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錄自「不說,就真來不及了︰紐約客的臨終遺言」一書中的故事。

白血病患兒留下的秘密 吉米·索爾,5 歲,白人白血病患兒

親愛的陌生人:
  你好,我一點也不認識你,可我還是想讓勞拉替我寫這封信。
昨天勞拉對我說,如果我有不能講給別人聽的心裡話,可以放心地告訴你,因為你專門搜集別人心裡的秘密,但是會替他們保密。

  勞拉是負責照看我的護士,她的眼睛又細又長,好像總在笑。
我知道她愛我,所以不會騙我。
每次醫生給我治療時,我一定請求她站在我身邊,這樣一來可怕的疼痛就好像會減輕。
那一次醫生用很粗的針抽我的骨髓,我把勞拉的手掐出了血,她不但沒有把手拿開,還說我是她見過的最勇敢的孩子。
昨天晚上我想好了,決定告訴你我的秘密。
因為我不久就要去天堂了,雖然我一點都不想去。

  我叫吉米,上星期一剛過完 5 歲生日。
我得白血病已經一年了,我知道自己就要死了,就是說,再也看不到媽媽和勞拉了。
我現在很難看,腦袋就像一個剝了皮的水煮蛋,一根頭髮也沒剩。
媽媽卻說我更像天使了,一個就要去見上帝的小天使。

  可她說這話時總有眼淚,好像去見上帝其實是件讓人傷心的事,真想不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一直感覺很累很累,也不想吃東西,我睡不著,喜歡想很多奇怪的事,有的很好玩,有的非常恐怖。

  我的鄰床有個女孩兒叫蘇瑞,也得了和我同樣的病。
蘇瑞比我先來這裡,雖然她很瘦,臉很白,也沒有頭髮,但她還是很美。
我 5 歲生日那天,她偷偷地告訴我她喜歡我,還說我沒有頭髮也很帥,我聽了特別激動,因為我也喜歡她。
如果我們沒得白血病,就不會這麼早死去,長大了我們就可以結婚了!
那天是我住院後最開心的一天。
可是第二天早上我醒來,看見勞拉和另一個護士在整理蘇瑞的床,蘇瑞卻不見了。
媽媽說,那天夜裡上帝悄悄來過,把蘇瑞接走了,因為她也是小天使。
我聽了大聲哭起來,說上帝這樣做是不對的。

  其實我一點也不想當天使,只想和媽媽在一起,永遠不分開,我也不想讓蘇瑞去天堂,因為我想每天都看見她。
媽媽說上帝會在天堂裡照顧我,可是我沒有見過上帝,也多少有點怕他,我更願意讓媽媽照顧我。
我一直都不懂,天堂既然那麼好,為什麼人要死了以後才能去呢?
還有,為什麼天堂不在地上,非要在誰也看不見的天上?

  好了,現在讓我告訴你我的秘密吧,我從來沒有對任何人說過,包括我最好的朋友。
我本來打算告訴蘇瑞,可是還沒來得及她就去了天堂。
我最不敢告訴的人是媽媽,因為她知道後肯定不會再愛我了,而這是我最最害怕的事。
我的秘密是這樣的,我爸爸是一個軍人,他很少回家,每次回來他都穿一雙走路很響的皮靴,小時候我一直都以為他是我家的客人。
雖然他每次回來都會給我帶點小禮物,可是我從來都不喜歡他,因為他一回來,媽媽就立刻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她不再陪我睡覺,而是和那個軍人睡在一起了。
她不但抹嗆鼻子的香水,還塗口紅,把自己打扮得我幾乎認不出來了,還總是討好那個穿靴子的人,我實在不明白她到底怎麼了!
那個軍人喝水時發出很響的聲音,而媽媽就不讓我那樣做,說那是不禮貌的,可是媽媽卻並不說他!
另外,這個軍人的腳很臭,每次他一脫掉靴子,屋子裡立刻臭氣熏天,可是媽媽卻好像根本聞不到的樣子,每次他回來,我就跑去把電風扇打開,但什麼也不說,他也是,只是看我一眼然後笑笑,也是什麼都不說。
我晚上很害怕一個人睡覺,所以那個軍人每次一回來我都會故意發脾氣,找各種借口大鬧一場,希望把他趕走,這樣我就又可以和媽媽睡了。
但奇怪的是,每次我這樣做的時候,媽媽總是怪我不對,語氣還很嚴厲,但她平時從來都不會那樣對我說話,我氣得好想發瘋!

  有一天,機會終於來了,我趁媽媽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告訴那個腳很臭的軍人說,我媽媽其實已經愛上了別人,所以請你以後不要再回來了。
我把我媽媽的“我”字說的很響,那個軍人的眼睛一下睜得很大,呆呆地楞了半天才低聲問我那個人是誰。

  我說,我不想告訴你,反正是個比你好的人。
他沒有再問我什麼,只是不斷地抽煙。
媽媽回來後,他眼睛直直地看了她一會兒,什麼也沒說,媽媽問他出了什麼事,因為他的眼睛讓她害怕,但他還是什麼也沒說,只是搖了搖頭,繼續抽煙。
其實我說的那個比他好的人,就是我自己。
我那樣做只是想讓媽媽只屬於我一個人,因為本來就應該是那樣的。

  後來他們真的離婚了,媽媽哭得很傷心,不停地追問那個軍人為什麼。
那個軍人很平靜地說,他總不在家是會帶來問題的,還說他只希望媽媽今後能幸福。
幾天後他搬走了他所有的東西,後來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我開心極了,因為家裡又只有我和媽媽了,可是媽媽卻再也沒有高興過,她總是不停地擦眼淚,或一個人看著窗外一動不動地發呆。

  有一天吃飯的時候她對我說,爸爸一定是愛上了別人才離開她的。
我聽了,什麼也沒說,還盡量顯得很平靜——我忽然覺得我就像那個臭腳軍人一樣地平靜。

  最糟糕的是媽媽一次也沒有懷疑過我,她相信我就像相信她自己一樣,可是我現在非常後悔。
我知道,我得了這個不能治的病可能就是因為我欺騙了一個人,雖然我不喜歡他,但他是我爸爸。

  請問你是上帝嗎?
媽媽說只有上帝才願意聽別人的心裡話,只有上帝才能原諒所有的人,無論他們犯了什麼樣的錯。
如果你真是上帝,你會原諒我嗎?另外,我也想知道我是不是一個壞人。

  勞拉說她要去給我拿藥了,不能再繼續寫這封信了。
剛才我看見她流眼淚了,她寫信的手也一直在哆嗦。

  拜托了,不論你是誰,請一定替我保密好嗎?
我希望自己去了天堂以後,爸爸媽媽就能重新生活在一起,我一定不會再打擾他們了。
我現在知道我錯了!

吉米


  我收到吉米的信後,不安的心緒始終揮之不去。
我按照護士勞拉寫在信封上的發信地址,來到位於曼哈頓上西城的聖·魯克斯醫院的血液科病房。
我想看一眼這個就要離開人世,內心卻存著對父母深深愧疚的小男孩。
我找到了護士勞拉,知道了吉米的骨髓移植失敗後,生命已經進入了倒數計時,現躺在重症監護室。
他非常虛弱,但是頭腦很清醒。」勞拉垂著眼睛說。
我交給她一封信,請她盡快念給吉米聽,並把一束玫瑰也轉交給他。

我給吉米的信很短:
「親愛的吉米:
 謝謝你寫信給我。
 我當然會原諒你,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好孩子。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會犯錯誤,何況你還小,犯的只是一個無心的錯誤。
 你的病絕不是對你的懲罰,相信我。
 我現在和蘇瑞都在天堂等著你,玫瑰花是為你準備讓你送給蘇瑞的。

 永遠愛你的上帝」

「不說,就真來不及了:紐約客的臨終遺言」袁苡程〈生命是一場

總裁的心靈獨白〈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

白血病患兒留下的秘密〈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三〉

越戰老兵的最後狂言〈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四〉

可憐天下父母心和錯位的愛〈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五〉

超級肥胖人的遺言〈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六〉

核專家沒有對牧師說的〈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七

隱居曼哈頓的好萊塢女星的獨白〈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八〉

老實人做的一件不可告人的事〈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九〉

死刑執行官的心聲〈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

百老匯編劇的臨終告白〈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一〉

華爾街股票經紀人留給世人的忠告〈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二〉

前日本侵華士兵的懺悔〈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三〉

高級應召女郎的心願〈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四〉

女教授出人意料的最後渴望〈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五〉

牧師的臨終困惑〈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六〉

文學教授的最後坦言〈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七〉

垃圾搬運工留下的懺悔名單〈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八〉

艾滋病人的最後獨白〈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十九〉

出租車司機的悔悟〈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

皮膚專科醫生的遺憾〈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一〉

百老匯女演員的痛悔〈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二〉

好萊塢導演的肺腑之言〈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三〉

最愛我的不是人類〈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四〉

著名雜誌主編的雙重人生〈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五〉

神父留給世俗世界的話〈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六〉

修女的心靈地圖〈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七〉

退休郵遞員〈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八〉

地球旅行家的告別辭〈生命是一場創意之旅 二十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