messageImage_1664434527466.jpg
〈▲1946 年,張家四姐妹合影。前右元和,前左允和,後右兆和,後左充和(網路截圖)〉

大姐元和,精崑曲,其夫顧傳玠為名噪一時的崑曲名家;二姐允和,擅詩書格律,夫周有光為語言學家;三姐兆和為名編輯,夫為一代文豪沈從文;四妹充和通書法,執教於耶魯大學,夫為漢學家傅漢斯。
「張家四姐妹」被稱為民國最後的大家閨秀,知名度僅次於「宋氏三姐妹」。
messageImage_1664436274810.jpg
〈▲1987年,四姐妹相聚(網路截圖)〉

  1929 年,沈從文和張兆和在上海結緣,他對這個漂亮優雅的名門閨秀一見鐘情。
當時 27 歲的沈從文在上海中國公學教書,19 歲的張兆和在該校念書。
此時,才貌雙全,氣質優雅的張兆和,追求者眾多。
為此,她還將這些人給編了號,「青蛙一號」,「青蛙二號」,而沈從文是「青蛙十三號」。

  沈從文出身湘西鳳凰鄉下,長相平平,家世更是遠不及張兆和。
兩人可謂是門不當戶不對,而且張兆和一開始也沒有看上沈從文。
不過,沈從文向張兆和展開猛烈的愛情攻勢;開始,張兆和並不為所動,希望他知難而退。
一個教師如此殷勤追求自己的女學生,當時在學校傳出風言風語,而沈從文還因追不到張兆和,來了一招鬧自殺;後來還是校長胡適私下做起了「月老」,一邊鼓勵沈從文繼續努力,一邊做著張兆和的工作。
終於在多方努力下,沈從文抱得美人歸。

20191013194224_1897.jfif
〈▲1935年,沈從文與張兆和攝於蘇州(網路截圖)〉

  1933 年,兩人在北平舉行了簡單的婚禮。
婚姻最初的幾年,兩人如膠似漆,即使沈從文不能陪在張兆和身邊,也不忘寫著情意綿長的情書,向妻子訴說思念之情。
可當激情褪去之後,兩人對於人生的態度差異就顯現了出來。
張兆和原本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優雅千金,但嫁給沈從文後,她開始操持家務;尤其有了孩子後,她照顧孩子,還要操持一家人的生活。

messageImage_1664416294522.jpg
〈▲1938 年,張兆和與兒子沈龍朱、虎雛(網路截圖)〉

因此,張兆和再也沒有時間像以前那樣打扮自己,為了幹活方便,她不再穿高跟鞋,還剪去了一頭漂亮的長髮,這讓沈從文有些不滿,覺得妻子沒有了以往的風采;因此,沈從文經常要求張兆和留回長髮,穿高跟鞋,像以前那樣打扮自己,卻不體恤她分身乏術的苦衷。
張兆和對此表示,不要再逼自己穿高跟鞋,留長髮了;也不要再嫌棄自己的手因做家務而變得粗糙;粗茶淡飯沒什麽不好,穿得幹凈體面就行,亂世之中能活下去就是造化。
張兆和說得沒有錯,人確實應該適應環境;可沈從文卻不這樣想,他覺得當初對張兆和不顧一切地追求和苦戀,卻在雞毛蒜皮的婚姻生活中化為了泡影,他想要的浪漫愛情沒有了。

  在沈從文苦惱之時,高青子出現了。
這位長相秀美,又懂得浪漫的年輕女子,讓沈從文淪陷了。
沈從文覺得自己在婚姻中的壓抑和得到妻子理解的渴望,在高青子這裏得到了釋放和滿足。

  如果說《邊城》是沈從文將「受壓抑的夢寫在紙上」,和高青子的情感就是將「受壓抑的夢」付出了行動。
最終,沈從文寫信給張兆和,說自己愛上了高青子,還希望張兆和能夠理解他的痛苦;可張兆和感受到的只有憤怒,背叛和不解。
張兆和不明白,當初那般真誠不惜自殺來追求自己的丈夫會變了心,自己放棄了錦衣玉食的生活陪他同甘同苦,為他生兒育女,他怎能愛上別人。

  於是,張兆和帶著孩子回了娘家。
後來沈從文在林徽因,胡適的人的勸導下,和高青子斬斷情絲,挽回妻子張兆和。
雖然張兆和最終選擇了妥協。

messageImage_1664436224897.jpg
〈▲1946 年前排左起:周小平(允和子)、沈龍朱、沈虎雛(兆和子),二排左起:元和、允和、兆和、充和;三排左起:顧傳玠、周有光、沈從文;四排:宗和、寅和、定和、宇和、寰和、寧和(網路截圖)〉

  此後,張兆和帶著孩子跟隨沈從文去了西南聯大,如果日子就這樣過下去,或許有一天張兆能慢慢淡忘曾經的傷害。
但不幸的是,沈從文和高青子再次相遇了。
兩人同在西南聯大任職,久別重逢,再次燃起了舊情。
因為兩人走得過於密切,風言風語不可避免地傳到了張兆和耳中。
不過見不得光的感情終究是脆弱的,或許是看出沈從文對妻兒的無法割捨,或許是自己不甘心永遠做別人婚姻的第三者;在激情褪去之後,高青子選擇了另嫁他人,不知所蹤。

  可沈從文的浪漫至上,和張兆和的務實冷靜,註定了他們的後半生不會再有幸福可言。
再次回歸家庭後,沈從文一直想要求得妻子的原諒,可張兆和卻對他的不忠始終耿耿於懷。

messageImage_1664416766608.jpg
〈▲晚年張兆和與沈從文(網路截圖)〉

情感的苦悶,家人的疏離,讓沈從文感覺到精神壓抑,後來患上抑鬱症,還曾在醫院割破頸部想要自殺,被搶救過來後,不久被送進了精神病院。
可張兆和也只是看了他一眼,就轉身離開了,繼而去了大學深造。
晚年的沈從文一直在祈求著妻子的原諒,直到病逝。

  張兆和在整理沈從文的文稿時,在《從文家書》中說:
「從文同我相處,這一生,究竟是幸福還是不幸?得不到回答。
 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
 後來逐漸有了些理解,但是,真正懂得他的為人,懂得他—生承受的重壓,是在整理編選他遺稿的現在。」
她最終對丈夫的評價是「他是一個稀有的善良的人」;可面對沈從文,張兆和能做到的也只有理解了,卻不是原諒。
或許張兆和對沈從文的愛情是真的,可最終的不能原諒也是真的。
這種不原諒讓她甚至都不願意記得丈夫的樣子,臨終前,當有人拿著沈從文的照片問她是誰時,張兆和也只是含糊道:
「有點熟悉,記不清了。」
因為做不到原諒,她選擇了忘記,讓自己能夠解脫。

※沈從文
沈從文(1902/12/28—1988/5/10),湖南鳳凰縣人,中國著名作家、歷史文物研究者。
14 歲時,他投身行伍,浪跡湘川黔交界地區。1924 年開始進行文學創作,撰寫出版了《長河》《邊城》等小說。
1931-1933 年在國立青島大學任教, 抗戰爆發後到西南聯大任教;
1946 年回到北京大學任教;
中共建國後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歷史與文物的研究,著有《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沈從文的一生文學作品《邊城》、《湘西》《從文自傳》等,在國內外重大的影響;他的作品被譯成日本、美國、英國、前蘇聯等四十多個國家的文字出版,並被美國、日本、韓國、英國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選進大學課本,兩度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候選人。
沈從文不僅是作家,還是歷史學家、考古學家。 
先生一生中,有著五百萬字的著作文章,《邊城》《長河》《從文自傳》是他的代表作。
他晚年專著《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一書,填補了中國物質文化史上的一頁空白。

民國初年 名媛情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