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琪(1913~1993)山東肥城人,早年在蘇州美專就讀,後結識藝術大師徐悲鴻,遂轉學中央大學美術系學習。
抗戰爆發後,安氏未待學業完成,毅然投筆從戎打日本鬼子去了。
勝利後民國 37 年春,海軍總部先在南京設立海軍子弟學校,聘洪道平先生為首任校長,提供本軍在南京子弟就讀。
38 年初局勢不穩洪校長辭職。
38 年 2 月又在台灣左營(今海青工商現址)重新組校,派世琪先生任校長,先設小學部,原為「海軍總司令部附設高雄小學」,簡稱「海總附小」,又稱「海軍子弟學校」。
次年因實際需要再設初中部「私立海青初級中學」,民國 50 年也曾計畫爭取要增設高中部,未果。

  當初海軍僅撥桃仔園之日遺臨時倉庫五棟及荒地充當校園,辦公教學用具也僅白紙兩刀。
面臨學生人數眾多,教室嚴重不足的情況,胼手胝足,蓽路藍縷,漸次完成學校規模。
至民國 47 年底,左營之校(初中、小學)建有教室 32 間,辦公室 5 間,保健、圖書室等 5 間,學生 32 班,1772 人,是當時的高雄名校之一。

  也因經費拮据,為興建籃球場,短缺墊地基的磚石,曾要求全校學生,每天上學要交兩塊與自己拳大的磚石,安校長站在校門口親自查驗;無中生有,眾志成基石,球場很快的就完成了。
該校早期畢業的校友們談及此事,常津津樂道,那座籃球場是他們出力蓋成的,引以為傲,傳為美談(現在誰敢這麼做?不想幹了)。

  學校藝術校景均出自安氏之手,陸續興建了「國父塑像」、「鷹揚塑像」、「假山造景和中興塔」、「蓮花池及照壁」,民國 50 年又設計了「北方宮殿式的辦公及圖書館大樓」,可惜這些景物在海青工商時代,因新校區的建築規劃一一拆除而消失,僅存鷹揚(位置也被移動了)、蓮花池和宮殿樓房,令早期校友們看了浩嘆。

  為了美化校園環境,安校長親率男性師長,及高年級學生,赴高雄壽山挖掘芒果、龍眼、楊桃、蓮霧等果樹移植綠化校園,搬運咾咕石疊石成山,人工假山造景。
就連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像(台灣光復後被民眾搗毀)的大理石,散落的基座,都運回學校重組,至今仍保存完好。

  此外,左營部後天主堂的聖女小德蘭塑像、海軍育幼院噴水池兩側的雙翼小天使、紀念桂永清放置在紀念塔前的銅鑄「率真鼎」,也都是他的傳世作品。

  晚年安氏自海青退休,一直住在校旁的宿舍,但因是私立學校僅領取微薄的退休金,高雄市政府主動為他申請列入需補助的貧戶,安氏毅然退回款項不應允,仍以作畫自娛,安貧度日。

海軍子弟學校

  民國 37 年,前海軍總司令桂永清創海軍子弟學校於南京,民國 38 年自南京遷移至左營桃子園,首任校長是安世琪,是年秋季學生激增,校舍不敷使用,於自立新村設分校,招生對象以海軍子弟為主,在國教尚未實施之際,仍屬於難考的學校,因此考入者相當引以為榮。

  民國 55 年,海軍子弟學校遷到左營大路靠近南門的現址,並由高雄市政府接辦,為了紀念創辦者桂永清將軍,取名永清國小,由王西甫任首任校長,仍暫借海青中學上課。
民國 58 年 12 月 12 日新校舍完工遷入現址。
佔地二萬八千多平方公尺的校地綠化相當成功,尤其是校門前,是一大榕樹圍拱而成的綠色隧道,在講究自然生態的現代意識之中,永清國小的綠色隧道更顯其特色,不過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在永清國小校舍重建時,發現學校之中有一塊舊城的城牆,竟然是古城遺蹟,綠色隧道旁還有一塊花岡石所刻成的麒麟碑座,只是原來的碑究竟是哪一塊已經無可考,永清國小不只是海軍子弟成長中的一段記憶,更是舊城歷史空間的一部份。

海青中學

  民國 39 年,前海軍總司令桂永清將桃子園海軍子弟學校增設中學部,首任校長為安世琪;
民國 40 年改為海軍初級中學;
民國 57 年「九年國教」實施之後,學校被徵用為代用國中;
民國 61 年又辦了高中部;
民國 68 年改制私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校;
民國 78 年由高雄市政府接辦,改為市立海青工商至今。

  海青中學、海軍子弟小學就如同兄弟一般,小學部借讀於靠南教室,中學部靠眷村教室,至 58 年小學遷至南門現址後,隔著左營大路相對而立。
海青中學、高雄煉油總廠之油廠小學及國光中學,在四十年代都是相當優秀,卻有點封閉的子弟學校。
說它封閉是因為都以招收海軍子弟學生為主,不對外招生,以致於學生單純,師生同心一致造就了不少優秀人才。

  後來海青中學被徵用為國中部之後,子弟學校的性質就不再明顯,如今改朝技職社區化方向經營,隨著舊時代的流逝,多元時代的來臨,當初純粹以子弟而教育之的「單純」現象,只能走進歷史了。

左營自助新村往事記遺〈竹籬笆裡的日子 一〉
海青中學、永清國小(海總附小) 的前世今生〈竹籬笆裡的日子
海青中學、海子小學 在學點滴〈竹籬笆裡的日子 三〉
眷村歲月舊曆年憶往〈竹籬笆裡的日子 四〉
台灣話〈竹籬笆裡的日子五、〉
三年級眷村人 2020 總統大選後的感觸
38海子 李佩華老師壽宴 2017.05.05.
第一屆海子珍珠同學會 2018/04/13
洛杉磯「海子珍珠會」2018/06/23
38 海子 “人生 70” 同歡慶 2018/08/06
第二屆海軍子弟珍珠同學會聚會 2018/10/19
左營海軍眷村 回顧與變遷 宋家煒
左營海軍第二代眷村子弟 林欣訪談錄
一段海子海青的歷史(袁英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