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母、王夫人及賈璉(榮國府長孫)送靈歸來,賈璉得知二尤姿色,趁賈珍父子在鐵檻寺守靈,只有尤老娘母女在家中,就藉幫忙辦理賈敬喪事之便,與二尤極盡挑逗之能事

賈珍尤氏並賈蓉仍在寺中守靈,等過百日後,方扶柩回籍。
家中仍托尤老娘並二姐三姐照管。

卻說賈璉素日既聞尤氏姐妹之名,恨無緣得見。
近因賈敬停靈在家,每日與二姐三姐相認已熟,不禁了垂涎之意。
況知與賈珍賈蓉等素有聚麀之誚
(父子共女子,“素有”應指賈蓉的過世妻子秦可卿在世時,與公公賈珍同樣有私情),因而乘機百般撩撥,眉目傳情。
那三姐卻只是淡淡相對,只有二姐也十分有意。
但只是眼目眾多,無從下手。
賈璉又怕賈珍吃醋,不敢輕動,只好二人心領神會而已。

  寧國府中也開始感到了資金緊絀,漸露敗象:

有小管家俞祿來回賈珍道:
「前者所用棚杠孝布並請杠人青衣,共使銀一千一百十兩,除給銀五百兩外,仍欠六百零十兩。
 昨日兩外買賣人俱來催討,小的特來討爺的示下。」
賈珍道:
「你且向庫上領去就是了,這又何必來回我。」
俞祿道:
「昨日已曾上庫上去領,但只是老爺賓天以後,各處支領甚多,所剩還要預備百日道場及廟中用度,此時竟不能發給。
 所以小的今日特來回爺,或者爺內庫裡暫且發給,或者挪借何項,吩咐了小的好辦。」

賈珍讓賈蓉回家拿甄家送來的喪儀,賈璉聽說也藉故與賈蓉同行進城回府;
路上
賈璉向賈蓉誇尤二姐比鳳姐好,賈蓉也順勢慫恿將尤二姐說給賈璉做二房。

在路叔侄閑話。
賈璉有心,便提到尤二姐,因誇說如何標緻,如何做人好,舉止大方,言語溫柔,無一處不令人可敬可愛,
「人人都說你嬸子
(鳳姐)好,據我看那裡及你二姨(尤二姐)一零兒呢。」
賈蓉揣知其意,便笑道:
「叔叔既這麼愛她,我給叔叔作媒,說了做二房,何如?」

賈璉又笑道:
「敢自好呢。
 只是怕你嬸子
(鳳姐)不依,再也怕你老娘(尤氏)不願意。
 況且我聽見說你二姨兒
(尤二姐)已有了人家了。」
賈蓉道:
「這都無妨。我二姨兒三姨兒都不是我老爺養的,原是我老娘帶了來的
(和尤氏是異父異母姊妹)
 聽見說,我老娘在那一家時,就把我二姨兒許給皇糧莊頭張家,指腹為婚。
 後來張家遭了官司敗落了,我老娘又自那家嫁了出來,如今這十數年,兩家音信不通。
 我老娘時常報怨,要與他家退婚,我父親也要將二姨轉聘。
 只等有了好人家,不過令人找著張家,給他十幾兩銀子,寫上一張退婚的字兒。」

賈蓉還真是滿肚子鬼,滿肚子壞,設計賈璉瞞住鳳姐,在府外買房給尤二姐金屋藏嬌。

賈蓉道:
「叔叔回家,一點聲色也別露,等我回明瞭我父親,向我老娘說妥,然後在咱們府後方近左右買上一所房子及應用家伙,再撥兩窩子家人過去伏侍。
 擇了日子,人不知鬼不覺娶了過去,囑咐家人不許走漏風聲。
 嬸子
(鳳姐)在裡面住著,深宅大院,哪裡就得知道了。
 叔叔兩下裡住著,過個一年半載,即或鬧出來,不過挨上老爺
(賈赦)一頓罵。
 叔叔只說嬸子總不生育,原是為子嗣起見
(賈璉無兒子),所以私自在外面作成此事。
 就是嬸子,見生米做成熟飯,也只得罷了。
 再求一求老太太
(賈母),沒有不完的事。」
自古道「慾令智昏」,賈璉只顧貪圖二姐美色,聽了賈蓉一篇話,遂為計出萬全,將現今身上有服
(孝服),並停妻再娶,嚴父(賈赦)妒妻(鳳姐)種種不妥之處,皆置之度外了。

賈蓉先去榮國府跟賈母請安,賈璉則進到寧國府找尤二姐,且將自己的漢玉九龍珮給了尤二姐。

賈璉一面接了茶吃茶,一面暗將自己帶的一個漢玉九龍珮解了下來,拴在手絹上,趁丫鬟回頭時,仍撂了過去。

賈蓉假父親賈珍名義向尤老娘說,將尤二姐給賈璉作妾,尤二姐聽了未多說,尤三姐笑罵。

賈蓉和她老娘(尤老娘)說道:
「那一次我和老太太
(尤老娘)說的,我父親(賈珍)要給二姨(尤二姐)說的姨父,就和我這叔叔的面貌身量差不多兒。
 老太太
(尤老娘)說好不好?」
一面說著,又悄悄的用手指著賈璉和他二姨努嘴。
二姐倒不好意思說什麼,只見三姐似笑非笑、似惱非惱的罵道:
「壞透了的小猴兒崽子!
 沒了你娘的說了!
 多早晚我才撕他那嘴呢!」

賈蓉向父親賈珍說賈璉打算納妾尤二姐,並不說是他出的鬼點子:

將路上賈璉要娶尤二姐做二房之意說了。
又說如何在外面置房子住,不使鳳姐知道,
「此時總不過為的是子嗣艱難起見。
 為的是二姨是見過的,親上做親,比別處不知道的人家說了來的好。
 所以二叔再三央我對父親說。」
只不說是他自己的主意。

賈珍與賈蓉父子都各自心懷鬼胎,賈珍妻尤氏明知此事不妥,但不想多管,隨他們鬧去。

尤氏卻知此事不妥,因而極力勸止。
無奈賈珍主意已定,素日又是順從慣了的,況且她與二姐本非一母,不便深管,因而也只得由他們鬧去了。

賈蓉一心為賈璉喬事,口粲蓮花先讓尤老娘及尤二姐同意;尤老娘平日都靠賈珍接濟,有賈珍出面主事,她又不用準備嫁妝,自然同意了。

賈蓉復進城來見他老娘,將他父親(賈珍)之意說了。
又添上許多話,說賈璉做人如何好,目今鳳姐身子有病,已是不能好的了,暫且買了房子在外面住著,過個一年半載,只等鳳姐一死,便接了二姨進去做正室。
又說他父親此時如何聘,賈璉那邊如何娶,如何接了你老人家養老,往後三姨也是那邊應了替聘,說得天花亂墜,不由得尤老娘不肯。
況且素日全虧賈珍周濟,此時又是賈珍作主替聘,而且妝奩不用自己置買,賈璉又是青年公子,比張華勝強十倍,遂連忙過來與二姐商議。
二姐又是水性的人,在先已和姐夫
(賈珍)不妥(有苟且之事),又常怨恨當時錯許張華,致使後來終身失所,今見賈璉有情,況是姐夫將他聘嫁,有何不肯,也便點頭依允。

賈蓉立即著手幫賈璉進行金屋藏嬌之事。

於是二人商量著,使人看房子打首飾,給二姐置買妝奩及新房中應用床帳等物。
不過幾日,早將諸事辦妥。
已於寧榮街後二里遠近小花枝巷內買定一所房子,共二十餘間。
又買了兩個小丫鬟。

(還真是大戶人家大手筆,其間賈蓉少不得有許多好處)
忽然想起家人(家僕)鮑二來,當初他女人因和賈璉偷情,被鳳姐兒打鬧了一陣,含羞吊死了;
(被鳳姐逼死,賈璉仍不以此為戒,真乃好色之徒,紈絝子弟)
賈璉叫林之孝許了二百兩發送,又梯己給鮑二些銀兩,另日挑個媳婦給他。
鮑二又有體面,又有銀子,便仍然奉承賈璉。

(第四十四回「變生不測鳳姐潑醋」)
一時想起來,便叫了他兩口兒到新房子裡來,以備二姐兒過來時伏侍。
又使人將張華父子叫來,逼勒著與尤老娘寫退婚書。

蒙回後總評:
五百年風流債,一見了偏作怪。
你貪我愛自難休,天巧姻緣渾無奈。
父母者,子女間,莫失教訓說前緣。
防微之處休弛謝,嚴厲才能真愛憐。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濠叔 的頭像
    濠叔

    濠叔隨筆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