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告訴趙姨娘和賈環,她偷拿東西給賈環的事情寶玉都代她認了,賈環誤會寶玉跟彩雲要好才會這樣作,就將彩雲給的禮物都擲回,彩雲也生氣將東西全部拋入水裡。

誰知賈環聽如此說,便起了疑心,將彩雲凡私贈之物都拿了出來,照著彩雲的臉摔了去,說:
「這兩面三刀的東西!我不稀罕。
 妳不和寶玉好,他如何肯替妳應。
 妳既有擔當給了我,原該不與一個人知道。
 如今妳既然告訴他,如今我再要這個,也沒趣兒。」

  寶玉生日已到,薛寶琴(薛寶差堂妹)、邢岫煙(賈赦繼室邢夫人姪女)、平兒(王熙鳳大丫環)生日也都是在同一天。
探春邀了寶玉及紅樓女兒們席開兩桌,請柳家大媽準備酒席,關門宴飲。

探春笑道:
「妳原來不知道,今兒是平姑娘的華誕。
 外頭預備的是上頭的,這如今我們私下又湊了分子,單為平姑娘預備兩桌請她。
 妳只管揀新巧的菜蔬預備了來,開了帳和我那裡領錢。」
柳家的笑道:「原來今日也是平姑娘的千秋,我竟不知道。」
說著,便向平兒磕下頭去,慌的平兒拉起她來。
柳家的忙去預備酒席。

寶釵提醒寶玉要小心門戶:

寶玉笑道:「原來姐姐也知道我們那邊近日丟了東西?」
寶釵笑道:
「你只知道玫瑰露和茯苓霜兩件,乃因人而及物。若非因人,你連這兩件還不知道呢。
 殊不知還有幾件比這兩件大的呢。…
 平兒是個明白人,我前兒也告訴了她,皆因她奶奶
(指管家鳳姐)不在外頭(鳳姐因病休息),所以使她明白了。
 若不出來,大家樂得丟開手。若犯出來,她心裡已有稿子,自有頭緒,就冤屈不著平人了。
 你只聽我說,以後留神小心就是了,這話也不可對第二個人講。」

  一群紅樓女兒喝酒行令,湘雲醉的厲害;這章回前半段標題「憨湘雲醉眠芍藥裀」是曹公為史湘雲憨態寫真的精采之筆!與「黛玉葬花」、「寶釵撲蝶」同列紅樓夢最唯美的情節描述;紅香散亂、蜂蝶鬧穰穰等周遭景況細膩描繪,就似一幅生動畫面呈現眼前,因此也成為了後世紅樓夢繪畫的主要題材。

一個小丫頭笑嘻嘻的走來:
「姑娘們快瞧雲姑娘去,吃醉了圖涼快,在山子後頭一塊青板石凳上睡著了。」
眾人聽說,都笑道:「快別吵嚷。」
說著,都走來看時,果見湘雲卧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業經香夢沉酣,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鬧穰穰
(紛亂眾多狀)的圍著他,又用鮫帕(精美手帕)包了一包芍藥花瓣枕著。
眾人看了,又是愛,又是笑,忙上來推喚挽扶。
湘雲口內猶作睡語說酒令,唧唧嘟嘟說:
泉香而酒冽,玉盞盛來琥珀光,直飲到梅梢月上,醉扶歸,卻為宜會親友。

我們來看看湘雲的「睡語說酒令」的細節:

*古文:
歐陽修《醉翁亭記》:
釀泉為酒,泉香而酒冽
冽是清的意思。

*舊詩:
李白《客中作》詩: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琥珀,見《夏夜即事》詩注,形容酒的色澤。
*骨牌名:

梅梢月上
「上」指升起。
曲牌名:
醉扶歸
其名取意於唐代張演《社日村居》詩: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曆書中語:
宜會親友

整句的意思是說:
香泉釀製成的清酒,盛在玉碗中呈現出漂亮的琥珀顏色,一直飲到月上梅梢,帶著醉意回來,這正是會親友的好時機。

  在大觀園「紅香圃」幫寶玉、平兒等慶生,這是大觀園眾女兒的最後一次團體歡聚,不但眾女兒酒令精彩、湘雲醉臥描寫細膩,看眾女兒好一幅優游圖:

寶釵等吃過點心,大家也有坐的,也有立的,也有在外觀花的,也有扶欄觀魚的,各自取便說笑不一。
探春便和寶琴下棋,寶釵岫煙觀局。
林黛玉和寶玉在一簇花下唧唧噥噥不知說些什麼。

芳官埋怨寶玉只管自己喝酒行令疏忽了她,就先回房睡覺了,寶玉體貼陪她一起吃下午茶,可看出寶玉是喜歡她的;侍餐的小丫環小燕趁機幫廚房柳大娘女兒五兒說項,寶玉也一口答應,要五兒第二天就過來,也看出寶玉生日心情大好。

(寶玉)剛出了院門,只見襲人晴雯二人攜手回來。
寶玉問:「妳們做什麼?」
襲人道:「擺下飯了,等你吃飯呢。」
寶玉便笑著將方纔吃的飯一節告訴了她兩個。
襲人笑道:
「我說你是貓兒食,聞見了香就好,隔鍋飯兒香。
 雖然如此,也該上去陪他們多少應個景兒。」
晴雯用手指戳在芳官額上,說道:
「妳就是個狐媚子,什麼空兒跑了去吃飯,兩個人怎麼就約下了,也不告訴我們一聲兒。」
襲人笑道:
「不過是誤打誤撞的遇見了,說約下了可是沒有的事。」

(襲人的體貼解圍)
晴雯道:
「既這麼著,要我們無用。
 明兒我們都走了,讓芳官一個人就夠使了。」

晚餐後,眾姊妹們在園中玩著「鬥草」的遊戲:

外面小螺和香菱、芳官、蕊官、藕官、荳官等四五個人,都滿園中玩了一回,大家採了些花草來兜著,坐在花草堆中鬥草。
這一個說:「我有觀音柳。
那一個說:「我有羅漢松。
那一個又說:「我有君子竹。
這一個又說:「我有美人蕉。
這個又說:「我有星星翠。
那個又說:「我有月月紅。
這個又說:「我有《牡丹亭》畔的牡丹葉。
那個又說:「我有《琵琶記》裡的枇杷果。
荳官便說:「我有姐妹花。
眾人沒了,香菱便說:「我有夫妻蕙。

有關「鬥草」的記載,最早是在南北朝時期的端午民俗,稱為「蹋百草」;
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
五月五日謂之浴蘭節,四民並蹋百草之戲。
唐.韓愕《歲華紀麗》:「
端午,結廬蓄藥,鬥百草」;
唐.司空圖《燈花詩》:「
明朝鬥草應多喜,剪得燈花自掃眉」;
白居易《觀兒戲詩》:「
弄塵或鬥草,盡日樂嬉嬉」;
李白《清平樂》:「
禁庭春晝,鶯羽披新繡,百草巧求花下鬥,只賭珠璣滿斗

「鬥草」是以花、草等植物來作比賽,有“文鬥”及“武鬥”兩種方式:
一般女孩兒家採“文鬥”,大家採集各種花草,然後以吉祥語來對花草名,就如紅樓女兒之所為,這也是舊時孩童認識花草的一種遊戲。
男生都採“武鬥”,取車前草或狗尾草等韌性強、耐拉扯植物的莖,兩人各持相勾搭,然後用力拉扯,誰的莖被拉斷就是輸家,這種遊戲在我小的時候也曾玩過。

香菱、芳官等鬥草,玩得過頭將香菱裙子弄髒,正好寶玉看見。

寶玉見她們鬥草,也尋了些花草來湊戲,忽見眾人跑了,只剩了香菱一個低頭弄裙,因問:「怎麼散了?」
香菱便說:
「我有一枝夫妻蕙,他們不知道,反說我謅,因此鬧起來,把我的新裙子也髒了。」
寶玉笑道:
「妳有夫妻蕙,我這裡倒有一枝並蒂菱。」

(寶玉還真是貼心暖男,用「並蒂」來回香

香菱(薛寶釵哥哥小妾)說了裙子由來及弄髒了的困境:

香菱道:
「這是前兒琴姑娘
(薛寶釵堂妹)帶了來的。
 姑娘
(薛寶釵)做了一條,我做了一條,今兒才上身。」
寶玉跌腳嘆道:
「既系琴姑娘帶來的,妳和寶姐姐每人才一件,她的尚好,妳的先髒了,豈不辜負她的心。
 二則姨媽
(薛姨媽)老人家嘴碎,饒這麼樣,我還聽見常說妳們不知過日子,只會遭踏東西,不知惜福呢。
 這叫姨媽看見了,又說一個不清。」

寶玉說襲人有件一樣的,襲人母喪正在守孝不會穿到,先換給香菱以解困境。

寶玉道:
「妳快休動,只站著方好,不然連小衣兒膝褲鞋面都要拖髒。
 我有個主意:
 襲人上月做了一條和這個一模一樣的,他因有孝,如今也不穿。
 竟送了你換下這個來,如何?」

香菱本名甄英蓮(諧音真應憐),是紅樓夢第一個出場的紅樓女子,很小的時候就被人口販子拐賣,後來轉賣給薛蟠為妾,薛寶釵為她取名為香菱(諧音相憐)。

(寶玉)低頭心下暗算:
「可惜這麼一個人,沒父母,連自己本姓都忘了,被人拐出來,偏又賣與了這個霸王
(薛蟠)。」

襲人總是體貼人意,替他人著想,找出自己的那條裙子偕寶玉一同幫香菱送過去。

襲人笑道:
「我說妳太淘氣了,足的淘出個故事來才罷。」
香菱紅了臉,笑說:
「多謝姐姐了,誰知那起促狹鬼使黑心。」
說著,接了裙子,展開一看,果然同自己的一樣。
又命寶玉背過臉去,自己叉手向內解下來,將這條繫上。
襲人道:
「把這髒了的交與我拿回去,收拾了再給妳送來。
 妳若拿回去,看見了也是要問的。」

這章節後半段的標題「呆香菱情解石榴裙」,應當是說香菱在寶玉面前解裙換裝,雖有襲人在場、雖然有要寶玉背過身去,但在那個年代這種行為還是相當曖昧的。

香菱見寶玉蹲在地下,將方纔的夫妻蕙並蒂菱用樹枝兒摳了一個坑,先抓些落花來鋪墊了,將這菱蕙安放好,又將些落花來掩了,方撮土掩埋平服。
香菱拉他的手,笑道:
「這又叫做什麼?
 怪道人人說你慣會鬼鬼祟祟使人肉麻的事。
 你瞧瞧,你這手弄的泥烏苔滑的,還不快洗去。」

臨走香菱還不忘要寶玉不要把這事說與薛蟠知道。

香菱方向寶玉道:
「裙子的事可別向你哥哥說才好。」
說畢,即轉身走了。
寶玉笑道:
「可不我瘋了,往虎口裡探頭兒去呢。」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