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五兒的娘是廚房做飯的下人,她與角門口守門小廝的對話粗話連篇,寫的貼切。

那柳家的笑道:
「好猴兒崽子,你親嬸子找野老兒去了,你豈不多得一個叔叔,有什麼疑的!…」

柳氏啐道:
「…昨兒我從李子樹下一走,偏有一個蜜蜂兒往臉上一過,我一招手兒,偏你那好舅母就看見了。
 她離的遠看不真,只當我摘李子呢,就屄聲浪嗓喊起來,說又是『還沒供佛呢』,又是『老太太、太太不在家還沒進鮮呢,等進了上頭,嫂子們都有分的』,倒像誰害了饞癆等李子出汗呢
(指嘴饞,等李子吃等到出汗)
 叫我也沒好話說,搶白了她一頓。
 可是你舅母姨娘兩三個親戚都管著,怎不和她們要的,倒和我來要
(要小廝去跟有的人要)
 這可是『倉老鼠和老鴰去借糧——守著的沒有,飛著的有』。」

(糧倉裡的老鼠還向天上的飛鳥借糧食,這句成了日後大家所用的歇後語:自己守著糧倉的說欠糧,認為天上飛的才有,不是裝窮就是搞錯對象了)

  二小姐迎春的大丫頭司棋讓蓮花兒到廚房幫她要碗嫩些的燉雞蛋,柳家的不給,還暗示他人都有私下給她些好處,才有她們要的東西:

柳家的道:
「就是這樣尊貴
(指燉蛋還要嫩些的)
 不知怎的,今年這雞蛋短的很,十個錢一個還找不出來…」

「…連前兒三姑娘(探春)和寶姑娘(寶釵)偶然商議了要吃個油鹽炒枸杞芽兒來,現打發個姐兒拿著五百錢來給我,我倒笑起來了,說:
 『二位姑娘就是大肚子彌勒佛,也吃不了五百錢的去
(意指連她們要私菜還拿錢的)
  這三二十個錢的事,還預備的起。』
 趕著我送回錢去,到底不收,說賞我打酒吃,又說:
 『如今廚房在裡頭,保不住屋裡的人不去叨登,一鹽一醬,那不是錢買的。
  妳不給又不好,給了妳又沒的賠。
  妳拿著這個錢,全當還了她們素日叨登的東西窩兒。』
 這就是明白體下的姑娘,我們心裡只替他念佛。…」
(擺明了要好處)

司棋大怒,領人大砸廚房還以顏色,由這行事,可知大丫環在府中的地位等同“準小姐”了

司棋便喝命小丫頭子動手,「凡箱櫃所有的菜蔬,只管丟出來喂狗,大家賺不成。」(讓柳家婆子賺不成)
小丫頭子們巴不得一聲,七手八腳搶上去,一頓亂翻亂擲的。
眾人一面拉勸,一面央告司棋說:
「姑娘別誤聽了小孩子的話。
 柳嫂子有八個頭,也不敢得罪姑娘,說雞蛋難買是真。
 我們才也說她不知好歹,憑是什麼東西,也少不得變法兒去。
 她已經悟過來了,連忙蒸上了。姑娘不信瞧那火上。」

柳家的只好摔碗丟盤自己咕嘟了一回,蒸了一碗蛋令人送去。
司棋全潑了地下了。那人回來也不敢說,恐又生事。

  柳五兒將她娘帶回來茯苓霜分了一些悄悄回贈給芳官,以答謝芳官給她的玫瑰露;夜晚回來路上被管門禁的林之孝老婆發現,而正好王夫人房中少了東西,鳳姐讓她仔細追查。
路過的蓮花正因柳五兒她娘不給她雞蛋心理犯嘀咕,就說在廚房找雞蛋時看見有玫瑰露。

小蟬又道:
「正是。昨兒玉釧姐姐
(王夫人小丫頭)說,太太耳房(邊房)裡的柜子開了,少了好些零碎東西。
 璉二奶奶
(鳳姐)打發平姑娘和玉釧姐姐要些玫瑰露,誰知也少了一罐子。若不是尋露,還不知道呢。」
蓮花兒笑道:
「這話我沒聽見,今兒我倒看見一個露瓶子。」
林之孝家的正因這些事沒主兒,每日鳳姐使平兒催逼她,一聽此言,忙問在那裡。
蓮花兒便說:「在她們廚房裡呢。」
林之孝家的聽了,忙命打了燈籠,帶著眾人來尋。
五兒急的便說:「那原是寶二爺屋裡的芳官給我的。」
林之孝家的便說:「不管妳方官圓官,現有了贓證,我只呈報了,憑妳主子前辯去。」
一面說,一面進入廚房,蓮花兒帶著,取出露瓶。
恐還有偷的別物,又細細搜了一遍,又得了一包茯苓霜,一併拿了,帶了五兒,來回李紈與探春
她倆暫代府中總管事務)

林之孝老婆將柳五兒及搜到的玫瑰露及茯苓霜一起上報王熙鳳,鳳姐交代:
「將她娘打四十板子,攆出去,永不許進二門。
 把五兒打四十板子,立刻交給莊子上,或賣或配人。」

鳳姐雖如是說,但大丫環平兒卻悄悄去求證寶玉大丫環襲人:
襲人便說:「露卻是給芳官,芳官轉給何人我卻不知。」襲人於是又問芳官,芳官聽了,唬天跳地,忙應是自己送她的。

寶玉擔心玫瑰露的事清楚了,但茯苓霜的事再扯出五兒舅舅也不好,於是打算讓五兒說都是芳官給的就結了。

平兒笑道:
「雖如此,只是她
(五兒)昨晚已經同人說是她舅舅給的了,如何又說你給的?
 況且那邊所丟的露也是無主兒,如今有贓證的白放了,又去找誰?誰還肯認?眾人也未必心服。」
晴雯走來笑道:
「太太那邊的露再無別人,分明是彩雲偷了給環哥兒去了。你們可瞎亂說。」

平兒叫了彩雲及玉釧兒過來,說賊雖然已經捉到了,但應該是被冤枉的,要她們自己說出實情,不要冤枉了他人,彩雲立馬認錯且願意承擔所有結果。

玉釧兒先問賊在那裡,平兒道:
「現在二奶奶屋裡,妳問她什麼應什麼。
 我心裡明知不是她偷的,可憐她害怕都承認。
 這裡寶二爺不過意,要替她認一半
(玫瑰露部分)
 我待要說出來,但只是這做賊的素日又是和我好的一個姊妹
(明白指出知道是誰),窩主卻是平常,裡面又傷著一個好人的體面(指賈探春),因此為難,少不得央求寶二爺應了,大家無事。
 如今反要問妳們兩個,還是怎樣?
 若從此以後大家小心存體面,這便求寶二爺應了;若不然,我就回了二奶奶,別冤屈了好人。」
彩雲聽了,不覺紅了臉,一時羞惡之心感發,便說道:
「姐姐放心,也別冤了好人,也別帶累了無辜之人傷體面。
 偷東西原是趙姨奶奶央告我再三,我拿了些與環哥是情真。
 連太太在家我們還拿過,各人去送人,也是常事。我原說嚷過兩天就罷了。
 如今既冤屈了好人,我心也不忍。姐姐竟帶了我回奶奶去,我一概應了完事。」

寶玉忙笑道:
「彩雲姐姐果然是個正經人。
 如今也不用妳應,我只說是我悄悄的偷的唬妳們玩,如今鬧出事來,我原該承認。
 只求姐姐們以後省些事,大家就好了。」
彩雲道:「我幹的事為什麼叫你應,死活我該去受。」
平兒襲人忙道:
「不是這樣說,妳一應了,未免又叨登出趙姨奶奶來,那時三姑娘
(探春)聽了,豈不生氣。
 竟不如寶二爺應了,大家無事,且除這幾個人皆不得知道這事,何等的乾凈。
 但只以後千萬大家小心些就是了。要拿什麼,好歹耐到太太到家,那怕連這房子給了人,我們就沒干係了。」
彩雲聽了,低頭想了一想,方依允。

  這章節的大標題「投鼠忌器寶玉情贜」中的“鼠”,當然指的是趙姨娘、彩雲、賈環等人,但要捉“鼠”,必然會讓身為趙姨娘女兒的三小姐賈探春臉上難看,而探春是眾人不忍的那個“器”,於是由寶玉出面替彩雲瞞贓,說是寶玉拿的,分與各下人(當然五兒舅舅也可能就此分到一些給五兒)而將此事平息。

  由這事更顯出一個執事大丫環在府中的地位,也可以看出平兒的處事正直、勿枉勿縱的個性以及會體貼人的善心,當然寶玉耳根子軟,凡事總以息事寧人為主的為人鳳姐也很清楚,在平兒隱去彩雲一段回報後,鳳姐心裡有數,原本還是要平兒嚴刑峻法來查個水落石出的,經平兒相勸方罷。

平兒道:
「何苦來操這心!『得放手時須放手』,什麼大不了的事,樂得不施恩呢。」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